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45个故事”:中澳建交45年的45个缩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李春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3日   06 版)

    为庆祝澳中建交45周年,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日前在京发布了《45周年45个故事》项目。该项目收集了45个由澳大利亚人和中国人讲述的故事,内容涵盖了运动、科学、艺术、商业、学术等各个方面,反映了澳中双边关系发展的广度与深度。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中澳高级别对话第三次会议前夕也曾在墨尔本发布了这一项目。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表示,自1972年12月21日澳中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在经贸领域,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澳大利亚则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学生交流是中澳文化交流过程中最为积极的领域之一。在1973年的时候,总共只有5位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留学;到2016年,在澳中国留学生已达约16万。此外,澳大利亚也是最早开始与中国进行学生交流的国家之一。

    澳大利亚前外交官华淑慧上世纪60年代第一次来到中国时,就是作为学生来参加交流活动的。她是讲述者之一,她的故事被记录在了“45周年45个故事”这个项目之中。

    华淑慧记得,1973年,她作为一名外交官,参与了澳大利亚驻华使馆设立的有关工作,并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了周恩来总理。华淑慧回忆说:“他(周总理)是一位沉着、睿智的领导人,这是我一生难忘的记忆。”在过去50年里,华淑慧大约有30年时间居住在中国,她说:“我有幸见证中国的变化,见证中国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样子一步步变成了一个强国、大国。”

    北京和声创赢公司执行总裁耿聆,也是45个中澳交流故事中的主角之一。作为一名电影产业工作者,她不仅见证了中国电影业的发展繁荣,也亲历并见证了中澳在影视领域的合作发展。1995年,当耿聆第一次与澳大利亚同行一起进行后期技术合作时,她期待有朝一日中国电影市场也能像澳大利亚电影市场一样繁荣;时至今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已高达500亿元,与中国合作的澳大利亚电影人也从中国票房红利中得到了回馈。

    “45个故事”记录的,不仅是中澳两国共同发展的历史,还有给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个体带来的影响。

    来自澳大利亚的电视主持人杜海蒂,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外国电视节目主持人之一,她曾连续8年荣获上海外语频道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杜海蒂主持的烹饪节目《洋厨房》,每天都与观众在电视屏幕上见面,节目一播就是17年之久。在中国,杜海蒂不仅实现了事业上的发展,还收获了个人生活的幸福。她嫁作上海媳妇,有了两个漂亮的孩子。她说:“我半辈子住在澳大利亚,半辈子在中国度过,这种经历成就了今天的我。如果没有这两个国家、两国人民、两种文化交流所带来的种种挑战、机遇、希望与梦想,我的生活绝对不会如此美满、快乐和激动人心。”

    出生在潮州农村的中国青年陈少良,也因为中澳交流而实现了个人际遇的转变。5年前,他抓住了澳式橄榄球职业联赛招募国际球员的机会,应阿德莱德港澳式橄榄球俱乐部的邀请,赴澳大利亚学习、训练,最终成为首位登上澳式橄榄球联赛舞台的中国籍球员。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访澳期间,曾叮嘱他要好好打球,将来把澳洲橄榄球带回中国。陈少良表示,总理的希望与他自己的愿望正好一致。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相关负责人表示,“45个故事”只是中澳两国交往过程中的45个缩影。“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随着中澳关系的不断深化,相信未来会产生更多更动人的故事。

    本报北京12月12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李春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3日 06 版)

加中在全球环境事务中将扮演主导角色
“45个故事”:中澳建交45年的45个缩影
普京宣布第二次从叙利亚撤军 叙未来政治进程有望开启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致力打造地铁施工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