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韦少会做出改变吗?

雷霆不一样的“三巨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4日   08 版)

    今年6月27日的纽约,加冕常规赛MVP的韦斯特布鲁克意气风发,他把队友请上台,感谢他们为球队作出的牺牲,以及对他的支持,当时的韦少,情真意切,泪洒当场。

    2016~2017赛季是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表现最出色的赛季,杜兰特出走金州,韦少非但没有放弃,反而激发出体内的潜能,常规赛出战81场,场均得到31.6分、10.7个篮板和10.4次助攻,赛季场均三双和罗伯特森比肩,常规赛42次三双超越罗伯特森的41次,成为NBA漫漫历史长河里的亮丽风景。

    这样的成绩非常耀眼,但还不够完美,韦少心里很清楚,他还需要一枚总冠军戒指。9月26日,随着安东尼的加盟,雷霆终于同时拥有了韦少、保罗·乔治和安东尼3名超级明星,美国媒体在大呼疯狂的同时,更期待雷霆“三巨头”可以搅乱NBA的格局,向骑士、勇士、凯尔特人、马刺等强队发起挑战。

    但没想到,这却成为球队混乱的开始。第一个爆发点是11月初的一波4连败,当时,雷霆先后输给了凯尔特人、开拓者、国王和掘金,特别是输给堪称“鱼腩”的国王队后,更衣室里一片死寂,“外界开始质疑,3名超级明星能否在一起打球,教练多诺万有没有能力让他们每个人都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评论道。

    这种质疑无可指责,当诸如凯尔特人开季就损失了大将海沃德,球队却仍能够连胜多场,马刺的莱昂纳德一直伤停,但球队的战绩同样稳定等现实摆在面前,以及76人、森林狼这些年轻球队都可以在联盟打得风生水起之时,为什么同时拥有3位已经证明自己能力的超级明星的雷霆,却始终在风雨之中飘摇不定。

    众人目光的焦点,都集中在韦少身上。上个赛季,韦少天神下凡,所有人都甘当绿叶,这才有了那个神奇的赛季,但不要忘记,雷霆的季后赛征程,其实是一场场均三双的灾难之旅。“在过去的10年中,俄克拉荷马经历了很多人员更换,也已经更换了两个主教练,进行了许许多多的角色球员签约,但是球队人员中却有一人一直留在队中,他也是雷霆队问题的起源。”美国媒体评论说。

    雷霆本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更新体系,但他们却在之前的体系中越陷越深。和上赛季一样,雷霆是联盟中传球最少的球队,雷霆又是全联盟中最喜欢依靠单打来终结进攻的球队,韦少仍然掌控着绝对的球权,但问题在于,他身边还有两位超级明星。

    11月26日输给联盟垫底的小牛,4天之后,雷霆又负于弱旅魔术,而之前几天,他们刚刚以17分的优势击败勇士,队内集聚已久的问题不可避免地彻底爆发——保罗·乔治黑着脸返回更衣室,“作为一支球队,我们必须知道什么是奏效的,然后坚持那么做。当我们按照球队策略打球时,我们表现不错。我们就应该那样。我们需要在每个回合都找到那样的打球水准,并且坚持48分钟。”有消息称,他已经不愿意和韦少一起打球。

    安东尼当然也很不满,但他的表态没那么直白,但意思也足够明确:“拉塞尔想要一个人承担全部责任,这是好事,但我不会允许他那样做,责任太沉重了,我在联盟待了很久,我对此很了解。这不是一个人的错,我们都是一体的。”

    韦少陷入了沉寂,独自坐在替补席上的他,仿佛陷入了沉思:是我的错么?真是我的错么?可我一直以来就是这么打球的。但一组冰冷的数据又摆在那里:相比于上赛季,场均得分下降10分,是自二年级以来的新低,他的罚球数也比去年降了40%,命中率仅73%,也是远远低于生涯平均,40.1%的运动战命中率也是自新秀赛季39.8%以来的生涯新低。“事实是,韦斯特布鲁克的掌控能力并不强。”美国媒体直言不讳地指出。

    融入体系、减少单打、让出部分球权,可能是解决雷霆目前危机的最好方法,但问题是,韦少会做出改变么?别忘了,他是自尊心极强,又那么争强好胜的一个人,否则,他不会对杜兰特的离开耿耿于怀,也不会一次次将自己抛在空中,不顾一切地冲击篮筐,更不会在上赛季独自带队,斩获常规赛MVP奖杯后泣不成声。

    “感谢雷霆,感谢教练,感谢我的队友,感谢你们能够信任我,这个奖项不仅是我一个人的成就,也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如果韦少做出改变,他或许还有机会重复这样的获奖感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4日 08 版)

少年球员怎能成为教练“私产”
王冠有个八角笼里的英雄梦
“海外镀金+回购”渐成中国足球新套路
雷霆不一样的“三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