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裁员、撤并、收缩业务:日本银行业迎来改革阵痛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4日   03 版)

    日本各大银行11月中下旬相继公布各自的大规模裁员计划。其中,瑞穗银行到2026年将裁员1.9万人,全国800家分行将撤并2030家。三菱东京UFJ银行到2023年将裁员约6000人,全国480家分行将撤并两成。三井住友银行未来3年将收缩相当于4000名员工的业务量。

    《读卖新闻》12月3日报道称,日本金融厅正考虑出台意见,增加银行除周末、节假日以外的歇业天数。

    道纪忠华智库日本首席代表后藤锦隆,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三大银行实施大规模裁员,主要原因有四:一是受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影响,银行业信贷获利空间严重萎缩;二是日本股市比较繁荣,大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融资更加便利,目前自留资金极为可观,不必依赖大银行信贷;三是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银行业务网络化加速,对人工依赖程度快速下降;四是中国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登陆日本市场,广受海外旅客乃至日本百姓欢迎,有力冲击了作为日本本土银行利润重要来源的信用卡业务。

    后藤锦隆认为,日本银行业在融资决策效率、日常支付便利性上已大幅落后于中国,根本原因在于其根深蒂固的高度垄断性质。可以说,日本银行业正迎来改革的阵痛期。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加快这种改革进程,但事实上并不容易。

    本报东京12月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4日 03 版)

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团中央直属机关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家长可联名申请成本调查
裁员、撤并、收缩业务:日本银行业迎来改革阵痛期
中美将加强月球火星探测合作
全国高校2018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举行
《财富》全球论坛将于广州举办
山西举办国家宪法日18岁成人仪式
“这是真正的智慧之光”
新生代扛起科技创新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