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校园足球班级联赛的意外收获——

家长联赛让家长为校园足球动起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3 版)

    近日,由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18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系列推广活动启动仪式暨成都市青羊区2017年中小学校园足球嘉年华”在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举行。在活动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一群前来参赛的家长,他们参加的家长联赛与此次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同步举行,真正从校园足球的旁观者变为直接的参与者。

    赵忆贤的女儿在成都市青羊区成飞小学读四年级,虽然是女孩,但她很喜欢运动。不过,此前女儿很难有机会去真正了解到父亲对足球的热爱,随着赵忆贤参加了家长联赛,女儿才第一次看到了父亲在足球场上的英姿。“女儿很自豪,她对足球和体育运动的兴趣也更浓厚了。”赵忆贤表示,“校园足球活动应该让家长成为参与者,这是很好的亲子活动和足球家庭教育活动。”

    “对家长而言,能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带动孩子更热爱足球和体育,我们非常愿意。”罗荣成的女儿在成飞小学读五年级,他发现,因为自己参加校园足球的家长联赛,女儿与自己的关系更加融洽,足球给他们带来了非比寻常的快乐。

    而在张波看来,儿子从小就喜欢足球,但此前自己对孩子在足球方面的影响非常有限。张波的孩子在成都市青羊区东城根街小学读三年级,由于家长联赛与孩子的足球比赛同期、同地举行,家长为孩子的比赛加油,孩子又为家长的比赛助威,这让他在孩子面前增加了不少“影响力”。除比赛外,不少家长也在学校需要时,为孩子的足球训练和比赛提供一定指导。其实,不少孩子的家长都是足球爱好者,但当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他们对足球又有了新的理解,张波表示,除了爱好之外,足球又成了能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新途径,“我想这是每个家长的心愿,这个过程很享受。”

    如张波所说,家长联赛正逐渐成为家长义务、无私介入孩子足球教育的平台。在成飞小学,不少已经毕业的孩子的家长也加入到家长联赛中,他们希望无偿、义务地为孩子足球教育贡献力量。李刚表示,参加联赛的家长,希望成为孩子榜样的愿望大过对足球的关注,更多是想把健康、阳光、积极的生活方式带给孩子。

    在举办家长联赛的过程中,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发现,家长的热情超出预料,不仅孩子的父亲被动员起来参加足球比赛,母亲们也自发组织啦啦队,足球正成为学校与家庭有机融合的纽带。

    据全国阳光办负责人刁铁民介绍,家长联赛的收效超出预期,将随着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的开展,向全国推广。家长积极参与,不仅让校园足球在学校之外有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引导力量,更有助于家长树立正确的足球教育和体育教育观,并以此去影响下一代。

    在体育教育中,家长通常能成为孩子参与、热爱一项体育运动的启蒙老师。在校园足球的开展过程中,家长或能发挥出应有作用,而不只是作为观众。在足球运动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英格兰,家长是学习和考取足球教练资格证的主体人群,英足总相关负责人曾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每年参加英足总初级教练考核的人士中,80%是家长,这从侧面反映了家长是基层青少年足球教学的最主要力量。在日本,社区里由家长自发组成的义务教练团队,也承担了孩子早期学习足球的主要教学任务,青少年足球离不开家长的实质性支持与参与。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3 版)

中国足球特殊时期的“非常规操作”
CBA赛程过半“悬疑”仍在线
“放牛娃”也有春天
家长联赛让家长为校园足球动起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