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T04版:青年志愿者之歌·风采    上一版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亮点知多少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负责人访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5日   T04 版)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国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部门,于12月初在四川共同主办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

    赛制改革后,采取两年一轮的方式。2017年举办公益创业赛和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其中,12月3日下午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四届志交会举行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作为2017年集中活动的闭幕压轴大戏,亮点频出,精彩纷呈。

    一是发布了120个示范创建提名项目。志交会和项目大赛举办3年多来,全国共累计产生3000个金银铜奖,这些项目植根基层,来源广泛,包括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文化宣传、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以及其他等13个领域。但由于推介渠道单一、资源不匹配等原因,其中不少好项目仍“养在深闺人未识”。本届赛会举办的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活动,主要是面向往届获奖项目,评选出120个示范创建提名项目,再通过一年的创建验收后正式命名。主办方着力搭建更大更便利更有效的平台,加速资源配置和社会互动。本次发布大会,通过“小朋友画廊”等6个优秀项目代表讲述、分享,希望能够使全国各领域志愿服务项目得以交流、启发和成长。

    二是发布了10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为大力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组织创新发展,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培育,今年的公益创业赛首次开展对组织的评选。在本次发布大会上,发布了100个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银、铜奖的组织。希望通过这一批优秀的获奖组织来带动更多的志愿服务组织朝着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方向迈进。

    三是发布了春运志愿服务主题曲。暖冬行动是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总局、中国民航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实施的大型示范性志愿项目。本次发布大会邀青年歌手缪杰现场为暖冬行动推介助力,并首次献唱暖冬行动主题曲《一起回家》,用温暖的主题歌曲和“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的春运誓言,让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暖冬行动”,让爱洒满一起回家的旅途。

    四是发布了志愿项目推介人。本次发布大会特别邀请濮存昕、康辉、江一燕、春妮、周洲等13位明星志愿者,作为相关领域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推介人,对每一个领域的志愿项目进行集中推介。发布大会希望借助这些社会公众人物的社会影响力,吸引、发动更多青年志愿者热爱、支持、参与青年志愿服务,为志愿服务项目助力加油。

    五是发布了互联网+志交会合作发展新机制。今年志交会全国组委会联合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益平台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等公募基金会,为评选出来的优秀志愿组织和项目提供平台支持,建立了互联网+志交会合作发展新机制。通过志愿项目众筹专区、优秀组织打标上线等方式,鼓励大赛获奖项目和组织进行网络宣传与推广,提升项目持续运营能力。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专项基金”,对志愿服务组织提供项目资金平台保障。

    六是发布了志愿服务2025新畅想。发布大会邀请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徐本禹领衔优秀项目和组织代表、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和小小志愿者代表,共同畅想2025“青年志愿说”。《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25方案》作为本次赛会发布的一大重要成果,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共同探讨面向2025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是第四届志交会和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的主题,更是青年志愿者行动服务新时代的最强音。本次发布大会这些精彩纷呈的发布背后,体现的是我们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判断和方向,体现的是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先导性作用。好项目、好组织、主题曲、推介人、新机制、新畅想等重要成果的集中展示汇成了一座志愿服务事业创新探索的里程碑,相信在未来蓬勃发展的志愿服务新时代会有更多亮点不断涌现。新征程,新起点,青年志愿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5日 T04 版)

志交会探秘:志愿服务升级之路
大赛千钧 尽在手中
辛路 心路 新路:志愿服务的四川实践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亮点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