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十年寻访不忘初心 “强国一代”未来可期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综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1日   01 版)

    10年前,为选树一批具有突出事迹、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当代大学生自强自立典型,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拉开帷幕;10年后,上百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纷纷成长为新时期的“强国一代”,为“自强”本色留下注脚。

    曾经“背着家人上学”的杨怀保现在成立了好几个公益组织,走上了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公益路;曾经的“大学生猪倌”文泽平在母校设立了千万余元的创业基金,扶持大学生们创新创业;曾因家庭贫困以为自己无法顺利完成学业的李晓红现在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立志做值得国家和社会托付的“强国一代”……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自2007年起迄今已经走过10年了,这项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报社共同开展的活动共产生了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以及80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活动每届直接投入资金500万元,奖励和帮助了大批“自强之星”,取得良好的育人效应和社会影响。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回忆,10年前,在中国青年报社的一间小会议室里策划设计这项活动时,初衷是帮助那些虽身处困境却自强不息的大学生。走过10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如今的强起来,‘自强不息’的形式和内涵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越来越成为新时代青年的一种精神标志。”张坤说。

    “强国一代”诠释自强精神

    “当遇到现实困难的时候,我觉得梦想和责任都不能放弃,我要一手抓住梦想,一肩挑起责任,然后去跟现实抗争。”杨怀保是第一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在他看来,“自强之星”的经历虽各不相同,但“自强”的本色却将他们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随着时间流逝,他们的“自强”精神也越发厚重。

    自幼家境贫寒的杨怀保10岁便开始承担家庭重担。在他读初二那年,母亲身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高二那年,父亲在建筑工地打工时身受重伤。除了学习,杨怀保还要照顾父母和年幼的弟弟。

    因为始终放心不下家人,上大学时,杨怀保把全家人接到身边,“背着全家上大学”,自己则拼命赚钱养家,最多同时做着7份兼职。

    “很多人知道我小时候经历了很多苦难,觉得我是从一个‘苦大仇深’的环境出来的,但在我的记忆里一直存着这个世界点点滴滴的美好。”杨怀保说,一路走来,自己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没有这些帮助自己也走不到今天。因此,他想“做一个爱的传递者”,服务回报这个社会。

    2009年,还在湘潭大学读研究生的杨怀保便成立了孝基金。这几年,他发起创立了12家青年社会组织并创建了覆盖长株潭地区的青年创业公益孵化基地,孵化扶持青年创业项目30个、开展创业培训及讲座近百场。

    “读书学习获取知识,然后练就本领,将来能够报效祖国,这是我的梦想;照顾父母,给家里人幸福是我的责任。”杨怀保说。

    主动肩负这份责任和梦想的还有200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文泽平。今年5月26日,在创业成功后,他向母校捐赠1600万元,设立“自强奖助学金”和“双创”基金,以奖励和资助勤奋自强的学弟学妹,培育孵化大学生创新点子,挖掘和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

    “吃水不忘挖井人。”文泽平记得,自己选择创业时,周围的同学、朋友给予自己莫大的帮助。“4个月时间,118个人借钱给我,最多的人借1万元,最少的人借50元,累计借了38万多元。”他说,这笔钱成了自己的初创资金,也成了自己创业的勇气和动力。

    “我一直记得,四川大学的谢和平校长在我们毕业典礼上的一段寄语:希望我们不仅关心自己,更要关心他人;不仅关注自我,更要关注社会;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建设者,而不是一个对社会漠不关心的旁观者;真正成为一个懂得回报社会的贡献者,而不是一个只能向社会捞取个人利益的索取者。”事业有成后,文泽平向家乡、母校做了多项捐赠,他说,这么多年来,自己一直在讲述一个故事,就是自强的故事,诠释一种精神,自强的精神。

    “强国一代”未来可期

    “我自己的规划就是从现在开始,以帮助年轻人成长为我生命的最核心主题,我自己也要成长,通过‘自强之星’这样一个平台能帮助到无数的年轻人成长,这非常的重要。”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俞敏洪表示,10年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的事迹带给他很多感动,并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谈起协办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的初衷,俞敏洪坦言,这和自己是穷孩子出身有很大关系。俞敏洪曾考了3年才考上理想的大学。上大学后,学习跟不上,普通话说不好,体育、文艺类活动都不会,“唯一会的运动是游泳,却在第一次游泳课上因为‘狗刨’姿势而被同学们笑话”。而毕业后连着好几年,他的签证被拒、家里也没钱,甚至7年间他都没找到一个女朋友。

    事业取得成功后,俞敏洪常常“回头看”,他说,自己这个穷人家的孩子还好没丢了“人穷志不短的自强精神”。他希望帮助更多穷人家的孩子,希望他们也不要丢了“自强”的精神。

    俞敏洪已经连续10年参与支持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活动了,而这个“连续”未来将会持续到2027年。11月28日,在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10年回顾励志分享会暨2017年度活动现场,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全国学联副秘书长宋来与新东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学文共同签署了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未来10年战略合作协议。未来10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将继续投入5000万元来支持该寻访活动的开展。

    “今后,我希望这个活动能够更加突出自强的精神,希望‘自强之星’真正地变成引领人去追求自强精神的一个活动。”这是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对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的寄语。

    贺军科指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个蓝图的过程将伴随现在的青年人生最美好的一个阶段,而“自强”对于个人、对于民族、对于我们整个国家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动力,在我们国家走向“强国”的时代,每个人都需要展现出自己前进的内在动力。

    10年来,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初心不变,为当代青年学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巨大正能量。杨怀保、文泽平、李晓红等往届的“自强之星”不断在为“自强”精神添砖加瓦,后来的“自强之星”们同样在前人的基础上为“自强”增添亮色。当“强国一代”携手共筑中国梦,未来一定可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1日 01 版)

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习近平会见出席“2017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
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党委、纪委全委扩大会议
团县委书记要在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进青年、冲在前面
十年寻访不忘初心 “强国一代”未来可期
创博汇特刊
陪你一起创:创博会再启梦想之门
创业者与资本的“对对碰” 为何10%的项目拿了90%的钱
从0到1:起点上的成功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