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借古鉴今培养现代工匠 与时俱进创造人才红利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06 版)

    校训发布仪式

    2016届顺职院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上,家具设计专业学生向企业方介绍自己的设计作品

    顺职院制冷专业实训课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广东省佛山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广东省人民政府领导管理、省市共建、顺德政府投资兴建的地方普通高职院校,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学院“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坚持“立足地方、以人为本、崇尚品位、办出特色”的办学理念,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需要的“踏实做事、诚信做人、人格健全”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立足地方,服务发展既是学校的基本办学定位,也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学校以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坚持服务发展、改革驱动,以协同育人为核心,以协同创新为支撑,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职院校治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科技服务模式,产出系列标志性成果,使学校成为发展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区域企业技术应用和开发的重要合作伙伴,成为中国高职教育特色治理模式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探索者和经验提供者,成为中国特色高职示范校和中国高职教育走向国际的重要代表。

    如果你问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为什么选择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他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因为这是一块可以梦想成真的神奇土地;如果你问当地的企业,为何青睐顺职学子,他们准会告诉你,因为顺职学子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对事业和人生怀敬畏之心;如果你问当地社会,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对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什么贡献,你准会得到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不断为社会创造了大量人才红利的答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令学子适应社会需求,成为“香馍馍”?靠什么擦亮学院品牌,为社会不断创造人才红利呢?

---------------------------------

    贵在传承墨子思想,增强高职文化自信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大学核心的精神和灵魂。

    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类型和职业教育的较高层次,高职教育同样具有经济、政治和文化三大功能。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一些高职院校还存在着文化育人缺失的现象,偏重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而忽略了大学文化传承的功能,造成学生只掌握专业技能而缺乏文化素养的局面。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则贵在传承墨子思想,将墨子思想中的工匠精神进行适当的现代转换,使之成为学院办学的文化资源,筑牢高职教育文化根基,涵养高职教育文化自信。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之所以推崇战国时代的墨子,是因为墨子是战国时代工匠与知识分子的结合体,是中国古代第一位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大众教育家,是开创我国职业教育的鼻祖,其教育思想蕴含着职业教育的理念。

    墨子是一位很好的机械师,他既能设计也能制造机械,还探索了很多力学和机械设计原理,率先提出机械设计三大定律,以规范机械师的设计标准。而且墨家的工程师精神,也是诸子百家中独有的。

    墨子在政治理想上提出“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主张通过“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建设一个人人平等、人人互助的“兼爱”社会。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墨子提出培养“厚乎德行、辩乎言谈、博乎道术”的“兼士”主张,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风范、严格的纪律规范、能言善辩的辩论技能和广博熟练的知识技能。在教学方法上,他非常重视实践,强调创新能力,建立了主动施教、力行实践、正确评估的教育模式,其“不扣必鸣”“述而且作”“志功合一”的有关教育论述,对我国现代职业教育都具有深远意义。

    为有效传承墨子思想,涵养高职教育文化自信。2015年4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由校办、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高职教育研究所、人文社科学院等部门有关人员参加的学习小组,开展墨子思想学习研究活动。2017年与中国墨子学会共同主办墨子思想与职业教育研讨会,来自全国70多个院校的书记、校长、专家共同探讨墨子思想与职业教育、工匠精神的渊源关系。

    通过对墨子思想的一系列研究学习,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对博大精深的墨子思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更坚定了传承弘扬墨子思想的决心和信心。于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学校办学实践,把“厚乎德行、辩乎言谈、博乎道术”12字作为校训。要求全体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员工道德品质高尚、行为举止高雅、素质修养良好,精通事物规律、熟练技术技能、理论联系实践,善于观察分析、归纳推理、总结表达。

    众所周知,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学校精神的高度凝练,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核心价值,代表着学校的文化追求和精神风貌。为筑牢高职教育文化根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在文化景观建设中除了已请进校园的墨子像,还将把鲁班像、黄道婆像、爱迪生像等国内外一批重要能工巧匠的雕像请进校园,建成一个具有影响力的能工巧匠的特色雕塑艺术长廊,让学生在环境浸染中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教育实践中,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将墨子的工匠精神融入素质教育中,于点滴细微处下功夫。在课程上渗透人文教育内容,促进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使学生在掌握技能和技术的同时,养成“勤勉恪守”、“敬业乐群”和“诚实信用”等职业品格,实现“做事”与“做人”的结合统一。同时,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双向互动,树立学生的精品意识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最终内化为教职员工的教育信念和学生的学习信念,并外化为精神风貌及种种社会行为,进而提升高职教育的文化自信。

    强在重视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培育高素质人才

    大学之厚重,贵在校园文化之厚重。唯有文化厚实,大学才能根深叶茂、生生不息。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当作培育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长久性的工作来抓。秉承“立足地方,以人为本,崇尚品位,办出特色”的办学理念,以育人为中心、以校内外资源为平台、以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为抓手,为莘莘学子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内外氛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深知大学校园是文化和创新的重要基地,艺术教育更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升校园文化的内涵和层次,除了对学校精神文化进行有力提炼,对活动文化进行生态打造同样至关重要。于是学院倾力打造艺术教育文化生态,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将艺术素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以高雅艺术为载体举办了众多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构建独特的文化生态环境,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

    自2008起,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以“文化育人——艺术迎新”为主题连续9年举办新年音乐晚会。音乐会以学生优秀文化艺术成果为基础,以高雅艺术进校园为重点,邀请知名艺术团、艺术家为学校师生演出。每场晚会的参与人数近3500人,获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新年音乐会将高雅艺术与校园文化完美结合,凸显品位。

    此外,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还依托高雅艺术,通过开展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传统节庆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七彩文化周末等活动,让在校学生拥有了展现艺术才能的机会。学子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培养了自信心、创造能力和欣赏能力,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在培育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进程中,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以人为本提升高职教育文化品质。通过整合人文课程,塑造富有文化品位的校园文化,加强社会实践,让学生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感悟生命,体验人生;在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及政校企合作教育模式的开展上,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着眼点和立足点都在于学生的发展。

    谈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得不提的就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10年以来从未间断的“文化素质大讲堂”活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专家、教授、社会知名人士为学子讲学,所讲内容涉及职业道德、科技前沿、政治经济、人文社科等各个方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夏伟介绍说:“十年岁月,斗转星移。消逝的是光阴,留下的是积淀。如今,文化素质大讲堂已成为学子们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品味高雅文化、提升人文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成为学校的一张文化名片。享受思想盛宴,感悟名师哲思,启迪人生智慧,提升个人素质,这也是我们举办文化素质大讲堂的初衷。”

    持续13年之久的“非常对话”活动,亦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品牌项目。为了有效帮助学生步入社会后,在创业与就业上少走弯路,顺职院以人为本,将学生利益落到实处,通过举办“非常对话”,企业家把自身栩栩如生的创业个案告知学生,在校大学生们通过对话企业家们,了解他们实实在在的创业艰辛和创新求变的故事,对今后就业和创业有很大帮助。

    2004年至今,“非常对话”活动每年都如约而至,俨然成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一张亮丽的名片,随着它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现已成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与共青团顺德区委员会、顺德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的品牌,也跻身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的知名品牌项目、科技节的重头项目,成为学校、企业、学生深层次互动交流的良好机制、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与企业和社会联系的桥梁与纽带。

    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与配合,除了教书育人,还需要环境育人、文化育人。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把物质文化建设作为精神文化的载体,将校园文化环境视为有生命的、有灵魂的育人基地。为了体现独特的人文魅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专家学者统筹规划学校文化景观的整体布局,并参与设计校园智慧门、日景系列景观,构筑一个个使人生发无限联想的创意思维空间,给徜徉其中的学子带来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

    校园文化对育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在持续不续的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学子的人文修养和专业技能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多次代表广东省参赛,在每届的众多项目中都能获得好成绩,获奖数在全国名列前茅,为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争光。

    赢在精准定位社会需求,创新培养现代工匠

    提起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极高的就业率是一项不得不提的数据。据统计,建校18年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培养输送了高素质技能型人才3万余人。这些年来,为给社会不断创造人才红利,学院精准定位社会需求,把人才培养总目标确定为培养适应未来产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教育实践中,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走“政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国际化发展”之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智慧型、国际化的现代幸福工匠。其教学模式与职业教育鼻祖——墨子的“重视实践,强调创新能力,建立主动施教、力行实践、正确评估”的教育模式如出一辙。

    首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以专业设置扣紧人才需求的“脉动”。行内人都明白,不了解区域经济发展的状况办学,就好比低头拉车不看路;不洞察整个人才市场的发展趋势办专业,就好比盲人摸象,永远只知局部而无法得见全貌。深知办学之道的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办学实际,提出了“三个坚持”的办学定位:在办学类型上,坚持高等职业教育方向,办出高职特色;在服务方向上,坚持面向区域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地方;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坚持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满足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因此,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依托顺德的支柱产业设置专业,据了解,目前现有的49个招生专业不是简单地覆盖顺德各产业形态,而是在关注地方人才的特殊需要同时,找准与本科院校的错位点,瞄准地方特色的人才市场,每个专业都与区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每个专业都特色鲜明。

    最近几年,顺德的第三产业即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根据这一发展趋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把重点转移到现代服务业对顺德未来的支撑上,积极打造旅游、酒店、餐饮、物流、电子商务等专业。这种超前思维、超前布局,就是希望培养出超前的人才,引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以酒店管理人才为例,现在顺德的五星级酒店还比较少,按照发展规划和布局,顺德在未来几年内会建起很多五星级酒店。如果现在培养的人还是处于三星级、四星级酒店的水平,就不能满足未来的需求。学院按照五星级酒店甚至是按国际标准来培养人才,致力于学生毕业后能胜任所有星级酒店的工作。

    为了使学校能够整合区域职业教育资源,建立健全政校企深度合作的长效机制,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发挥自身在区域职业教育体系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顺德区组建成立了“顺德职业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会深入了解顺德地区主要行业企业对不同层次技能型人才需求的数量、比例及发展趋势,对不同层次技能型人才品质、知识、技能等的需求变化,对不同层次人才初始工作岗位的安排及拟给予的薪酬标准等,为学校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布局、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依据,使得学校能够紧扣区域人才需求的脉动来培养市场需要的“勤奋做事,踏实做人,人格健全”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在教育实践中,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结合社会需求,创新培养现代工匠。学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变革传统教育方式,创建智能化的教育信息生态环境,提升教师善用技术、善用资源、善于教学、善于评价的信息化能力。创建智能化学习生态,使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生活,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便捷获取更适切的个性化学习服务,真正实现以学习者为主体、个性化多样化智能化的泛在学习和终身学习。

    同时,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国际化工匠人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国跨国企业和教育资源也走出国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联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顺大—联塑学院”,为跨国企业培养设计、涂装、贸易服务等技术技能人才,中国联塑集团将优先派往澳大利亚、泰国、美国、加拿大、迪拜等国家从事相关专业工作。“顺大—联塑学院”的成立为实现中国企业技术人才培养本地化和开拓国外市场做出积极贡献。

    在培养新一代幸福工匠时,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注重仪式教育,重视毕业典礼工作。在2015年、2016年的毕业典礼上,学校分别以“应时代召唤,树工匠精神,创美好未来”“坚定理想,勇于创新,做幸福的现代工匠”勉励毕业生。希望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心无旁骛、淡定宁静、坚守匠心、脚踏实地,做一名幸福的现代工匠。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夏伟在谈到学院人才培养时说:“我们就是要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外,还要注重学生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养成,使其成为具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8年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只做一件事,那就是——用心育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每一届学子都是满怀期望踏入校门,带着信心迈向社会。他们凭借着高尚的道德情操、崇高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理论基础,娴熟的专业技能以及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综合素质,爱岗敬业、砥砺践行,迅速地实现了从一个毕业生向社会人的良好过渡。学院始终致力于建设成为人才培育的摇篮、青春成长的沃土、梦想起飞的港湾,让一代又一代学子在这里扬帆起航。

    (汤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06 版)

借古鉴今培养现代工匠 与时俱进创造人才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