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完美落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4日   06 版)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近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在浙江省宁波市迎来了最终的巅峰决战,这也是2017年度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收官之战。

    收官之战获得广泛关注 让双创火炬“越烧越旺”

    新材料行业总决赛作为6场大赛的最后一站,在宁波为社会大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双创盛宴”。历时8个月之久的第六届大赛,在赛终收官之际让双创火炬燃烧得愈加热烈。最终,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在近160多个新材料行业大赛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成长组和初创组一等奖,此外64家参赛企业荣获“优秀企业”称号。

    今年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有28000多家企业报名参赛,数量比去年增长了30%。大赛在积极打造中国最大的众创空间、最强的众扶平台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大赛支持了一批大企业在大赛舞台上进行对接,还支持了两家大企业牵头承办专业赛。

    登上决赛舞台的18个新材料领域创业者,他们从“网络海选”开始,历经各地方赛事的区域竞赛和培育,最终汇聚宁波闯进全国决赛。决赛由6家初创企业和12家成长企业组成,每个选手均有8分钟项目演讲和7分钟评委问答环节,他们共同接受7位创投专家的评审。创始人们表现出的“双创”精神和项目本身所占据的技术高地,无不让观众折服。

    电子信息材料成大赛焦点 民族企业屹立世界巅峰

    来自浙江的“欧仁新材料”,在浙江的地方赛事中就已勇夺成长企业组桂冠,该公司携带“功能性薄膜复合材料”,在此次决赛中“技压群雄”,摘得全国成长企业组桂冠。

    参赛代表杨晓明在比赛时介绍道:“该材料用于大飞机、消费电子、人工智能等领域。功能性薄膜是全球的热点,也是中国发展的方向,本项目的目标就是填补国内空白。该公司短期项目产品可尽快投入生产,实现销售、盈利,产品已经在苹果、三星等手机上广泛使用,产品质量属于世界领先地位。”

    还有来自宁波的“惠之星”,是整个大中国地区领先的高端光学硬化膜及相关表面处理膜的供应商。该公司将高端光学硬化膜,广泛应用于LCD液晶显示器偏光片、触摸屏ITO基膜、车载GPS表面防眩及防反射膜、高端手机的外壳及保护等。“惠之星”最终荣获成长企业组二等奖。

    在比赛中,相变材料微胶囊、基于导电纳米金刚石膜的新型臭氧发生器、超微金属粉末、再生泡沫轻质土等成长组项目,在现场均有不俗的表现,获得了评委和在场创投机构的一致青睐。

    突破技术壁垒 填补国内空白 陶瓷、芯片、环保材料荣膺初创组前三

    在初创组决赛中,高纯氮化铝粉末、纳米复合材料、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红外光学材料、生物燃料、光学级聚乙烯醇薄膜纷纷亮相舞台,这些材料在精密仪器、芯片、镜片、环保设备等方面中广泛应用。

    其中,来自厦门赛区的“钜瓷科技”,主要研发和生产高品级氮化铝粉末和制品,此次他们带来的项目是“高品级氮化铝粉末及氮化铝陶瓷国产化”。

    该项目以打破国外垄断局面为己任,评委们被这样的创业情怀和“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所打动,均亮出高分,最终“钜瓷科技”斩获初创组一等奖桂冠。

    来自江苏的“华兴激光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外延片制造与加工服务的公司。该公司项目产品率先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填补国内空白,产品涵盖1.27微米、1.31微米、1.49微米、1.58微米等波段高速直调半导体激光芯片材料的外延技术,产品性能在器件调制特性、温度稳定性、斜率效率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公司在此次大赛高唱凯歌,拿下初创企业组二等奖奖杯。

    还有来自新疆赛区的“科鼎环保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新材料和技术装备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该公司在今年大赛的新疆赛区荣获三等奖。带着好成绩入围大赛后,再一次在全国舞台上展示了他们的油水分离技术。

    此次新材料行业总决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科技日报社、陕西省现代科技创业基金会、北京国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会共同承办,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地方承办,宁波市科技局、宁波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地方协办,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新材料行业总决赛荣誉榜

    一等奖

    成长企业组: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

    初创企业组: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

    二等奖

    成长企业组:宁波惠之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长春永固科技有限公司

    初创企业组:江苏华兴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成长企业组:广州市德百顺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中物力拓超微材料有限公司

    广东盛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初创企业组:新疆科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4日 06 版)

“用音乐去表达一个民族的文化和态度”
新疆阿克苏果农成“网红”
“还想多学一点,有点舍不得这里了”
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完美落幕
昆明盘龙区多措并举助推返乡农民创业就业
广西罗城:“闹鱼”庆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