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跨界创新应对传承难题 宝马如何“造血”非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11 版)

    “你曾踏越尘世之央、生命之河。灵魂可曽如影随形,不离不弃。”当歌手吉克俊逸与3位苗族歌鼟传承人携手登台,以纯正的民族语言演绎起流行歌曲《尘世》时,现场观众发出了一声声赞叹。

    除了流行歌曲的跨界诠释,在近日举办的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非遗跨界创新盛典上,极具湖南非遗底蕴的跨界时装、融合湖南非遗饮食文化的跨界美食,以及具有湖南非遗手工艺特色的跨界手工作品同样给现场的参与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系列跨界作品赋予了具有历史感的非遗项目鲜活的时代气息,也拉近了非遗文化与现代人生活的距离。

    今年8月,“BMW中国文化之旅”首次启动“非遗跨界孵化项目”,邀请不同领域的非遗跨界创意大使与湖南本地的非遗传承人共同创作具有非遗核心工艺或元素的跨界创意作品。经过3个多月的孵化,非遗跨界创意大使与传承人共同在创新盛典上首发跨界创意作品,以创新的方式推广非遗领域的文化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遴选的10位来自湖南的非遗传承人,在宝马的资助下顺利完成了在“清华美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的研修,在创新盛典上举行隆重的结业典礼。之后,他们将与创新基地其他传承人共同在非遗创意节上展示并出售独具匠心的创意作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断传承的民族文化基因。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的民族文化传统在迅速消失,民族文化遗产保护面临严峻的形势。一些非遗项目技艺难,学习耗时长,回报少,这也成为摆在非遗传承与推广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我们发现非遗保护所面临的问题,一是活化难,二是传承难。通过‘BMW中国文化之旅’,我们希望能够‘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这是我们的目标。”在接受采访时,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如是说。

    据介绍,去年,宝马提出了“全新第一战略”企业发展蓝图,并由此延伸出更为明确的“战略性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方向,即充分利用宝马的核心能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结合企业专长与资源推动社会变革,寻求社会问题的长期有效解决方案。从今年起,“BMW中国文化之旅”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支持,已从资金资助转变为资源资助,让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过去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酒香真怕巷子深。摆在宝马面前的课题,是我们怎么能够在非遗传承人和现代公众之间搭建桥梁,把非遗导入到现代人的生活里去?”杨美虹表示,经过调研,宝马探索出两条创新路径,即以创新的方式推广非遗领域的文化传播,以创新的方式促成非遗作品的使用和消费。

    “‘传承活化难’到‘进入现代生活’,这中间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宝马自己经常玩跨界的东西,我们有时候觉得在非遗上跨界一下,可以让消费者从不喜欢变成喜欢。”杨美虹举例说,“就像竹子做的纸,光卖这个纸有多少人会用呢?但如果做成灯罩、碗、碟子,做成一些工艺品、篮子,大家就在用了。创新不是把纸的工艺消灭了,而是把呈现形式做出创新改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捐资援助到跨界推广,宝马发起的创新性的非遗保护模式需要企业更为持久的人力、财力、精力的投入,但相较于简单的“撒手式”的资金支持,这种“授人以渔”式的帮扶保护方式无疑将推进非遗保护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让一些与时代有隔离感的非遗文化重新焕发出活力。

    据悉,除了“非遗跨界孵化项目”的搭建,宝马还运用多种渠道创新性地推广非遗文化。“比方说,我们整合了‘BMW中国文化之旅’的公众号——‘宝马君’,对探访过的非遗传承人做系列推广,讲非遗故事,讲他们的技艺和文化。”杨美虹透露,“另外,我们在上海有宝马品牌体验中心,每个月请传承人在那里举办非遗讲座和互动体验课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11 版)

跨界创新应对传承难题 宝马如何“造血”非遗
新高尔夫家族将续写两厢车传奇历史
11月热销10265台 宋MAX荣膺10万级MPV月销冠军
十四载耕耘结硕果 东风日产达成900万产销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