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贵州团组织建50所夜校为贫困村增活力

通讯员 刘春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裴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08 版)

    每周有两个晚上,贵州省丹寨县也都村的村民们会放下手中的农活,拿着笔和本,坐在村委会二楼的脱贫攻坚夜校里,认真地听青年志愿者授课,不时举手提出问题。

    对一些中老年村民来说,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走进课堂。也都村夜校的课堂上,拥有初中学历的村民只有6%,60%以上的村民是文盲,27人第一次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

    自今年8月以来,贵州团组织在全省建成50所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从扫盲识字、学说普通话到农业技术、职业技能培训,这些课程专门为贫困村村民设计,大学生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春晖行动志愿者、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成为夜校的志愿者教师。

    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表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服务参与脱贫攻坚夜校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可以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在基层一线得到锤炼成长。脱贫攻坚夜校照亮乡村夜晚,用知识提振乡亲们的脱贫信心。

    从教写名字和算账开始

    在夜校培训的村民中,80%为少数民族群众,年龄在40~50岁之间。扫盲是夜校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

    没上过学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贵州省三都县普安镇阳基村村民莫娘诉说了自己经历过的一件事情。

    她曾经拿着一只大公鸡去集市上卖。买家询问价格,她说26元一斤,可是7斤多重的大公鸡应该收多少钱,她犯了难。她吞吞吐吐,掰着手指算了将近10分钟也没算出来应该收多少钱。

    如今,这个从没进过一天课堂的苗族妇女,已经参加多次夜校培训。她会写自己的名字、会写1到100的数字,能记住手机号码和报警电话。

    根据阳基村村民居住分散的特点,全村设置了4个流动夜校。有时课堂设在教室里,有时设在村民院坝上,有时设在田间地头。在这里,夜校将学员分为扫盲类、民族文化类、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类开展精准教学,还聘请了懂苗语的志愿者进行双语教学。

    贵州全省50所夜校大部分位于贫困偏远的少数民族村寨,分布在全省43个县(市、区)的50个乡镇,涵盖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

    也都村共有443名村民,其中156名外出打工。在夜校学员中,60%以上是文盲。西部计划志愿者、今年从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李承良来到了这个村,成为了一名夜校老师。

    他从与农业有关的文字教起。一张图片对应一段文字说明,小白菜、大白菜、丝瓜、黄瓜……

    有一次,课堂上有一个村民突然小声笑了起来,原来是因为他过去不识字,曾经买错蔬菜种子,本来要种黄瓜,最后地里长出了丝瓜。

    几个月下来,来学习的村民全都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一名村民在纸上歪歪扭扭地写着“我要脱贫,我要小康。”

    为了让村民掌握更多的技能,也都村夜校聘请农业专家给村民讲解黑毛猪养殖技术。很快,村子里有了黑毛猪养殖合作社。

    村民“下单”团组织“接单”

    楼上村位于贵州省极贫乡镇——铜仁市石阡县国荣乡,全村397户1656人,超过20%的农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36岁的村民尤金书,只有小学文化。自从夜校开班以来,她没落下一节课。因为不放心把孩子留在家,她总是背上背着一个,手里牵着一个,两个孩子陪她一起上课。

    “缺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教什么。”楼上村采取村民“下单”,管理团队“配方”,团县委“接单”模式,量身定制培训内容。

    夜校授课前,团组织先进行调研,统计大家想学的内容。楼上村拥有保存完整的古建筑,正在发展旅游。根据村情,夜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包括茶艺、刺绣、手工编织、厨艺等。

    尤金书跟着夜校教师学习导游,讲述村子的历史文化,游客来了她就当导游,每月能挣1000多元。

    村民王丹丹学习了茶艺。在夜校培训后,她和其他5名村民到贵阳参加比赛,茶艺表演分数高过其他选手,但由于文化程度低,知识竞答一分没得。回到村里,她向夜校老师感慨,“没文化真可怕。”

    课堂上,村民越来越活跃,从不敢提问到主动提问,主动学习。目前楼上村夜校已培训学员413人次。青年志愿者教师赵春莉发现,夜校开办几个月以来,村民们最大的变化是思想开放了,视野宽广了。为游客表演民族文化节目,一条“舞毛龙”需要25个人相互配合,以前经常凑不齐人。“现在一招呼,大家就积极地聚在一起表演。” 赵春莉说,“现在村民们懂得抱团取暖,一起致富了。”

    团组织打造参与脱贫攻坚新阵地

    在院坝、在田间地头、在养殖场……夜校不大,发挥的作用却不小。除了扫盲继续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之外,还开展了普及法律法规、讲解生活常识、开展文体娱乐等十项内容。

    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张晨阳,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志愿者,应邀给楼上村村民讲解劳动法,教村民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共青团黔南州委春晖志愿者、青年律师吴正顶用苗语给阳基村村民讲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医疗、住房、“三农”的内容;青年致富带头人李勇为也都村的村民传授养鸡知识……越来越多的青年参与到脱贫攻坚夜校中。

    团贵州省委明确要求,每所夜校由团县(市、区)委负责同志兼任夜校校长,明确两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不低于两名镇村干部负责日常管理和教学组织工作,聘请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农技专家等担任教师,形成“1+2+N”师资模式。

    目前,50所夜校聘请教师476人。团贵州省委为每所夜校匹配两万元建设和运转资金。团贵州省委还建立夜校学员家庭情况数据库,对学员家中青少年进行资助,向50所夜校配备了总价550万元的图书,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艺术团分赴各夜校以快板、相声等形式为广大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截至目前,贵州省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累计开展教学653课时,招收学员6352人,培训学员17823人次。

通讯员 刘春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裴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1日 08 版)

南昌大学一教师被指性侵女生
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可获政策支持
太湖倾倒垃圾职务犯罪案宣判
列车脱轨事故促美国讨论基础设施陈旧话题
近八成中国家长每天陪孩子写作业
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公益项目启动
扶贫“花”开 香飘海外
贵州团组织建50所夜校为贫困村增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