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铭记“一二·九” 全国高校共唱“中国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2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翀)“血凝一起,心聚一起,梦想把我们连在一起;天下归心,四海一家,全新时代从此开启……”12月初的梁家河村,气温已经降到零下,但太阳照在黄土坡上,温暖了西安交通大学学子的心。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插队的地方。“一二·九”纪念日这一天,西安交大的学生代表来到梁家河村,齐声合唱、拍摄校园版《中国梦》MV。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老孙文化出品的《中国梦》青春版MV上线。该作品集结北京电影学院王俊凯、关晓彤等来自全国各地百所高校大学生,一经播出即获热烈反响,在各平台播放量已突破2.5亿次。团中央学校部发出号召,鼓励广大高校学生在“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2周年之际共唱《中国梦》。

    北京师范大学组织学生社团录制合唱青春版《中国梦》,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一二·九”运动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湘潭大学百余名学生齐聚广场,共同参演合唱《中国梦》,留学生也参与了进来;复旦大学的学子则隆重举办了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歌会,用激扬的旋律歌唱时代繁荣昌盛,祝颂祖国人民安康;东北大学校合唱团、艺术学院合唱团的同学共百人合唱《中国梦》,还通过长跑、新青春诗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在兰州大学举办的“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晚会”上,校园歌手倾情献唱“中国梦”;四川大学则在升旗仪式中,全校师生共同合唱……此外,还有数十所高校都为“一二·九”运动举办了各类形式的纪念活动。

    据了解,《中国梦》歌曲的创作者、策划人、制作人兼出品人孙涌智用近3年时间完成创作,在今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上首唱。他表示,接下来还将推出《中国梦》海外留学生版本,希望他们能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建设新时代。此外,还将有少年版、56个民族版、各行各业精英版、广场舞大爷大妈版等。

    “校园文化活动是高校共青团的主要工作领域,如何在日益活跃的校园中通过时尚新颖的文化活动起到思想引领的作用,是高校共青团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精神、深化创新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表示,这次团中央学校部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发起《中国梦》“一二·九”校园传唱活动,反响超出预料,充分证明这是正确有效的。据介绍,除了《中国梦》合唱,还有清华大学话剧《马兰花开》、南京大学的《神会马克思》情景剧等一系列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大学生中都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共青团组织将更好地把握好思想引领的目标和内容,结合学生的实际加强策划,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并加大传播力度,使文化育人的优势发挥得更好更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2月12日 03 版

坚持问题导向 严管用房用车
学懂 弄通 做实
浙江嘉兴学院:“红船”凝魂 点亮学子信仰
铭记“一二·九” 全国高校共唱“中国梦”
江西百名青年为古村发展“出主意”
西安:每个工作日新登记市场主体1066户
沈阳:为“红领巾”插上隐形翅膀
第三届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举行
西藏日喀则:振兴产业克服脱贫“三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