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土坯房”故事反转只能等官员倒台?

马涤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2日   02 版)

    如果“两面官员”的另一面能被及时报道出来,晒在阳光下,不但会减少公共利益损失,对其本人也是一种救赎——不至于在另一面中越陷越深。

--------------------------------------------------

    河南省卢氏县原县委书记王战方曾有“土坯房书记”之称,其落马后,“土坯房”不但受到重新评价,与“土坯房”有关的各种故事也一再被深挖。王战方落马后,留给老百姓的不只是官场“两面人”的笑料,还有多个备受诟病的重点工程。并且,王战方对媒体大讲“土坯房县委”的意义时,自己并未住这里,而是长期在县委宾馆、县城某小区拥有多个住处。(《新京报》12月11日)

    某些“官场两面人”能够迷惑公众,除了其本身会装,擅演戏,新闻报道的推波助澜也功不可没。“土坯房”大红大紫之时,书记不只有“土坯房办公”的故事,还有不住土坯房的故事。在王战方之前,卢氏县有3任县委书记曾在县委大院中的三层小楼内办公、居住。最后一任是在2001年落马的杜保乾。杜当年是从那座三层小楼被抓走的,因忌讳,继任者们不再到那座楼上办公,转而将土坯房用作办公室。

    当初众多媒体蜂拥而采访“土坯房县委”时,都只报道了“土坯房”的“正面”,没人报道“灰色”那面,是不知道有那一面,还是即便知道,也没有报道?

    “两面人”王战方的另一面,不是落马后才暴露的。他在落马前就频遭举报。其中,卢氏县卫计委一位干部不但实名举报他,还在网上给他列出十大罪状。而王战方主政时力推的建于行洪河道内、五证不全的水街房地产,拆迁未完、烂尾至今的商业区工程等,更是一眼就能看得见的问题。如果“两面官员”的另一面能被及时报道出来,晒在阳光下,不但会减少公共利益损失,对其本人也是一种救赎——不至于在另一面中越陷越深。若如此,这个“土坯房”还能成为官员演戏的道具吗?

    对在任官员,多是一边倒地宣传其光环的一面;而官员一朝落马,其历史丑闻往往是一夜间井喷式曝出——红就红得发紫,臭就臭不可闻,落马官员的两面性,每每叫人困惑:当初真的是他们装得像、演得好,还是红的时候只允许红,不允许“抹黑”,遵循模式化宣传的套路?

    “土坯房书记”落马后,腐败官员当时掷地有声的台词也成了笑柄。如果舆论只能扮演痛打落水狗的角色,或许不乏教育和警示意义,却难以达到监督、挽救的目的。当然,这个问题值得全社会反思。

马涤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2月12日 02 版

批捕7年未开庭 不起眼的错案也关系正义
95后慢择业背后有理性也有无奈
“土坯房”故事反转只能等官员倒台?
棍棒底下出孝子?父母的爱成了孩子的负担
是什么迫使靖江毒地案举报人写下遗书
少年弑母 社会该如何缓解留守之痛
发论文才能毕业 学术评价体系成了一刀切
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