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征文选登

五十公斤的白砂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4日   04 版)

    当五十公斤的白砂糖放在我的肩膀上时,耳旁响起了爸爸妈妈的叮咛。

    每当听到他们对我说,孩子,好好读书,学习比工作、打工容易;孩子,你要好好读书……我就知道他们的梦想是上大学,因为母亲上到七年级就嫁给了父亲,父亲二年级就辍学在家务农。他们在生活中受尽了没文化的苦,因此将希望都寄托到我身上,希望我能不再像他们那样受苦。尽管知道这些,我还是不以为然,不好好学习,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这也许是青春期的一种叛逆心理吧。

    扛着五十公斤的袋子,摇摇晃晃地迈着沉重的步子,我才知道学习这事儿在社会的众多事务中是不那么劳苦的。我扛了五分钟,也想了五分钟,也只有在这一刻我才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短短的五分钟里,我真切地意识到了打工的不容易,自己坚持不了几分钟。

    回到家,拿起笔立志要好好学习,因为我明白了父母的辛苦,这种辛苦表面看不出来,只有亲身经历后才能体会,因此我开始了漫漫求学之路。

    通过初二、初三时的不断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顺利通过了内高班的考试。(内高班——国家为了新疆学子更好地学习,提高新疆教育水平,在各个省市建立的高中,上学期间的学费、生活费等都免除。)从我国的最西边来到了我国的东北——冰城哈尔滨。

    当我拿着我校的第一名,也是唯一一个考入内高班学生的通知书时,我清楚地记得父母当时的喜悦。我也由衷地感到高兴。考上了内高班,也就意味着高中的学费、生活费……都解决了。

    快上火车时,妈妈落泪了,我不知道说什么来安慰她,只是默默地在心里面记下“我会用实际行动向他们证明”。我带着激动、向往的心情上了火车。尽管有老师负责照顾我们,我还是有点儿害怕,这是我第一次跨出家门,走出新疆。前一天晚上,父亲说:“孩子,明天我有事不能送你,既然你选择去内高班,四年,再没有人像我们一样管着你,人生开始由你选择了。”

    经过接近一个星期的火车旅行,我们到达了哈尔滨。9月的哈尔滨还很热,不像传闻中那样一年四季都飘着雪。这里的老师都特别好,待我们像亲人一样。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过节,一起玩耍。在心中我默默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报答这些对我好的人,报答国家、社会对我的无私帮助。

    只要在学习上有点儿累、有点儿苦,我就会想起那五十公斤的白砂糖,那些父母曾经和正在经历的辛苦,想到那句“当你想要放弃时,想想你是怎么坚持到了现在”。既然选择了,就只能一直不停地走下去,我继承了父母的梦想,因为我的梦想,就是实现父母的梦想。他们希望我好好学习,过上好的生活报答社会、报答国家。我的梦想是当个化学老师,今后在新疆工作,将化学的知识传授给家乡的小孩。

    当我打电话给妈妈,她问我报的是哪个大学,二本还是重本时,我骄傲地回答道,重本非我莫属,我能清晰地感觉到电话那头妈妈声音里的喜悦。

    高考结束后,当我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恰好是穆斯林开斋节前夕,父母说这是双喜临门。

    没过几天,父母开始为学费的问题而担忧了,看着父亲那种无奈,我的心里也有一种酸酸的感觉。通过多方打听,我知道了大学可以贷款,可以勤工俭学。当我将消息告诉他们时,他们皱了几天的眉开始舒展了。我也为能减轻他们的负担而感到欣慰……

    我的人生,终于向着自己选择的方向,向着梦想,迈出了新的一步。

    如今,我已经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父母也经常在亲朋好友面前骄傲地说自己的儿子在北京上大学。为此,我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努力,才能回到新疆,为新疆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要实现我的梦想,也要实现父母的梦想!

    如今,每当我想起那五十公斤的白砂糖,我都感到,那五十公斤不是一个物体的重量,而是一份激励我前行的责任与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 瓦哈甫江·吾麦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4日 04 版)

五十公斤的白砂糖
等你考上大学
生活与远方
满地都是六便士,我却抬头看见了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