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1日   T03 版)

    钱是不是越多越好?

    大家经常会纠结,估值多少才合适?是高一点好,还是低一点好?建议不要太注重估值,快速拿到投资是关键,最终价值还是服务客户,有了资源以后,你获得客户能力就增强了,可以快速迭代。

    一些创业者首先谈的就是缺钱,说“只要给钱马上就能做起来”。这样的人,缺的是比钱更重要的东西。对创业者而言,拿什么钱,如何拿钱,是个考验智慧的事情。拿到有质量的钱,意味着除了给你钱以外,还会给你非常多的资源,比如产业上下游的对接、打磨商业模式,甚至如果在前期拿到非常好的投资机构的钱,下一轮再去找钱就会容易很多。

    钱也不是越多越好。投资人给你钱都不是白给的,都会占你的股份,等你真的把项目做大之后,就会开始后悔。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股权结构等知识,会对你后期的创业起到极其关键的作用。

    名校、海归是不是更容易成功?

    同样条件下,海归、名校背书的创业者成功的可能性确实大一些。因为创业本身就是一个资源整合的过程,他们会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包括政府资助、风险投资等,这些对草根创业者来说,有的是可望不可即的,所以他们肯定比一般的创业者更容易成功。

    但这些背书对创业成功而言,并非充分必要条件。一般创业者只要自己多努力,在现在的创业环境下,还是有很多出头的机会的,成功可能会来得稍晚点,但终归会来的,而且来得更有含金量,因为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培养伟大的企业家精神的必由之路。

    小微项目是不是更靠人品?

    小微项目的融资一直是一个难题,尤其是寻找机构投资者投资,这个难度更大,但小微项目毕竟项目小,资金需求也少,所以寻找熟人的资助或者是政府的扶持资金相对容易些,投资公司一般不感兴趣,最好是找自己熟悉的天使投资人来支持。

    小微项目的投资者一般最看重的是创业者个人,所以积累个人的信誉品牌是获得融资的最好的办法,一个靠谱的人,更容易获得别人的投资或者资金支持。踏踏实实做人,只要你足够努力,足够靠谱,总有人会支持你的,凡事靠融资,自己不肯担风险,即使今天融到资了,后面不一定有人继续支持你。

    从身边熟悉的投资人那里寻求支持,可以多参加一些行业论坛,多认识这个领域的专家,开拓眼界、获取资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1日 T03 版)

为何10%的项目拿了90%的钱
记者手记
创博会再启梦想之门
我们为何而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