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本土球员“多点开花”尚显不足——

CBA还要继续摆脱“外援依赖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08 版)

    如果没有兰多夫,北京农商银行队(简称北农商)想要在奥体中心赢下与八一队的比赛,还真是有点悬,虽然八一队联赛排名垫底,但他们变化多端的全场紧逼防守,让主队很不适应。

    “跟八一队打比赛历来非常艰苦,说实话,虽然我们赢得了比赛,但这个对手我们非常敬佩,他们有悠久的传统,作风非常硬朗,和八一队交手我历来都要嘱咐队员必须比他们更努力才行。”北农商主帅丁伟说。

    时间回到两个月前,CBA季前赛西昌站的比赛,当时,北农商和八一队狭路相逢,在没有派出马布里、兰多夫、阿巴斯3名外援的情况下,他们输给了没有外援的八一队37分。

    CBA常规赛和季前赛当然是完全不同的比赛,八一队至今只赢了一场球,北农商在和八一队交锋前,战绩是8胜8负,被看做是季后赛名额的有力竞争者。但是,这样一场看似实力悬殊的比赛,比赛过程却是惊险异常。马布里休战,4节4人次的外援限制,让之前差点在客场击败新疆队的北农商险些给八一队“送温暖”。

    看看赛后的技术统计,八一队5名先发球员,得分全部上双,而北农商的国内球员中,许梦君、于澍龙分别只得到8分和4分,王征、贺希宁虽然得分上双,但都是零敲碎打——只要兰多夫不在场上,球队的进攻就几乎陷入停滞。丁伟曾表示,北农商是一支非常依赖外援带动的球队,对阵八一队的比赛,证明丁伟确实非常了解自己的球队。

    事实上,过分依赖外援是CBA大多数球队都存在的问题,也就是说,球队的起伏兴衰,只是取决于外援是否给力。

    本赛季,拥有三外援的球队,战绩普遍提升。除了北农商,广州、同曦两支球队的战绩,目前也在季后赛边缘徘徊。山西、青岛两支球队,在赛季开始前踌躇满志,但都因为在外援选择上有所失误,现在战绩堪忧。上海男篮则是另一种情况,作为上赛季季后赛的球队,弗雷戴特本赛季发挥仍然出色,但他的打法已经被其他球队摸透,纵使他目前以场均38.8分的得分,高居联赛得分榜第二,但是却并没有让上海队的战绩得到提升。

    事实上,CBA中的一些球队,正在努力逐渐摆脱“外援依赖症”,这也和球迷的期待相符:高水平外援的发挥必不可少,但球队的本土球员也需要挺身而出。比如,浙江男篮的吴前,广厦的孙铭徽、胡金秋,新疆男篮的阿不都沙拉木等年轻球员,在夏天经历了国家队的历练后让球迷看到他们的成长和进步。联赛的技术统计排名,吴前、胡金秋在得分榜上分列第30位、31位,他们场均分别可以贡献21.9分和21.5分,胡金秋更是以场均10.1个篮板球排名第16位,这些都是非常可喜的现象。

    但是,CBA联赛想要达到信任外援、但不过分依赖外援的状态,也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得不承认的是,本赛季联赛中,能在关键时刻依靠国内球员的能力去终结比赛的球队,目前还屈指可数。

    这其中,最不依赖外援,或者说国内球员最出色的,当属辽宁和山东两支俱乐部。联赛开赛至今,丁彦雨航的表现有目共睹,虽然山东队也有莫泰尤纳斯、泰·劳森这样实力不俗的外援,但球队关键时刻的战术,通常都围绕丁彦雨航进行,足见“丁外援”的能力。辽宁队则拥有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李晓旭等多名国内实力顶尖的球员,哈德森、巴斯两名外援,只是让球队的整体实力再提升一个档次。

    在并不过分依赖外援的球队中,北京首钢可以算一个“另类”。高举整体篮球大旗的北京男篮,新赛季的打法令人眼前一亮。目前,他们场均20.6次助攻的数据排名联赛第二。在雅尼斯的调教下,艾伦·杰克逊的穿针引线,汉密尔顿的兢兢业业,球队始终保持在9~10人轮换的状态,都让北京球迷感到满意。张才仁、丘天、王旭等年轻球员的表现令人欣喜,而方硕、翟晓川、王骁辉几名中生代球员,则成长为球队的栋梁,对阵广东、四川的比赛,都是方硕在关键时刻的进攻,帮助球队赢得了比赛。当然,以北京首钢目前的实力,他们不是联赛冠军的争夺者,但至少,外界看到了众多本土球员实实在在的成长和进步。

    显然,CBA联赛要想帮助中国篮球水平得到实质性提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联赛中的绝大多数俱乐部,都能像辽宁队、山东队那样,既拥有不错的外援,又有出色的国内球员,那么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肯定会有一个大的提升。但是想要做到信任但不过分依赖外援却并不容易,还需要俱乐部、联赛管理者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8日 08 版)

张镇麟带中国“雏鹰”展开翅膀
里皮:明年3月展示“最强国足”
CBA还要继续摆脱“外援依赖症”
专家建议“因材施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