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寒区的仗该怎么打

向勇 高巍 许地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5日   07 版)

    实弹射击。谢华/摄

    11月下旬,科尔沁草原腹地的平均气温降至零下15摄氏度,第78集团军“严寒-2017”实兵演习在这里展开,8天里,红蓝双方在草原上展开“冰点”下的较量——从作战筹划到实弹射击,从装备技战性能到后装保障能力,从“中军帐”指挥员到班排连战斗员,官兵们经受住了严寒的考验,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接受了锻炼。

    11月25日,科尔沁草原寒风刺骨。武装侦察连连长焦永亮带领侦察分队趁着夜色,悄悄地向“敌”防守阵地进发。“人员下车徒步前进,按照分工自主侦察,明早8时30分在预定地点集合,注意不要暴露目标!”在距“敌”前沿阵地还有20公里的潜伏区,焦永亮下达了侦察命令。

    换好蓝军服装和蓝军识别己方标识,携带好侦察器材,数十名战士兵分多路向蓝军防御前沿抵近侦察。

    “草原的夜晚非常安静,5公里外都能听见车辆行驶的声音,蓝军还可能派出前沿警戒哨,‘敌’前沿的监视范围可以延伸到15公里,为确保不暴露目标,我们必须选择提前进入潜伏区。”焦永亮介绍说,为了适应寒区作战环境,官兵们平时就进行了凉水洗脸、凉水浴、脱衣减衣跑等抗寒训练。

    来之不易的侦察情报被及时传回旅指挥所,随着三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红军进攻战斗正式打响,各种火器对蓝军重要目标实施了精准打击。

    “感知战场,才能触摸胜利。”侦察营长邱中华说,这次演习导演部“严设环境、严密施考”,很好地锤炼了我们这支新组建的侦察力量的实战能力,暴露了复杂环境下侦察能力与实战要求的差距,为我们侦察营下一步实战化训练提供了导向。

    对抗演习进入作战筹划阶段后,各级指挥员围绕作战行动如何展开提出各种构想。旅长周玉印根据最新战场态势,确定了初步战斗构想后要求指挥所各席位人员“提出的意见都要有数据支撑”。

    如今,部队进入环境陌生、气候恶劣的准战场,以往“差不多”的作战筹划方式被彻底改变。

    “综合多次训练情况,严寒条件下,炮兵完成射击准备时间比正常情况下增加5分钟,建议炮兵分队机动时间提前5分钟。”

    “目前冰层厚度为28厘米,履带车辆全重近30吨,无法通行,建议选择机动路线时避开冰面。”

    精准作战计算、精细炮火协同、精确毁伤评估……从作战筹划开始,各个席位参谋提出的意见建议均有数据支撑,指挥员和各参演单位用一体化指挥平台迅速展开筹划,同步展开定量分析战法论证,不断优化作战方案。

    踏访实兵对抗阶段的演兵场,笔者看到,尽管一路天寒地冻、狂沙漫卷,但供管联修救等保障要素,却总能在关键时刻送来最及时的保障。

    “突出锤炼严寒条件下的保障能力,是今年实兵演习的一大亮点。”该旅领导介绍,战斗力提升不能只看作战单元,保障单元也是战斗力“木桶”上的一块木板,保障能力不够强也会制约战斗力的整体提升。今年,他们把医疗、修理、油料等保障单位全都成建制拉进演兵场,锤炼其在严寒条件下的综合保障能力。

    演习场上,油料运输车队一入演兵场便化整为零,身披迷彩伪装篷布,“隐身”于各攻击群队。

    “提出油料补充申请,几分钟内油料车就能开过来。”驾驶员陈强说,天寒路远就怕车没油,相比以前一两台油料车定点保障的情形,现在的供应方式更符合实战需求。

    该旅领导告诉笔者:“以前演训,我们大都采取单一保障、缺啥送啥的传统模式;今年,上级要求所有保障必须连贯实施形成闭合回路,部队寒区作战综合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

向勇 高巍 许地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2月15日 07 版

寒区的仗该怎么打
海军南沙守礁部队迎来首批女军人
欢迎老兵光荣回家
“实战需要什么我们就训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