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立足信息产业 培育数据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0日   07 版)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数梦学院”签约仪式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设备远程监控与诊断实训室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部-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

    日前,江苏省领导一行到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信院”)专题调研大数据人才培养工作。一行人重点考察了学校多个实训室及研发中心,观看了大数据人才培养平台、内部质量诊断与改进大数据平台应用,听取常信院周勇校长介绍学校在大数据人才培养和应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省领导对常信院大数据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常信院能认真理解国家政策、工业布局,办学方向把握得比较准;办学特色比较鲜明,社会服务能力比较强,做了不少政府希望高校为企业做的事;学校与产业结合比较紧密,以两化融合为契入点,在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实现转型升级上主动探索;围绕经济社会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取得了不少成绩,学生的能力水平有一定高度。

    作为信息类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常信院的专业设置始终秉承“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标准对接、教学与实践对接、毕业证书与资格证书对接”的理念,立足产业、抓住关键、顺应形势、形成品牌。针对智能制造时代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的迫切需求,2015年起开始在计算机相关专业中开设大数据、云计算等课程,2016年开设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2017年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常信院也成为国内较早开设大数据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

    联手行业知名企业 多元协同培养两专多能数据人才

    在互联网时代每天都有海量的数据产生,这些数据大到单台计算机无法存储、无法处理,很多大公司都在寻求拥有实战经验的高手来填充自己实力。有数据显示,大数据人才主要分布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其次是金融互联网、O2O、企业服务、教育、社交等领域。而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大数据人才只有46万,且26%分布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未来3-5年内大数据人才的缺口将高达150多万。

    基于此,常信院将大数据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从事信息采集、大数据应用系统搭建、大数据分析处理、大数据运维、数据库与数据仓库管理等相关职业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为长三角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常信院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眭碧霞认为,高职院校大数据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而大数据的核心价值也在于应用,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有专业知识,更要有数据思维。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解决实际问题。为此,在大数据人才培养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实践环节,要搭建政、企、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

    常信院以产教联盟、双主体学院、创新中心等为载体,形成“产教联合创特色、校企协同育人才”的长效机制。学校拥有“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实训中心”国家级实训基地、江苏省嵌入式软件研发工程中心,近年来精心打造教育部-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信飞软件工程研发中心。2017年3月,常信院与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联手共建“数梦学院”。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敬传、执行总裁郑志松等一行7人专程前往学校参加签约仪式。吴敬传表示,大数据已凸现出“资产化”、“服务化”与“价值化”三大性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发展给企业以及高职人才培养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数梦学院”的成立开启了大数据产教融合的先河,希望此次合作,对国内云计算和大数据高技术应用层次人才的培养以及整个数据产业生态人才需求起到推动作用。

    杭州数梦工场是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的新型“互联网+”企业,同时也是阿里云使命级战略合作伙伴。该公司专注政企,行业化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的平台及服务。研发方向主要涵盖大数据、云计算、数据库等领域。该公司与常信院共建的“数梦学院”按“双主体”模式设立,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应用技术项目开发、行业人才培训等领域通过联合承办职业技能,开展了以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相近专业的“订单式”组班人才培养。双方还将共建数梦-阿里云大赛、组织论坛等活动开展合作。

    常信院还牵手阿里云、知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共建阿里大数据、云计算实践平台,共建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资源。企业提供学生测试用的数据、大数据分析工具及有关硬件环境。

    在常信院党委书记王丹中看来,良好的专业建设还必须要有健全的教师团队。据王书记介绍,学校软件工程、大数据专业汇聚国内外优质资源,打造专兼结合“懂技术、会应用、擅教学、能创新”的教师团队。大数据专业带头人贺宁博士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主修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2014年回国,进入常信院软件学院工作。她申报的《Self-Data 大数据监控、数据关联和数据可视化企业实施项目》获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第八批领军型创业人才引进项目优先支持项目,获资助金额100万元。贺老师强调:“其实,做数据分析,只是用技术手段去发现容易被普通人忽略的事物关联性,分析结果仅是提供做决策的数据,给决策者做参考,最后辅助作出决定或判断。”

    据了解,拥有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2人,具有系统分析师、软件架构师、软件设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占80%左右。学院与微软、Oracle、NIIT、中软国际、科大讯飞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订单培养等特色教学,聘请企业一线大数据工程师担任专业实践项目的教学和指导工作,编写了十多部教材,每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国际会议发表三十多篇论文,完成二十多项横向和纵向课题。2017年“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群体决策和知识发现”获批立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研究计划项目。

    构建教育大数据平台 与大数据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以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教育”国家行动计划为目标,常信院构建教育大数据平台,将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智能工厂工业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大数据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强化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创新。

    2012年起,常信院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建成以统一数据中心为基础、一站(门户网站)、五平台(阳光院务、网络学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节能校园)、两中心(网上教师发展中心、学生服务中心)为核心架构的智慧校园应用平台。平台提供准确、实时、完整的数据,采取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挖掘及可视化等手段,实现了大数据在学校发展、人才培养及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应用,入选“智慧江苏”信息化试点工程。由常信院牵头起草的江苏省地方标准《高等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规范》于2017年4月正式发布。

    借助智慧校园网络学习平台实现资源的高效应用,为学生营造随时随地学习的环境,学习平台上能够进行“网上预科”,被录取的新生可以利用暑假在家里通过网络学习《军事理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十余门课程,通过网络测试后便可以在入校报到前拿到相应学分。“网上预科”平台开通2年来,共有近16000人次拿到相应课程的学分。网络学习平台目前已上线465门课程,教师、学生空间实现了全覆盖,极大地拓展了校园学习时空维度。

    常信院基于智慧校园积累的大数据,采用“诊断点因子化、因子数据化、数据标准化、数据具象化”四个步骤开发诊断与改进数据平台。用1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数据中心的架构设计,完成了数据中心首批58张数据表的设计、采集、清洗和存储。每年年底,学校老师都要填报各种工作量报表,如果想了解自己与其他老师的差距,以往只能靠一张张表格查询或“冒昧”地询问同事,而在常信院,则可登陆教师发展中心,查看“我的未来”,会弹出按年度排列的“量化指标情况”柱形图,选取影响教师发展的8个维度(横向课题、纵向课题、论文、专著教材、专利、指导学生竞赛、教学质量评价、教改课题)的数据作为基础,从教师所在的二级学院、单位或部门及个人两个视角的数据分析与展示,全面透视教师在以上8个维度的状况及对比情况,引导教师开展能力提升,促进教师发展与成长。诊断与改进数据平台围绕教育部和江苏《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中的诊断项目参考表,最终梳理出体系运行、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五个方面120个诊断因子,初步建成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维度,“学校、部门、个人”三个层面以数据可视化推动诊改过程的软件平台。

    作为常信院机电工程学院数控设备远程监控与诊断实训室负责人,朱俊老师在去年筹建该实训室之初,就考虑开发适合智能制造的远程监控系统。他带着特长生工作室的两名学生花了大半年时间,将原有的10台数控车改造升级成具备远程监测、远程诊断、互联互通能力的数控智能生产单元。“据我了解目前高职院校自主研发类似远程监控与诊断系统的还比较少,我们这套系统增加了个性化的设计,适合有关专业的学生利用该系统来训练搭建远程监控系统的能力。”朱俊老师介绍道。

    常信院“十三五”期间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制造技术,打造“智能工厂”综合创新实践平台,成为先进制造业所需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常信院校长周勇表示:学校还将借助信息化平台,在课程、资源、师资、标准等方面支持中西部院校发展,并且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支持下,学校拟和南非教育部签约,在南非建分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2月20日 07 版

潘建伟入选《自然》2017十大科学人物 获称“量子之父”
招才引智的“搭桥人”
视障人士也可以“无障碍”买机票
我国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
国家发改委:严格规范“煤改气”领域价格收费行为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立足信息产业 培育数据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