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红基会东方天使基金321位求助者等待捐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4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设的东方天使基金出现钱荒,不能完成所有救助者的救助请求。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求证了解到,东方天使基金是一个专门用于救助再生性障碍贫血的基金,由于近年来企业捐款有限、个人捐款也并不多,目前有321位求助者正在排队等待捐款。此前该基金共救助了119名患儿,至今共拨付了330多万元。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救助救护部部长周魁庆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任何一个大病救助项目都存在钱荒的问题,资金不够用,没有一个能够包打天下。我们努力了12年,也才从2017年开始可以做到对患白血病儿童实现本月申请次月给予资助,即便如此,依然不能满足所有的社会需求,如果明年求助量进一步上升,这些资金仍然不够。借用那位媒体记者的说法,也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钱荒。如果一个公益项目不缺钱,那么这个项目的选择可能有问题,因为社会需求不足,那么这个公益项目的生命力可能也就到头了。”

    据悉,东方天使基金的资助对象为14周岁以下、家庭贫困、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儿童,患儿法定监护人可作为申请人向东方天使基金申请资助,如果成功的话,每名患儿最多能够得到3万元的救助。

    周魁庆介绍,东方天使基金是山东烟台每怡进出口公司2012年6月出资100万元创立的。该公司没有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基金,初心就是为了公益事业,希望能够打造一个纯粹的公众参与的公益平台,并没有考虑企业本身的品牌宣传。“这家企业的老总是一位退伍军人,是一位爱心人士。红基会非常感谢这家企业,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沟通。我想我们任何一名社会公众,对那些付出过爱心的企业和个人都不应该有一句责备,而应该始终保持尊重,心怀感激。”

    据了解,近年来东方天使基金动用了很多宣传动员手段,包括和腾讯公益、轻松筹、微博、蚂蚁金服等网络渠道进行合作,但募集的社会资金仍然有限,不能满足救助需求。2013年,经向民政部申请获得了100万元项目支持资金,但项目规定只能申请一次。今年经过积极争取,获得了香港红十字会支持150多万元,这是该基金最大的一笔捐赠。在得到捐赠方同意的情况下,利用其中一部分资金开展网络配捐,又筹集了30多万元。这些钱都已经确定了资助对象。“东方天使基金即便再缺钱,我们也不能把其他公益项目的资金拿过来补贴,因为我们所有的项目都要遵照捐赠人意愿,是专款专用的。”周魁庆说,“社会救助从来不是一个基金会、或者一个社会组织自身的事情,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4日 03 版)

高校思政课如何“高精尖”?
谁在催生家长的“起跑线焦虑”
上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五名犯罪嫌疑人
红基会东方天使基金321位求助者等待捐款
矿企环评承诺“零排放” 周边土地缘何被污染
特朗普签署7000亿美元国防授权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