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曾在土坯房办公的县委书记 功过赏罚不能相抵

朱达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2 版)

    功过分明,赏罚有序,不以成败论英雄,才是我们对待问题官员的正确态度和做法。

---------------------------------------

    据当地媒体报道,河南省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日前以涉嫌受贿罪名,批准对该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兼机关党委书记王战方实施逮捕。之前,王曾因坚持在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的土坯房中办公而出名。

    1962年出生的王战方,在卢氏县工作了19年:1997年,任卢氏县副县长;2001年,任卢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8年,任县长;2012年任县委书记。去年3月,55岁的王战方赴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任秘书长。

    卢氏县地处豫陕边陲深山区。4年前,王战方曾因坚持在河南省“垫底”的土坯房中办公而出名。在接受央视《面对面》节目专访时,王战方高调表示:“我舒服了老百姓舒服了吗?比起盖房子有更重要的事。”但王似乎并未刻意拔高自己安居简陋办公室的意义:“我们房子冬暖夏凉的,还不用上楼,比较方便吧。”其实,所谓“方便”并不准确,因为办公室没有卫生间,王跟其他职工一样,洗漱需要外出打水,上厕所也要走上一段路程。

    不排除王战方当年在电视上的那些话,有夸张和粉饰的成分,但那个简陋办公室却实实在在摆在那里,基本情况是真实可信的。当年舆论对他的评价,也是一边倒地正面肯定;如今栽了,有人就说王战方当年接受采访纯属作秀,指责他动机不纯,刻意捞取政治资本等等。

    那期节目说,当年县里开人代会,有人联名写信“要求县委改善办公条件”,但王战方表示:“56年里,11个县委书记都在这里住了,大家都能坚守下来,从我这儿就可以坚守不下来吗,房子是危房?盖办公楼就是一种奢侈。”他认为在老房子里办公既不高尚,也不窝囊,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认为王战方的这一说法,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他只是不想让民众把自己与前面的11位县委书记比较时另眼相看,表明他对政声民意还保有敬畏。其实好些腐败官员,并非一当官就贪腐,对于他们的作为,要客观分析,避免一边倒式的褒贬,功归功,过归过。

    即便当年的王战方有“不良动机”,可若能长年坚守在简陋亲民的办公室里,也比那些身居豪华办公楼,甚至长期在五星级酒店“办公”的“人民公仆”强。谁不知道大建楼堂馆所有利可图?有多少贪官不是热衷于搞“基建”?建豪华办公楼,既能大大改善自己以及同僚的“办公条件”,又可以从中捞取好处,多少官员对此趋之如鹜?

    报道说,王战方被捕是缘于涉嫌受贿。至于受贿行为是发生于其卢氏县工作期间,还是上调三门峡市之后,报道未披露,目前不得而知,舆论也就不要急着搞审判,事后诸葛亮般对其作诛心之论。

    毕竟,功是功过是过。功过分明,赏罚有序,不以成败论英雄,才是我们对待问题官员的正确态度和做法。

朱达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2 版)

公民个人信息保护需要法律兜底
骗子的伎俩并不高明 可惜“卧底局长”太少
曾在土坯房办公的县委书记 功过赏罚不能相抵
盖茨当选外籍院士 只有荣誉没有待遇
故宫扩大开放的不止是有形面积
数学作业成“找茬”游戏 少点套路行不行
读研就是找工作的一块敲门砖?
俗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