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团泸州市委:把三百万元财政资金放大十倍支持青年创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2日   0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12月12日,四川省泸州市的创业青年胡路生如愿得到了10万元泸州青年创客小额贷款。在公司尚处在持续投入期的艰难阶段,这笔贷款缓解了他的资金压力,也给了他坚持创业的信心。

    泸州青年创客小额贷款项目是团泸州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的青年创业扶持项目。该项目面向18周岁至35周岁、在泸州地区创业的青年,通过评审的创业项目可获得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无抵押、免担保、低利息(国家基准利率)、三年期贷款资金支持和创业项目帮扶指导。

    此前,在上级团组织的支持下,泸州曾面向创业青年发放过公益性的无息、免担保的创业扶持资金,一时间供不应求。团泸州市委书记卢启刚说,启动泸州青年创客小额贷款项目,正是基于创业青年的强烈资金需求。

    2015年,胡路生带着在外打拼积累的100多万元资金,回家乡投身佛手种植创业项目。由于农业项目投资大、回报慢、风险大,胡路生持续面临着资金压力。当地团干部在联系青年的工作中注意到了他的困境,随后向其推荐了泸州青年创客小额贷款项目。经过一系列的考察评审,胡路生的贷款申请正式获批。

    泸州青年创客小额贷款项目的启动资金是300万元,不过资金池总量最终被放大到3000万元。

    2017年年初,泸州市拿出3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由团泸州市委负责实施,专项用于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工作。为了提高资金利用率、扩大青年创业者的受益面,团泸州市委创新思维、巧借外力,将300万财政专项资金作为担保风险补偿金,撬动泸州市兴泸融资担保有限公司3000万元担保规模,泸州市商业银行据此提供3000万元贷款资金池。

    泸州市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出资20万元,为泸州青年创客小额贷款项目打造了“项目办+青创基地+导师团队”的组织架构,在泸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中遴选了180余名优秀企业家作为公益导师团队,负责申请项目的实地面试和后期辅导工作,并为每个创业项目匹配一名创业导师。

    在富有农产品市场经验的创业导师团队的指点下,胡路生还紧扣当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争取到了政府资金用于水利工程、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一起创业。他的创业项目因此被列为当地“脱贫奔康”产业园,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数据显示,泸州青年创客小额贷款项目自今年3月实施以来,接受600余人次创业青年咨询,已受理项目贷款申请近100个、审核通过70余个,发放贷款980余万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2日 02 版)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互联网+”青少年大会开幕
二三线城市成90后大学生就业新选择
唐山百副对联热传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同冈比亚总统巴罗举行会谈
榆林打造能源经济“升级版”
中国红色旅游文化发展研讨会在延安举行
第八届“母亲河奖”揭晓
上海12355“朝九晚九”在线守护青春
团泸州市委:把三百万元财政资金放大十倍支持青年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