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法官方金刚:“顽强的坚持,无悔的选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张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5日   04 版)

    2017年10月17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一场合议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主审法官方金刚却突然晕倒,再也没有醒来……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1岁。

    方金刚生前一直致力于推动司法改革事业。2010年7月,44岁的方金刚主动参加中央组织部选派援藏工作,3年中,他自掏腰包帮助藏族同事,并克服困难为当地基层司法建设作出卓越贡献。2013年援藏结束刚回京,方金刚便报名到第四巡回法庭(郑州)工作,2016年他再次与家人分居两地。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赞许:“方金刚是一位现代化、创新型法官。”坚持多年自学外语为方金刚翻译出版外国法律译著、出版个人专著提供了条件。同时,他身体力行,推动着我国开庭审理、当庭宣判等“司改进程”。

    “人生辉煌在四巡!”方金刚常这样对同事说。

    方金刚用“顽强的坚持,无悔的选择”概括自己3年的援藏工作。

    “做法官是他一生的追求。2004年他决定到北京时,我支持了他。”为了能与家人团聚,方金刚的爱人刘晓栩从湖南的单位内退,拿着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从湖南来到北京。没想到不到3年,方金刚又去援藏。

    2010年7月,44岁的方金刚踌躇满志。“‘老婆,援藏报名还有两天就结束了,我需要你的支持’。我让他再想想。事后我才知道,他在对我说之前就报名了。”刘晓栩回忆道。

    在西藏的日子,方金刚时常关心孩子的学习和妻子的身体,但他自己却从来报喜不报忧。看了方金刚的援藏工作总结,刘晓栩才知道:因为缺氧,连续看10页的案卷材料他就头晕、胸闷,而且他经常失眠……方金刚一坚持就是3年。

    乐观、善良的方金刚很快融入了新集体,并拥有了藏族名字“方多吉”。一位与他同庭共事的藏族法官的爱人整个冬天都用冷水手洗衣服,细心的方金刚了解到他家的经济情况后,便找机会为这个家庭添置了洗衣机。

    方金刚克服各种困难,深入基层,完成多篇调研报告,发表多篇文章,并在强化庭审查明案件事实、当庭宣判等方面作出卓越尝试。了解到基层法院法官培训和教学工作的实际困难后,他多次为西藏法官学院法官培训班授课。

    方金刚所在的民一庭连续3年被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先进集体和学习型党支部。“援藏3年没有什么遗憾的,唯一遗憾的是,我只有一个3年献给祖国的治边稳藏事业!”他在工作总结中写道。

    “我原来并不真了解父亲,他没有完整陪伴我成长的每个阶段。只有一次我试着问父亲要不要一起看电影,他放下书想了想,竟然同意了。”方金刚的儿子刚参加工作,他说,“现在真正了解了父亲的事迹后,我才觉得有种东西把我的心填满了。”

    “好!开始干活了!”蔡学恩与方金刚相识多年,他说这句话是方金刚的口头禅,“金刚从来都干劲十足,是真实的、不断学习的现代化法官形象。”

    2004年10月,方金刚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被借调到最高人民法院所属的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工作。2005年11月正式调入后,方金刚参与重大课题调研、开展对外司法交流、翻译出版外国法律译著,之后对英美德法日诉讼程序做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出版了专著《案件事实认定论》。

    与日常英语不同,法学英语词汇晦涩难懂。之所以有这样的素养,是因为方金刚对当今世界上伟大的法官们素有研究。“天天早到听英语新闻、美国最高法院的最新判决,这一习惯他雷打不动地始终坚持。”初出校门刚到法研所就与方金刚共事的丁广宇说,“他对域外最新判例信手拈来,让人钦佩。”

    2008年方金刚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后,调研、组织会议、承办改革项目课题、起草指导性文件、参加国内和国际会议等成了方金刚的主要工作,而域外法治议题始终是方金刚关注的重点。

    2009年10月21日~2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的世界法律大会上,方金刚全程用英文作了题为《从调解机制的完善看中国的变化》(see China’s change from the improvement of mediation process)的发言,会后至少有8个国家的代表向他索要发言文稿。

    当庭宣判是方金刚一直呼吁并身体力行的一项改革新举措。方金刚在翻遍了国内外判例,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后撰文写道:众所周知,对绝大多数案件而言,法治程度较高国家和地区的法官们庭审结束时,都会当庭宣布案件处理结果,并归纳裁判要旨。

    在第四巡回法庭,方金刚执笔起草了第四巡回法庭当庭宣判规则,也以身作则积极践行这个规则。为了满足老百姓的期待,方金刚与奋战在司法改革最前沿的同事们一起,推动着开庭审理、当庭宣判这些“司改进程”。

    在方金刚办公室的书柜里,除了国外原版书籍,还有几大捆文稿,上面做满了笔记。方金刚的助理说:这些都是老师从网站上收集来的国外最新法律信息,他习惯打印出来再仔细研究,并视如珍宝。

    正是这些文稿不断为他在四巡的司法工作提供灵感。“生是四巡人,死是四巡鬼”,这是方金刚生前跟同事散步时为了表达对四巡热爱说过的一句话,他认定第四巡回法庭就是他的舞台。

    被老百姓称为“家门口的最高法院”的第四巡回法庭,于2016年12月28日在郑州正式揭牌成立,管辖区域包括河南、山西、湖北、安徽4省,主要负责审理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的民商事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刑事申诉案件,以及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和司法协助案件等,可谓是专治司法案件中的“陈年旧疾,疑难杂症”。

    据了解,第四巡回法庭成立10个月以来,像方金刚一样的民商类案件主审法官人均审结60个案件左右,这个数字在全国6个巡回法庭中基本是最高的。

    10月17日16时56分,主审法官方金刚当天参与合议的第10个案件正在紧张进行,一句“法律要适用”还没说完,他突然从座椅上倒地,不省人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张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5日 04 版)

对个人求助如何“约束”
法官方金刚:“顽强的坚持,无悔的选择”
全国最大宗穿山甲鳞片走私案告破
图片新闻
中国青年报 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