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白林海守平安

——记吉林省宝山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宁忠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6日   03 版)

    在鸭绿江畔边陲小村庄——吉林省临江市六道沟镇宝山村,只要提起宁忠伟,大家都知道是那个“热心肠的边防警察”。路上跟他打招呼时,村里人都亲切地喊他“宁啊、小宁、忠伟”。

    从2005年主动申请调到宝山社区警务室以来,宁忠伟已在这个深山里的小村庄待了12年。在这里,他从一名青涩的军校毕业生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教导员,也从乡亲们眼中的“外来户”变成了“自己人”。

    12年里,宁忠伟有几次机会可以调到交通更便利、条件更好的地方,但都被他婉拒了。在他眼里,“乡亲们的认可比繁华世界更重要。”

    12年零大案、零危情

    “这么个毛头小伙子,能不能做好?”12年前,宝山村支部书记高月壮第一次见到宁忠伟时,这个疑问一下子浮了上来。

    高月壮的担心不无道理。皮肤黝黑、高高瘦瘦、一脸憨笑的宁忠伟刚刚从军校毕业,面临的却是一个捉襟见肘的局面:他来之前,这里刚经历撤乡并镇改革,原来的宝山公安分局被撤销,六道沟镇派出所在宝山村设立宝山社区警务室,人员从原来的11名公安民警变成了宁忠伟1名边防警察。

    1个人要完成11个人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更让他觉得难办的是,基层工作的复杂性远超出他的预料。

    上任后不久,宁忠伟就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村民老谢因为邻居老刘编篱笆时多占了自家前院的一块地,说了几句难听的话,两家就这样起了纠纷。宁忠伟来到地头苦苦相劝却没什么效果,一下子“蔫了菜”,不知该如何是好。

    当时,只见村支部书记高月壮招呼着:“老刘、老谢,你们都来瞧下资料,这院子的地本来是公共的,要是因为这点事伤了感情,那村里就先收回来吧!”一听这话,两人赶紧解释:“我们都是老邻居,没啥大事!”

    一场矛盾就这样化解了,但宁忠伟心里五味杂陈。当晚,他把高书记请到警务室,足足请教了五六个小时。高月壮的一席话让他茅塞顿开:“不走破几双鞋,你就不懂宝山。”

    宝山社区的5个自然村20个社,分散在长白山林海腹地的沟沟岔岔里。宁忠伟知道,只有了解群众的情况,才能为他们解决问题。根据规定,普通民警每月走访60户算合格,而他每月走访200多户,不到一年,他走遍了所有住户。

    时间久了,宁忠伟骑坏了3辆配发的自行车,后来舍不得骑车,他就经常搭乘过往车辆走访,“货车、卡车、拖拉机都坐过,牛车也坐过”。最后,辖区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稚嫩学童,几乎没有不认识他的。

    在这个过程中,他为群众办证、拍照、送户口本、调解邻里纠纷,逐渐融入了村民的生活,也赢得了乡亲的信任。宝山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村民取钱要到20多公里外的六道沟镇。后来,得知宁忠伟要去六道沟镇办事,村民们会把银行卡和密码告诉他,请他代为取款。

    12年里,宁忠伟出警、走访的路程累计超过8万公里,他的辖区12年零大案、零危情。“现在,他已经成了宝山村缺不了的人,成了大家心中的一员。”高月壮说。

    夫妻相濡以沫守边防

    在宝山村12年,宁忠伟不仅获得了乡亲们的认可,而且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他和妻子李丽成立“夫妻警务室”,更被宝山村民传为佳话。

    2006年,因为看重宁忠伟的为人,村民孙颖将自己在集安市的表妹李丽介绍给他。两人一见钟情,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后于2007年结婚。

    “他是个特别憨的人。”妻子李丽如此评价。

    婚后不久,两个人分隔两地,李丽盼着丈夫回去相聚,但宁忠伟总说工作太忙。“你能有多忙,我去你那儿住两天行不行?”李丽不甘心地问。

    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一住就是8年。来到位于中朝边境上的宝山村,李丽才发现,宁忠伟整天忙于执勤巡逻、办理户籍、查处案件,有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遇上出去走访回来得晚,火炕烧得不及时,整个屋子都是冷冰冰的。

    为了照顾丈夫,李丽决定留下来。初到宝山村,让这个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姑娘吃了不少苦:被烟煤呛得喘不上来气,手上被木柴划得满是血口子,被村里的恶狗吓得直哭……“能给他做口热乎饭,烧个热乎炕,吃再多的苦,遭再多的罪,心里也甜。”她告诉记者。

    原本,李丽只是想照顾丈夫的生活,没想融入他的工作。但时间久了,看着日渐消瘦的丈夫,她开始主动到警务室帮忙。宁忠伟出去走访,她在警务室里接群众的电话。听说谁家两口子吵架,她也跟着去调解纠纷。

    2007年年底,“夫妻警务室”在宝山村正式挂牌成立。为了这份工作,李丽把高跟鞋换成黄胶鞋,时尚服装换成迷彩服,跟着丈夫一起走访,裤腿上沾满泥点子。渐渐地,村里人都知道了这个不领工资的治安协管员。

    “宁啊,你是怎么把你媳妇儿骗来的?”村民见了他们不时调侃。村支书高月壮刚听说宁忠伟谈恋爱时曾有过担心,“对象还不得把他带走?”没想到,最后宁忠伟把城里的媳妇带到了宝山村。

    “如果她不愿意陪我吃苦,我不可能一直待这么长时间。”宁忠伟说。

    李丽曾经数过,在宝山8年,他们一共搬了11次家,“住遍了村里的东南西北。”

    “搬到最后家里只剩一张饭桌、一台电视,床还是房东大娘给的。”每次回想起来,李丽都会觉得心酸,“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

    现在在宝山村,一提起警嫂李丽,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8年里,“夫妻警务室”帮助群众解决困难260多件,调解群众矛盾纠纷180多次,宝山社区各类案件和群众纠纷逐年减少。

    守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

    除了边防警察的身份,宁忠伟还身兼5个村的村支部副书记。在村民眼里,他既是守护一方平安的宁警官,又是带领大家致富的领头人。

    在宝山村,宁忠伟带领村民种蓝莓的故事广为流传。那是2010年,村支书高月壮找到宁忠伟商量宝山的经济怎么发展。在宝山多年,宁忠伟知道玉米、黄豆是当地的传统农作物,但由于种种原因,“种地赔钱”的状况近几年愈发严重。

    经过多方考察,结合宝山的气候条件,宁忠伟提议种植蓝莓。“宝山海拔840米,昼夜温差15摄氏度,蓝莓果积累糖分高,比其他地方的更甜。”他十分看好种蓝莓的前景。

    但村民犹豫了。蓝莓要3年才见收成,等于断粮3年。“我不信蓝莓,但我信小宁。”高月壮回忆,在宁忠伟的多方游说下,在村委会许诺免费提供树苗、负责销售的条件下,仅有8家人冲着宁忠伟种下了100多亩蓝莓。

    60多岁的高月宝是第一批试种者之一,种了20亩,3年收入30多万元。村民们看到蓝莓有前景,这才放心开始种。目前,全村已经种植蓝莓3000多亩,明年还要再种1000亩。大家都说,宁忠伟是“最有眼光的人”。

    “其实种蓝莓跟我没啥关系,但我就是想帮大家一把,这样心里得劲儿。”他憨笑着说。

    宁忠伟坦言,在宝山村12年,自己不是没有想过离开,但“一想到老百姓的朴实劲儿就舍不得走”。如今,他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宝山人,向别人介绍这座小村庄时,他第一句话就是“俺们宝山好!”

    2016年6月,宁忠伟接到任命,赶赴六道沟派出所任教导员。辖区百姓得知后,集体写联名信,按上鲜红的手印挽留他。2017年5月,宝山边防派出所成立后,宁忠伟任教导员。

    再次回到待了12年的小村庄,这名边防警察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在这里一直干下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6日 03 版)

教育部:“中考将被取消”传闻不属实
浙江绍兴推行“湖长制”:3382个湖(库)有了责任人
北京为每一所幼儿园配备责任督学开展经常性督导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中国石油系统加强“融融合作”
江苏举办高职高专教师“思政课教学技能”竞赛
隆基校园捐赠仪式举行
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发布
习近平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长白林海守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