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杭州援疆:为阿克苏改造一批厕所

“新型厕所”提升旅游形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1日   06 版)

    “今年杭州援疆规划建设的24个项目中,其中有一项是改造8座厕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旅游局副局长黄江平说。

    8个装配有红外线感应冲水龙头、陶瓷便器和隔板的标准厕所目前已建成,让很多人眼前一亮。

    谈到当地旱厕,阿克苏市农家乐“西部农庄”老板李洪荣说,在“西部农庄”上厕所,经常要排队,苍蝇满天飞,蛆虫到处爬,有的人宁愿到旁边的树林和草丛里方便。

    阿克苏市柯柯牙生态园每年5月到10月要接待大量游客。该生态园负责人俞华东说,游客在旱厕里方便时面对面,也不能用水冲,很不方便。

    阿克苏地区旅游局业务科科长刘维忠介绍,在当地一些农家乐,以及偏远一点的县城和农村,旱厕比例比较高。在一些办公用房内,也没有用水冲洗的标准厕所。

    今年年初,浙江省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拨付专项资金,对柯柯牙生态园、“西部农庄”等8座厕所进行改建。俞华东拆掉旱厕,把农庄两个包厢改建为卫生间,贴上瓷砖,建好洗手台盆,装好蹲坑、隔板、小便池,和星级宾馆的卫生间差不多。俞华东说:“厕所也代表我们的形象,代表着新时期农家乐的品质。”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厕所是衡量旅游目的地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环节,也是旅游形象的重要窗口。刘维忠说,未来3年,阿克苏地区将结合国家旅游局的项目,着力推进农家乐、景区厕所改建工程。

    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产业就业资金组负责人说,小厕所带来的变革不光要在旅游领域发挥引领作用,还要向阿克苏农村、基层学校延伸、推广。

    据介绍,当地学校一般是在教学楼、宿舍楼外建公共厕所。今年年底,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在规划设计阿克苏市十六中、富阳幼儿园等民生项目时,经过反复考虑,决定修改设计方案,在每个楼层建厕所,不用蹲坑和马桶,设计成槽式,便于保洁等。

    杭州市援疆指挥部负责人说,一下课几百名学生跑去挤公厕,不仅很难抢到位置,还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在各个楼层建造厕所,可以让学生更方便。

    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希望发挥助推和示范作用,与当地政府一起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节水型、可循环的新型厕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1日 06 版)

“用舞蹈的艺术形式传承畲族文化,很棒!”
“高铁开通后,我们的订单源源不断”
“新型厕所”提升旅游形象
翟惠玲广彩艺术作品展在京举行
昆明盘龙区持续推进“双创”工作
江苏开放大学: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