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欢迎老兵光荣回家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5日   07 版)

    前几天,一则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视频里一名军嫂拉起横幅在码头迎接刚刚退伍的丈夫,横幅上写着8个字——“欢迎老公光荣回家”。据报道,这名退伍老兵叫王刚,是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一名四级军士长,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海岛”,今年服役期满后他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回家。为了早点看到离队返乡的老公,军嫂吴芳一大早就带着孩子,驱车上百公里迎接丈夫。而踏上码头的王刚一看见妻子和女儿,脸上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又是一年退伍季。在深海孤岛、高原寒区、戈壁荒漠和其他祖国腹地与边疆一线,有一大批像王刚一样刚刚脱下军装的老兵陆续返回自己的家乡。对于军队来说,培养多年的一群纪律严明、思想积极、体能优越的合格士兵离开了,留队的战友是多么地不舍得。对于像吴芳这样的军嫂来说,夫妻俩聚少离多独自撑起一家老少的艰难处境即将结束,家庭生活从此迎来新的面貌。而对于像王刚一样的退伍军人来说,则会有离开部队的难舍,有家庭团聚的激动,更有重新融入社会的彷徨和迷茫。

    国家早已考虑到退役士兵的安置问题。2011年修订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义务兵和初级士官入伍前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者职工的,退出现役后可以选择复职复工,其工资、福利和其他待遇不得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的平均水平。2011年颁布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也明确,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税收优惠,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扶持,从事微利项目的给予财政贴息。除国家限制行业,自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对于服现役满一定年限,荣立战功或满足其他条件的,各地政府还给予工作安置上的关照。例如,2014年颁布的《西藏自治区〈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细则》明确,安置地政府应当在6个月内完成本年度安排退役士兵工作的任务,并且将服现役年限和符合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时间计算为工龄,享受所在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

    为了更好帮助退伍军人重回社会职业岗位,许多政府部门已经行动起来。近日,湖南省人才市场有限公司就和湖南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联合主办了“2017年秋季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举办方在报名的众多企业中精心筛选了130余家用人单位,行业覆盖了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地产物业、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可以提供军事教官、市场营销、财务会计、人事行政、仓储保管等约3000余个就业岗位。湖南人才市场还邀请了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坐镇职业指导专区,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发展、生涯规划、求职攻略等方面的专业咨询和建议。

    军人的高纪律性、强执行力在招聘市场尤为抢手,但其职业技能往往与社会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近日,江苏省盐城市还举办了退役士兵创业动员暨2017年秋季教育培训开学典礼,计划由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相关承训学校结合全市此次近3000名退役士兵的特点,按照市场和社会需要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确保每一名退役士兵通过培训提高职业素养,提升就业技能,以帮助他们尽快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创业。

    除了直接参加工作,退役士兵还可以选择继续深造。近年来,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国家鼓励高等学校学生积极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对退役后自愿回校复学的高等学校学生也给予资助。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叠起发旧的军装,珍藏起军营里战友间难忘的回忆,离开的是军营,离不开的是军人情结,改变的是工作岗位,无法改变的是军人作风,结束的是军旅生涯,而永远无法结束的是对军营的眷恋与热爱。穿上军装的时候你们为国家尽职尽责尽忠,挥手告别军营这个“大家庭”,更要认真规划和积极行动,寻找一条合适的道路去勇敢地追寻自己的梦想。祝愿各位老兵退伍不褪色,留下曾经的牺牲与奉献,带走军人的荣誉与骄傲,战友们期盼你在新的工作中再立新功,有空常回“家”看看!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2月15日 07 版

寒区的仗该怎么打
海军南沙守礁部队迎来首批女军人
欢迎老兵光荣回家
“实战需要什么我们就训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