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联盟成员故事

京东:坚守初心,正道成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8日   06 版)

    廉洁京东标志及微信公号二维码

    京东1998年创立,从中关村的一个小柜台,成长为年交易额9000多亿元、业务覆盖电商、金融、物流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成为中国大型的零售商和收入比较高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如何在迅速壮大的同时保持肌体的健康,是京东面临的巨大挑战。解决这个挑战的方法,就是京东一直坚守的“正道成功”的价值观。

    设立专门的反腐部门,直接向CEO汇报

    诚信是京东的立足之本。自创立之初,京东就坚持“诚信经营、正道成功”的原则,树立了“正品行货”的品牌形象,坚持不卖假货水货、不逃税漏税、不行贿受贿的原则,希望做一个不违法、没有贪污腐败的企业。人为的权力或多或少都会产生腐败,所以要让系统、技术和机制来解决问题,京东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京东反腐有“三项基本原则”、“三不”反腐机制和“三大具体举措”。三项基本原则是对腐败零容忍、人人反腐和ABC问责制。“零容忍”代表京东反腐态度与决心,无论涉及到谁,要求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实名对内外部公告;人人反腐是指作为京东集团的员工,都应共同营造“人人反腐”的诚信氛围及主人翁精神;ABC问责制是指员工出现腐败问题将追究员工直接及间接两级管理者的责任。

    “三不”反腐机制是指让员工“不想、不能、不敢”腐败。通过反腐宣传、培训使员工坚守正确价值观,面对诱惑不为所动,做到“不想”腐败;通过完善管理机制,不留漏洞,使得员工“不能”腐败;在有效的监督机制下,提高不诚信成本,使得员工不敢心存侥幸“不敢”腐败。

    在“三大具体举措”方面,京东集团建立了健全的反腐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反腐培训和宣传机制;设置专职的、直接向集团CEO汇报的反腐败部门“内控合规部”,公司赋予该部门唯一的腐败调查权,并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接受来自供应商及其他合作伙伴、京东集团员工对任何腐败行为的举报。

    实名公布腐败案件,重金奖励“正道”员工

    在京东内部网站上,反腐公告被放在最顶端最显眼的位置。一条条制度、一个个案例不光向内通报,也向公众发布。2016年10月,京东通过“廉洁京东”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反腐内部公告》,将过去一段时间查处的10起内部腐败案件集中实名公布,引起社会巨大反响,很多企业在效仿。2017年5月,“廉洁京东”又通报了6起公司腐败案件。 比如一名采销经理伙同下属,收受商家贿赂并违规向商家提供运营支持,京东给予辞退处理,同时两人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在办公室被公安机关传唤带离,后来被刑事拘留。

    京东制定了《京东集团反腐败条例》,员工入职首先要签署反腐败承诺书。为了更好地鼓励员工拒绝商业贿赂,今年3月,公司制定实行《廉洁奖励试行办法》,对有出色表现的员工进行奖励,奖金高达拒收商业贿赂金额的50%,升职加薪时优先考量。

    京东居家生活事业部运营管理部90后女孩温玉杰拒收商家现金50000元贿赂;东北区大件运营部沈阳大件运营中心董琳两次拒收投标公司现金总计11000元;华北区大件运营部配送运营部朱玉明拒收承运商现金10000元,公司分别给予三人25000元、5500元及5000元的现金奖励。

    事实上,京东坚持正道成功的法则维度中,技术创新也扮演重要角色。京东率先在业界实现电子发票的技术创新,最大范围地用技术手段,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供应商若行贿,将永远失去合作机会

    京东一方面通过全额交税、不卖假货、足额缴纳员工的五险一金、不行贿受贿等实际行动,以合法正当的方式获得商业成功,推动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另一方面也监督企业与政府部门以及合作伙伴互促共进、协同发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比如,为鼓励员工、供应商及其他合作伙伴全面深度参与到京东集团诚信经营的监督体系中,京东设立每年高达1000万元的反腐奖励专项基金,积极彭励全社会共同参与京东腐败治理。公司还会给供应商做培训,告诉大家,供应商是通过评估价格、服务质量挑选出来的,送礼没用,反而会被拉入黑名单。所有供应商在与京东合作前都将签署《反商业贿赂协议》,行贿的商家将永远失去与京东集团的合作机会。对此,纪检监察报撰文《民营企业加入反腐阵营值得赞赏》,为京东集团反腐点赞。

    今年5月,“廉洁京东”网站新增“失信名单查询”功能并对外开放,在京东任职期间因腐败问题而被解聘的员工,以及与京东合作期间通过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的商家都会被记录其中。公司和所有合作伙伴签订反腐协议,发放反腐手册,留下举报的联系方式。

    京东还推动全行业携手合作,共同营造诚信、阳光的商业环境。今年2月,京东联合多家企业发起成立“阳光诚信联盟”,旨在通过互联网手段共同构筑反腐败、反欺诈、反假冒伪劣、打击信息安全犯罪的安全长城,共同提升联盟成员内控部门的履职能力和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

    党和国家建设的“大目标”,需要企业和社会广泛参与才能实现,企业的兴旺,也需要大环境的支持和良好社会风气的滋养。京东的文化制度建设与党和国家正风反腐、建设廉洁政治的大势同向而行,也希望用“正道成功”的理念为商业环境和社会风气尽应尽的责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8日 06 版)

阳光诚信联盟:企业协同共治腐败失信的样本
京东:坚守初心,正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