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到网上去”提升服务能级

上海12355“朝九晚九”在线守护青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2日   01 版)

    近日,团上海市委正式对外宣布启动上海12355在线平台——青小聊(www.sh12355.com)。这标志着,未来青少年群体有任何心理咨询、法律维权方面的需求,都可以通过“青小聊”网站、“青春上海”下拉菜单“青小聊”或者“上海12355”微信公众号在线联系到最权威的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法律维权专家。

    从最初在青少年群体中朗朗上口的“打孩子,不如打12355”,到现在的“烦恼太多?来青小聊”,上海团组织正进一步拓展“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等品牌项目的多元化服务渠道,除了传统热线,还有互联网平台。

    “每年的电话咨询量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上海12355的影响已经产生溢出效应,目前约有40%的来电并非上海本地号码,而是来自全国其他省份。”上海12355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热线部部长庄毅正每个月都要做一次接线信息的统计,他告诉记者,近年来,12355热线正在改变以往“家长来电居多”的状况,“青少年尤其是学生本人来电的比例,已从最早的5%左右上升到近50%”。

    新形势下,上海12355也在谋求转变。团上海市委党组成员、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主任周建军每月都会仔细研究12355接线量、接线案例的变化,他发现,几乎每天都会有咨询者在12355微信、微博平台留言提建议,“你们能不能开通网络在线咨询服务?”

    上海12355热线,每天都有接线员和专家同时“坐诊”。接线员站在最前台,接到案例后,会根据每个来电者的实际情况转介给心理咨询专家或者法律维权专家。这里每天早晚各安排3~4名专家值班,所有专家都是拥有较高专业心理咨询、法律等资质的志愿者。每天从早9点服务至晚9点,日均接线量约40例,每次的通话平均时长都不低于30分钟。

    “业务量连年增加,需求旺盛。”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公室副主任席晓华说,12355热线的专家志愿者已从2005年的30人增加到如今的528人(包括专家委员会委员24人,二级心理咨询师志愿者401人,法律工作志愿者43人,其他各类家庭教育、职业培训、媒体专业人员60人),“学生的咨询量连年增长,网络咨询服务开通势在必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公益收费的12355面询服务,近年来也呈现增长趋势。近两年,面询服务一年要开展500~600人次。

    青年有需求,团组织就站出来。团上海市委将“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作为满足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维权、咨询需求的重要抓手,把该计划列入团市委十大重点项目,旨在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突出问题,服务内容覆盖青春期心理健康、青春期家庭教育和个案介入处理等。

    除了有最新开通的“青小聊”线上支持,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系列公益课程还面向青少年和家长群体提供“青春期心理健康、护花行动、家长课堂、考前减压、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等五大类80项课程服务。截至10月31日,全市范围内开展青春守护者计划课程超过542场,服务青少年及其家长34163人次。

    很多学生通过线下课程了解了12355热线,并直接来电咨询。“这是12355开通至今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最可贵的改变。”上海儿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格若心理咨询室主任陈小亚已经做了12年12355心理咨询志愿者,他看着12355从最初的“家长热线”一步步成为真正的“青少年热线”,“以往我们都是通过家长、老师接触间接案例,现在可以直面学生本人,他们自己来咨询,太可贵了。”

    “过去都是家长来电,说孩子不好管、不听话、不爱学习、玩游戏上瘾,实际上,我们更应该多听听孩子本人的声音,才能知道现在的家庭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陈小亚说。

    陈小亚预计,“青小聊”线上咨询平台开通后,青少年本人的咨询量还会大幅提升,“真正方便青少年开口。”

    庄毅介绍,目前还有很多中小学生是通过“青春守护者计划”线下活动了解12355,但未来,在每个孩子都会玩手机、用电脑的时代,他们可以直接通过PC端、移动端寻求12355的专业服务。

    “新的平台有五大类功能,”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服务处王凯向记者介绍说,“一是在线咨询板块,即时聊天方式在每天早9点到晚9点提供在线专业咨询;二是守护者计划板块,介绍课程和讲师,同时与‘青春上海act+’全面链接,实现公开课程的报名;三是话题板块,针对当今热点进行文章发布和讨论;四是问答板块,针对个人答疑解惑,由专业志愿者进行回复;五是测试板块,提供各类趣味心理测试。”

    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服务处处长蒋一贝表示:“未来平台还将探索开发音视频互动功能,跟上青少年互联网工具使用诉求和习惯,逐步实现12355各项工作管理流程化、网络化。”

    “上海是一座特大型城市,我们要打造平台,坚定不移推动工作向网上走、向社区走,直接接触并服务最一线的青少年。”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说,上海12355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及时回应各类青少年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家庭互动、心理困扰、法律纠纷等诉求,探索一条解决青年群体服务需求不平衡、不充分的新路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2日 01 版)

习近平同冈比亚总统巴罗举行会谈
榆林打造能源经济“升级版”
第十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赴西部服务锻炼
领导站着老师坐着 体现尊师重教价值观
第八届“母亲河奖”揭晓
中国红色旅游文化发展研讨会在延安举行
团泸州市委:把三百万元财政资金放大十倍支持青年创业
上海12355“朝九晚九”在线守护青春
饺子飘香 喜迎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