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3.0%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好好吃饭”成了问题

71.5%受访青年认为商家有必要设置单人就餐的空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伍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7 版)

    漫画:郑莉

    如今,随着城市生活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许多年轻人尤其单身青年会选择外出吃饭,但他们中不少人感慨,一人就餐略感“凄凉”,总能遇到各种尴尬:前台服务员高喊“一位里面请”;一人时常被拼桌、让位;滋味如何没人一起分享,只能沉默就餐……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1名18周岁至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6%的受访青年表示一个人去餐馆吃饭会感到尴尬。一个人吃饭时,速战速决(48.5%)情况最普遍。73.0%的受访青年认为青年群体尤其单身青年,“好好吃饭”成了问题。71.5%的受访青年认为商家有必要设置单人就餐的空间 。

    受访青年中,单身的占24.8%,有恋人仍未婚的占21.0%,已婚的占53.2%,其他婚姻状况的占1.0%。男性占50.4%,女性占49.6%。

    67.6%受访青年一个人去餐馆吃饭会感到尴尬

    河北省某高校大二学生张玲玲表示,自己去吃饭一定要有人陪。“每次都要和室友一起吃饭,如果她们有事我宁可饿着等,也不会自己一个人去吃饭”。

    在北京某国企工作的单身员工张雅(化名)表示,没有朋友陪的时候,自己只能一个人出门吃饭,“坐下来向服务员咨询菜品,他们会先问一句‘几个人吃’,感觉点少了不好意思。吃饭时越吃越没趣,我都会速战速决”。

    在上海工作的80后李杰,由于经常出差,早已习惯了一个人吃饭。“我都会找一个最不起眼的角落坐下,这样没人打扰,也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

    调查显示,一个人去餐馆吃饭,67.6%的受访青年会感到尴尬。女性受访青年感觉尴尬的比例(70.6%)明显高于男性(64.5%)。

    一个人出门吃饭时,48.5%的受访青年会速战速决,37.1%的受访青年会直接寻找最不显眼的角落入座,36.0%的受访青年觉得菜点多点少都不合适,30.2%的受访青年最讨厌服务员高喊“一位,里面请”,12.9%的受访青年觉得食欲会有所减退。

    “平时找不到朋友一起吃饭,我就算点外卖也不愿意自己出门。如果是看电影、逛街、去医院,我更不愿意自己去了。”张玲玲说,她通常会提前很久约同伴一起出行,如果对方临时不能赴约,即便不舍她也会放弃行程。

    目前在北京工作的程禾(化名)单身有一段时间了,虽然时常不得不一个人做许多事情,但她觉得像唱歌、去游乐园这些活动,许多人一起才有意思。

    李杰坦言,随着年龄逐渐增大,像他这样还没成家的人,一个人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我经常一个人去医院看感冒发烧这种小病。其他娱乐活动,就算是自己去也觉得很轻松、随意”。

    调查显示,逛商场是受访青年最不愿意一个人去做的(45.1%),然后是看电影(44.5%)、去KTV唱歌(43.2%),其他依次是:旅行或户外活动(35.4%)、去医院(32.8%)、去游乐场(32.8%)和去咖啡厅(17.8%)等。

    在这些比较介意一个人做的事情上,94.2%的受访青年会因没有同伴而放弃计划,仅5.8%的受访青年不会因此改变计划。

    73.0%受访青年认为青年群体“好好吃饭”成了问题

    程禾表示,她一个人去饭店吃饭时总被关注,“本来自己不在乎,结果被周围人的反应弄得很尴尬,反而不如在家随便凑合或点外卖吃得自在”。

    “虽然我会做饭,但家里只有我和一只狗。一般回家后会点份外卖,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感觉有点孤单。”李杰说。

    调查显示,73.0%的受访青年认为青年群体尤其单身青年,“好好吃饭”成了问题。

    “像如今流行的‘双11’节日,就是年轻人孤独感的衍生品。他们通过消费来排解自己的情绪。”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分析,人是一种群体动物,依靠群体获得心理上的寄托和归属。“当一个人总在只有自己的状态下生活,比如宅在家中、沉迷网络等,就会因缺少沟通和交流,增加孤独感,一个人做事时就会感到更加尴尬”。

    至于为何青年不愿意自己一个人去做一些事情,51.8%的受访青年觉得是因为特定场合形单影只很伤感,46.1%的受访青年习惯了“有伴儿”,37.1%的受访青年认为一个人做事没气场,23.2%的受访青年直言害怕孤单,9.5%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胆小内向,不太敢一个人做事。

    71.5%受访青年认为商家有必要针对单人食客调整餐厅布局

    “之前看过一个新闻,日本很多餐厅都设有一人就餐的空间,我觉得国内的餐厅也可以借鉴,让我们这些单身人士有一个自在的就餐空间。最好还能专门设置一人套餐,这样单人就餐时既能尝到好吃的菜品,也不会造成浪费。”程禾建议。

    张宝义表示,过去“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观念十分普遍。而如今婚姻不再是评定人是否幸福的标准。“在国外,单身人群很常见。在国内,尤其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的单身青年比率越来越高。这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常态,由此催生出来的‘单身经济’在逐渐发展。”张宝义认为,单身群体的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一部分,也在不断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商家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理念,更好地迎合单身群体的需求,提供高质量的、个性化的消费服务,让经济发展更加多元化、更加和谐”。

    调查显示,71.5%的受访青年认为商家有必要设置单人就餐的空间,其中21.5%的受访青年认为非常有必要。

    “其实一个人也有很多乐趣。独自去咖啡厅看书,独自看自己喜欢的电影,如果能投入其中,是非常轻松和惬意的,不能把一个人的时光妖魔化。”李杰说。

    张宝义认为,个体性的生活不是人类社会的本来面目,每个人都渴望同伴的认可,需要与志同道合的朋友沟通和交流。他表示,虽然信息化时代为一个人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但除了自己特定的生活方式,青年需要在社会中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即便是一个人也要主动地接触外界,和社会保持沟通和联系。

    青年应如何应对一些独处的场合和事情?62.1%的受访青年建议在独处时尽量欣赏其他事物,转移注意力,59.5%的受访青年认为应放松心态,享受独处时光,45.8%的受访青年希望强大内心,学会独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伍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7 版)

超半数受访者说自己身边有成年“妈宝”
73.0%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好好吃饭”成了问题
89.7%受访者认为处理好和室友的关系重要
日本餐厅里的“一人食”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