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他们需要的未必是同情而是尊重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02 版)

    尊重,本应是人之于人最为基本的关联。可坦率地说,这看似最为基本的并不容易做到。看看我们身边,尤其是对于快递外卖这类服务性行业,不尊重实在并不少见。

--------------------------------------

    “我们不需要同情,我们要的是尊重”——说这话的人叫韩小强,他是焦作市一名身有残疾的外卖骑手。20多年前在工厂上班时,他的右手不慎被机器“咬”住,现在只剩下了两个指头。公司要求必须要双手送餐,他就用左手用力,右手辅助。现在,左手一次掂起20公斤重的食物,对韩小强来说是“小意思”。

    完全可以想象,肯定还有不少残疾人骑手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做同样一件事情,他们显然也要比身体健全之人付出更多努力,面对更多困难。比如前几天那位反复拨打又挂断客户电话被骂的聋哑外卖小哥,即便后来,得知他的实际情况后许多人很感动,可类似遭遇,这位聋哑外卖小哥想必也不是第一次碰上。

    这些身有残疾的外卖骑手让人感佩,因为他们自食其力、自尊自强。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并获得生活的力量和勇气。人心都是肉长的。当我们知晓了这些特殊外卖骑手的境遇,会很自然地报以善意与同情。但是,正如外卖小哥韩小强所言,他们真正需要的未必是同情,而是尊重。

    每当看到这类身残志坚的事例,很容易就会想到扶弱扶志这样的励志格言。道理当然并不复杂,关键在于如何真正做到。就拿这些身有残疾的外卖骑手来说,对其报以同情没问题,但同情之时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劳动,显然更能让他们感受到人之为人的尊严,显然会增强他们的勇气和志气。尊重,本应是人之于人最为基本的关联。可坦率地说,这看似最为基本的素养并不容易保持。看看我们身边,尤其是对于快递外卖这类服务性行业,不尊重并不少见。

    除了尊重,对于那些尽管身有残疾但能够自食其力的人来说,更为实在的扶弱扶志就是根据行业特点,尽可能地吸纳他们就业。残疾人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在与健全人的竞争中,他们更需要有人扶一把,更需要其他行业的主动扶持。报道所提及的几位残疾外卖骑手,工作都极其认真努力,他们比常人更为珍惜当前的工作。而其业绩也充分说明,他们的加入,对于企业、社会和他们个人是多赢之举。

    当然,也应在相关技术保障上为这些残疾人外卖骑手提供必要的支持。例如对他们负责的订单,外卖电商平台系统可否开发相应的功能模块,以使他们与客户能够更为顺畅地沟通交流,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误解。据悉,有外卖平台已经开始研发适应聋哑外卖员的功能。更为人性化的技术支持,是对残疾人外卖骑手的尊重。这样的努力显然会使他们更有归属感,激发他们生活和工作的热情。说到底,这才是实实在在的扶弱扶志。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02 版)

部级单位负责人出庭 行政诉讼不再“告官不见官”
教育强县也要发展好小规模学校
既然是企业 乔家大院就该按市场规则运营
政府辟谣雾炮车作弊 为何民众依然怀疑
《芳华》:他们在被放逐的命运中实现了理想
他们需要的未必是同情而是尊重
WiFi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