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特朗普执意挑战耶路撒冷问题 中东新一轮动荡难以避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8日   04 版)

    尽管欧盟、阿盟、俄罗斯等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仍于美国东部时间6日(北京时间7日凌晨)在白宫外交厅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决定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新馆建设工作即刻展开。

    声称“旧挑战需要新的方式”

    在这段长约15分钟的讲话中,特朗普向外界表达了3层“爆炸性而又对未来具有深远影响的”信息。

    其一,选边站,美国正式承认耶路撒冷是“犹太人自古就建立的首都”。 特朗普在讲话中说:“70年前,在杜鲁门总统的领导下,美国承认了以色列。自那时以来,以色列就以耶路撒冷——犹太人在古代建立的首都——作为首都。如今,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现代政府、以色列议会、以色列最高法院、总理和总统官邸以及许多政府部门总部的所在地。”他称,“以色列是一个主权国家,有权像其他主权国家一样决定自己的首都”,并称“在过去的70年间,以色列人民建立了一个犹太人、穆斯林和基督教徒以及各种信仰的人民可以根据自己的信念和信仰自由地生活和敬拜的国家”。

    其二,要做也要说,当下承认耶路撒冷归以色列符合美国利益。特朗普说,包括他本人在内的美国总统、国务卿和军事领导人访问以色列时,与以方的正式会面都在耶路撒冷进行。他说:“我认定现在是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时候了。虽然以前的总统把这个作为一个重大的竞选承诺,但他们都没有实现。今天,由我正式宣布。”事实上,美国国会早在1995年10月就通过了“耶路撒冷大使馆法案”(the Jerusalem Embassy Act),授权联邦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并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由特拉维夫搬迁到耶路撒冷。但因考虑到这一问题的外交和政治敏感性,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于1996年签署法律: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必须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除非总统以国家安全为由,每6个月签署一份豁免声明,放弃这一要求。自1996年至今,每一任美国总统都延续这一共识,特朗普本人也曾在今年5月31日签署了这一豁免声明。

    但如今特朗普决定改变这一切。他在讲话中称,历任美国总统的做法是认为推迟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有助于推动和平进程,但经过20余年的推迟,并没有离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持久和平协议更近一些。“现在还假设重复使用同样的方式可以有不同的或更好的结果是愚蠢的。”他说,“旧的挑战需要新的方法……今天我的宣布标志着解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冲突的新方法的开始。”同时,他也强调说:“我认为这一行动方针符合美国的利益,也能促进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和平。”

    其三,不背离承诺,美国仍将敦促双方达成“和平协议”。尽管特朗普执意打破历任美国总统数十年来维持的微妙的“巴以平衡”,明确站在了以色列一边,但他6日在讲话中却仍在强调,美国重视巴以和平协议的进展,称“这个决定无意以任何方式反映我们背离对促成持久和平协议的坚定承诺,我们并没有选边站,包括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主权的具体界限或解决有争议的边界等问题仍取决于有关各方”。

    特朗普甚至还承诺,将“尽自己所有的力量”帮助并促成巴以达成双边都同意的和平协议,并再次呼吁巴以和平进程“不要暴力”,要“走上一条相互理解和尊重的道路”。

    引爆各方抗议和警告潮

    过去几十年间,巴以问题一直是中东的核心问题,而耶路撒冷归属更是巴以和平谈判中分歧最严重的一个议题。耶路撒冷作为三教圣地,犹太人的“哭墙”与阿拉伯人的“圣殿山”仅一墙之隔,耶路撒冷老城都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视为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然而,特朗普6日发出的这两项重磅声明无异于再次搅动巴以冲突,引发各方抗议和警告。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6日上午发表电视讲话称,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国“永恒的首都”,强烈抗议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为违反了国际法和双边决议,而且让美国“退出”巴以和平进程。他说:“美国这一决定所带来的危险后果,将破坏中东和平进程、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形势。”

    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5日也表示:“如果华盛顿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或将大使馆迁至这个有争议的城市,将会越过每一条红线。”

    包括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以及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盖特在内的阿拉伯领导人6日也都警告说,美国作出的任何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举动,都将助长极端主义和暴力事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稍早前也指出,耶路撒冷是所有穆斯林的红线,特朗普的举动将激起整个穆斯林世界群起反抗,甚至威胁土耳其会中断和以色列的邦交。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6日在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面后也提出严正警告,称美国不应该单边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相反各方必须尽“一切可能”避免给重启巴以和谈带来困难的因素。她说:“耶路撒冷必须既可以成为以色列的首都,也可以成为一个巴勒斯坦国的首都。在巴以问题上,欧盟支持两国方案。”

    在以色列内部,25名前政府高官4日联名紧急致信特朗普高级顾问,警告称美国的做法将严重破坏以巴和平谈判前景,可能会点燃整个中东地区的仇恨,严重损害几代人的和平前景。

    中东仇恨之火或已被点燃

    事实上,美国执意挑战耶路撒冷归属问题或许已经在中东地区点燃仇恨之火,巴以新一轮的激烈动荡很可能已近在眼前。

    5日起,约旦河西岸的多个城市已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在伯利恒,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也威胁将发起新的起义。

    以色列情报部长伊斯拉尔·卡茨6日表示,以色列人正在为所有选项做准备,包括暴力冲突。曾在以色列政府担任要职的25名以色列社会活动家稍早前警告说,为避免美国在以人员成为报复目标,美国政府已禁止美国政府雇员及其家人进入耶路撒冷老城和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控制的地区。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8日 04 版)

特朗普执意挑战耶路撒冷问题 中东新一轮动荡难以避免
普京宣布参选总统 俄民众吃下“定心丸”
2018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
已注销冒名者学历 相关人员被停职调查
“氢能周”在佛山南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