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方案,度量“青年发展”的样子

杜沂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实习生 陆梦颖 马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3日   07 版)

    近日,在2017年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就“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展开讨论。

    有人说,这个时代年轻人迷茫了。北京大学付锦睿回应,有目标,年轻人就有努力的方向,到2035年初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是 “我们要到哪里去”的目标。

    这个时代,年轻人比任何时代,都有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机会。年轻人不仅可以朝着中国目标前进,还可以为中国方案贡献力量,提出世界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作为重要标题列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工作部署。中国人民大学的陈雨萌认为,要实现个人自由与全面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当代青年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在中央民族大学的肖平看来,新青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将肩负新的使命。与以往不一样,这一代的青年被称为“强国一代”,拥有全球视野,拥有与世界一起发展的机遇与气魄。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仅依靠经济强国、军事强国是远远不够的,文化强国是重要一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郭则瑞比较关注青年传统文化教育。

    在青年发展中,一定要厘清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大连理工大学的修晓辉,针对大学生文化自信做了一次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当下青年对文化自信在情感上认同度比较高,但是具体行动比较少,缺乏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她提出建议:“必须从学校课程改革、思政课老师教育方式方法以及大学生自身三个方面对青年进行引导,将这分感情认同落实到实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实现青年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落实文化自信,这是社会绕不开的大命题。

    中央团校的杨艳霞认为,发挥“关键少数”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的示范作用至关重要。“普通党员乃至人民群众更易以领导干部的一举一动作为导向。这就决定了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中央团校的王琦提出,众多新形式的文化产品日益填充文化市场,会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产品暴增,良莠不齐的文化产品一定要有监管,绝对不能劣币驱逐良币。

    青年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发挥好共青团的引导作用,引导分为两类,一种是思想引导,还有一种是通过服务来引导年轻人。

    中央团校的孙亚芳从列宁的《青年团的任务》中得到启示:“共青团要帮助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也要深入青年之中、了解青年需求、倾听呼声、充分利用共青团的优势、合理配置资源,为广大青年排忧解难。”

    在现场,有同学认为,在实现青年发展的过程中,青年一定要发挥主体性的作用,年轻人的就业和爱好的选择更多了,比如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创业……同时,青年与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不妨发生有机的化学反应,相互作用、相互成长。

    研讨会现场,清华大学的佳日一史谈到,青年能够在中央团校进行“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的探讨,本身就表现出来大家对自我的认知,也是一种提供青年方案的形式,是责任担当的表现。

    据了解,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旨在搭建首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进学术研究交流。截至目前,论坛已成功举办5年,近年来还吸引京外部分高校学生参与。此次论坛共收到论文百余篇,评选出32篇优秀论文集结成册。研讨会中,17名作者获得优秀论文奖。

杜沂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实习生 陆梦颖 马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3日 07 版)

福州:打出共青团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组合拳”
青年方案,度量“青年发展”的样子
中山青年志愿行动:精准回应需求 助力社会善治
广西巴马:青年能人带动农家旅游成“香饽饽”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