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回眸

新社群 新实体 新平台

实习生 陆梦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7 版)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单位指导,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主办的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于12月1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落幕,这届博览会呈现的青年双创领域的新风景值得回味。

    WorkFace:打造多元化青年创业社群

    “没有任何门槛,不打任何标签”,在WorkFace的创业社群里,敢想敢做就敢帮你发布你的奇思妙想,作为WorkFace天津“舵主”的周博远,带着他“6+3”的核心队伍,加上外围的40名召集人队伍,将WorkFace这个多元化的创业社群做得风生水起。

    2016年年底,周博远参加了WorkFace北京年会,年会上与WorkFace全球总舵主老潘30分钟的交流,“做孵化器实体的局限性在哪儿,现有的投资局限性又是什么?”让他萌生了要做社群的想法。

    “今年2月参加了FaceCamp训练营,两天时间,思路和想法更加清晰明确”,3月WorkFace天津正式开启第一场活动。9个月的时间WorkFace天津分舵已经成功连接了几百名天津Facer,用周博远的话说就是“这样的发展速度像火箭一样”。WorkFace带来了创业的新视角,搞“信任银行”,与创业者们建立诚信联结,做“三好学生”,匹配“好人、好事、好钱”,互信、合作加上好人好事,一起共创,不断迭代,让创业发生。

    WorkFace社群会做什么?周四线下基础例会是全球33个分舵的创业者都在坚持的,邀请一位嘉宾,与大家分享他的业内故事,想创业、在创业,或是对创业有兴趣的Facer都可以来聆听,在会后交流,互相探讨。周博远说,例会的交流还是相对比较浅,所以就有了天津的创新点,“深潜例会”,每周二,5到10个人就同一命题深入探讨,“充分认知、了解特点,用每人一轮提一问的方式来磨合共创”,在这里解决自己的创业问题,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伙伴。

    奇思妙想没有发布的平台怎么办?WorkFace来帮你,周三的新物种实验室,带你看到完全个性化的创业,“有马路牙子上卖鸡尾酒的酒吧,用塔罗牌创业,或者是专门教别人一种特殊的舞蹈” 等。

    等到下周一,大家会在一起复盘,到创业者的店里去,一同体验,将学和玩整合在一起。

    WorkFace社群里既有厉害的“咖”,也有草根,这样构成了WorkFace最好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迭代出很多的商业化创业项目:营销公司、营销培训学校、电商、网红团队、金融服务等。

    说到自己做得最酷的事情,周博远觉得是他身体力行的将WorkFace的精神活出来,“所有人服务所有人,所有人向所有人学习,所有人支持所有人”。

    2018年,周博远打算建立起WorkFace的京津冀一体化,天津作为运营中心,接驳北京的丰富资源,在北京、石家庄建立分舵,实现三地创业者联合共创。

    创业服务实体化:提供多元资源创业服务

    搞投资、做传媒、孵化器管理、建立智库,在团中央指导下,团山西省委努力构建包括青创云、青创群、青创赛、青创板、青创投、青创园、青创课、青创眼等在内的青年双创服务体系,从互联网平台到创业者集群,到创业大赛通道建设,再到打通创业融资渠道,目前,在团山西省委主导下,已构建起以中融投资、创青春孵化器、青创智库、青创传媒为架构的青年创业服务实体。

    据博览会山西共青团展区负责人王少鹏介绍,青创投、青创眼是在原有“六个青创”于一体的青年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增加的,目的是在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时候整合更多的资源。

    据了解,青年企业家共同筹集资金发起的本金两个亿的“青创一号”基金,用于投资青年创业项目,同时与一线城市投资机构紧密联结,积攒丰富资本,不仅投资山西比较好的青年创业项目,也在全国寻找好的项目来投资。“青创一号”基金的运营方中融投资已经和国内16家专业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传播媒体如何给青年创业提供更精准的帮助?“青创眼”透过传媒,利用线上线下的传播来为青年创业提供帮助。王少鹏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在团山西省委的指导支持下成立了青创传媒,开始做“垂直的传媒”,帮助创业企业策划拍摄,制作短视频,为创业企业提供传媒宣传,也参与和承接创业大赛服务工作,为青年创业搭建好项目服务、传媒传播的桥梁。

    这里还有“创客荣耀”,这个新兴的栏目在新浪网、今日头条等传播媒介上逐渐红火起来。“很多创业者做不了广告,广告费用太高,自己压力也很大”,为创业者策划制作优质内容短视频,也是为他们做更多的精细化服务。11月1日“创客荣耀”正式上线,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将创业者的工作故事化、细节化地展示在大众面前,同时带着媒体的洞察力去服务青年创业。

    王少鹏介绍,在团山西省委“创业服务实体化”推进过程中,发现了很多优秀的青年创业项目,四个服务实体互相取暖,发挥自身的专业力量,提供多元资源服务创业,“我们是在用创业的思维服务青年创客”。

    西工大飞天创客:展现创业青春力量

    帮助学生创新创业,学校能够做什么?在西北工业大学,依托学校建设起来的飞天创客空间,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集“学院苗圃+学校孵化器+校外加速器”于一体的创业孵化培育平台,致力于服务学生创新创业。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水下无人机、竞技机器人、舞蹈机器人、HandFree可编程机器人,这些“高科技”来自今年创博会上的西北工业大学展区,这些“高科技”的创造发明者都是西北工业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们。

    西北工业大学HandFree团队就是在飞天创客空间之下组建的一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HandFree团队的程宇琪说:“学校为学生提供资金、场地、课程,选配创业导师,鼓励参加竞赛。”

    “我们团队刚组建的时候没有人也没有资金,学校会经常组织分享会和沙龙,促进学生寻找创意点和组建团队”。最终,在老师的帮助下,HandFree团队不仅解决了项目经费的问题,同时也让项目变得更加完善。

    “我们团队整个发展过程,学校和老师给了很多的支持。”程宇琪介绍,HandFree团队在飞天创客空间的帮助下,已注册成立公司,目前已经出售了80多台,涉及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包括北大、上海交大、厦门大学等高校。

    像HandFree团队这样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项目在西北工业大学还有120多个。学校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搭建起创新创业的桥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不仅是课本教学,更重要的是专业理论与创新实际的完美结合,以学生为主力的创新创业生力军,正在这个时代的大舞台上展现出生动的创业青春力量。

实习生 陆梦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7 版)

上海:年轻高知成金融信访主力
湖北大学:优秀学子爱基层
像经营商品一样“经营”爱心
新社群 新实体 新平台
沈阳“三引三回”系列活动走进北京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