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餐厅里的“一人食”餐桌

实习生 伍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7 版)

    陈佳洲,曾在日本新泻大学国际教育专业学习

    近几年,随着我国单身人群数量越来越庞大,更多年轻人开始面临一个人外出吃饭的种种尴尬。在日本,因不婚主义、少子化、未婚人数增加等因素,单身人群也越来越多。那么,日本有着怎样的饮食文化,日本商家针对单身人群在餐饮方面有怎样的设计?为此,记者采访了大二期间曾在日本新泻大学国际教育专业学习一年,如今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专业的陈佳洲同学。

    中国青年报:你发现日本的餐厅针对“一人食”有哪些特别的设计?

    陈佳洲:我在日本生活期间,去过许多大大小小的餐馆,其中既有日本料理餐馆,也有非日本料理餐馆,也曾在一家猪排饭餐馆打工。

    从餐桌设计上,日本餐馆对单人食客很友好。尤其近几年,日本餐馆开始盛行单人座位,甚至一些商家将一人份食品作为开发重点。

    当地餐馆的座位,有很多都是一张连续的长桌搭配一长排的单人座椅,排与排之间有一个过道,方便服务员与客人活动。这种单人座位在日本被称作“柜台”,类似于酒吧里的“吧台”。还有的餐馆会在座位之间用雾面玻璃等隔板隔开,如果有同去的朋友或情侣,还可将挡板打开。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这种方便“一人食”形式的餐桌在日本这么普遍?

    陈佳洲:首先,这与日本的文化有关。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极其在意别人的眼光,在公共场合,他们非常不喜欢引起别人的关注。举个例子,在日本乘坐电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但凡还有站立的空间,他们就不会选择和陌生人坐在一起。另外,这种单人餐桌的设计,为单身食客提供了更方便的选择,避免了一个人在多人餐桌就餐的尴尬。

    中国青年报:你觉得我国与日本在饮食文化上有什么不同?

    陈佳洲:对比两国的饮食文化,我感触比较深的就是日本的“独食文化”,这也是与“一人食”餐桌设计相符合的饮食文化。它展现出日本人对独立的一种追求,这样的饮食文化也是一种生活享受。在日本,独食文化有着相当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日本人甚至将这种文化表现在电视荧幕上,譬如电视剧《孤独的美食家》。而在我国,我感觉这种文化还处于萌芽阶段,主要体现在年轻人身上。

    中国青年报:你本人在日本餐馆的就餐体验如何?

    陈佳洲:整体感觉非常的融洽、自由。仔细想想,如果一个餐厅没有单人餐桌,都是双人桌、四人桌、六人桌这种多人餐桌,那么单人食客只能占据一个多人餐桌,这很可能会给他们造成心理负担。如果与陌生人“拼桌”,那他们的心理负担会加重,就更别提愉快就餐了。从商家的立场上看,方便单人顾客就餐的布局既能最大程度地利用空间,也能为商家带来口碑优势,吸引更多客人。

    中国青年报:你对国内方便单人食客的餐桌设置有什么期待?

    陈佳洲:在中国非常流行“群食”,即一群人围着一张桌子一块吃,这种单人就餐的布局并不普遍。“一人食”餐桌设计之所以能在日本盛行起来,也是因为日本人对于“独处”文化的习惯和推崇。我认为方便的“一人食”餐桌设计顺应时代潮流,为人们提供了方便、自由的餐饮氛围。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尤其对于上班族来说,在外就餐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我在日本餐馆打工期间发现,很多上班族经常是独自一人就餐。我十分看好这种餐桌设计在国内的发展前景,也希望我们每个人无论平时多么繁忙,都能够多一份心思去关注饮食问题,自在、健康地饮食。

实习生 伍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7 版)

超半数受访者说自己身边有成年“妈宝”
73.0%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好好吃饭”成了问题
89.7%受访者认为处理好和室友的关系重要
日本餐厅里的“一人食”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