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杭州让“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5日   05 版)

    前不久,杭州的张女士选了一套心仪的房子,仅用了一个小时,她就在杭州市民中心的综合窗口办好了购房过户的全部手续。

    在以住,从房屋交易、税收到不动产登记,杭州市民要准备3套材料、跑3个部门的窗口,最快也要一周才能办成。而现在,人们只需要准备一套材料、跑一个窗口就够了。

    办理护照,过去需要本人到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再遵循“领号-拍照-留指纹-填表-叫号-窗口受理”过程,之后等7~10天,凭回执到出入境管理处(局)领取。

    前几天,户口在外地、但在杭州居住的王女士,只带了身份证、居住证,在杭州市民中心的出入境窗口申请办护照。4天后,王女士在“浙江政务服务网”App上查到她的护照已经制证成功,她选择了快递上门。

    杭州市民办事越来越方便,要归功于杭州政务数据的归集共享。在杭州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范永晨说,这背后是互联网和大数据发挥作用,让“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

    据介绍,杭州梳理的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139项, 89.97%的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113项跨层级、跨部门的联办事项,有41项实现了“一件事情”办理。586项个人办事事项,通过“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有298项凭身份证即可办理。

    今年9月1日,杭州在浙江省率先推出商事登记“一网通”,建成能满足“多证合一、证照联办”要求的网上审批系统,平台首批整合了“多证合一”事项22项、证照联办27项。

    如今,杭州85%的新设企业按“一件事”标准实现网上办事。

    范永晨说,对政府而言,数据资源是放大镜,也是望远镜,对数据资源进行充分管理,不仅是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加速器,也成了政府从被动管理变为主动服务的助推器。

    成立于今年6月的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已收集了56个部门的市级政务数据资源,完成数据归集752项,其中企业投资项目审批136项、商事登记64项、不动产登记70项、公民个人办事482项,可以说涵盖了公民及企业办事的方方面面。

    以投资审批为例,在数据归集之前,企业投资立项至开工时间至少需9~10个月,政府投资项目也需要8~11个月。“审批速度慢,材料重复提交。”投资办企业的林先生说,磨破了嘴、跑断了腿,一次次递交材料,申请投资审批没有一年根本拿不下来。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启动后,可以覆盖投资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涵盖政府投资、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审批事项,企业可以全部掌握投资项目清单以及审批所处阶段。政府投资项目立项至开工的审批时间控制在7个月之内,企业投资项目控制在4个月之内,实现了投资项目总体审批周期再提速30%。

    与此同时,杭州还通过数据交换、接口封装、页面查询等技术手段,实现了社保证明、房产证明、契税证明、残疾人证等带电子签章的政务数据全市共享。

    “数据的共享,让窗口单位的办事流程越来越简便、需要群众提交的证明越来越少,带来的是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范永晨说。

    本报杭州12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5日 05 版)

杭州让“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
忠魂埋骨扎溪卡
人社部将增设技工院校教师正高级职称
3年将建2000家百科数字化博物馆
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与
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获奖名单揭晓
2017腾讯网教育年度总评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