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数字丝路”计划已向全球提供超90TB数据信息产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04 版)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在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的2017中国科技传播论坛上,“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透露,该计划目前已吸引26个国家和10余个国际组织参与,其打造的地球大数据平台也已向全球提供7类超过90TB的数据信息产品。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是由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倡议发起,旨在利用地球大数据,服务于“一带一路”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科学计划,2016年5月该计划正式启动。目前,该计划已成立空间大数据、农业和粮食安全、海岸带、环境变化、世界遗产、自然灾害和水资源等7个工作组以及城市环境、高山和寒区2个任务组。

    郭华东表示,“一带一路”覆盖65个国家,44亿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63%,对其沿线的生态环境格局和发展潜力做宏观和动态分析有重要意义。比如,长期以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受到地震、海啸、风暴潮、洪水等诸多自然灾害的威胁,迫切需要利用空间技术以及相应的应用大数据来提高自身的减灾应对能力。

    郭华东希望通过“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来实现这些国家、地区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04 版)

实现历史性变革 迈向高质量发展
我国“数字丝路”计划已向全球提供超90TB数据信息产品
国土资源文化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发布
我国“超级显微镜”首批实验计划公布
守住生态底线 “多规合一”打造美丽海南
中国青年报 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