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家长意见箱

老师要求过多 家长怨气难平

张双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10 版)

    12月初的一个下午,第三节课,学校通知各班召开家长会。

    女儿上小学四年级,我去参加家长会。那天本地的最低气温是零下7摄氏度,但是,教室里还没有来暖气。本来学校里是用矿上的暖气供暖,学校划归地方后,嫌矿上的暖气费用太贵,改为电热片。家中已经供暖半个多月了,教室里还没有供暖。坐在教室里,不一会儿,两只脚冻得就有些疼。站在教室后面的学生咳嗽声不断。

    同以往的家长会相比,这次家长会事情确实不多:没有收费项目,也不买课外辅导资料之类的东西,主要是公布期中考试成绩。

    老师先是和另一个班对比,公布各科考试成绩,数字精确到了小数点的后两位数。之后,又公布每一名学生的成绩和在年级中的名次。

    可能是考试成绩不如另一个班,班主任老师开始对家长们大声训斥:要求家长们不能在家里看电视;不能让孩子们玩手机;孩子做作业时要在一边守着,要清楚学生每天的作业是什么,要仔细检查,然后签字。

    有的家长反映学生作业多,有时做到晚上十一二点,班主任反驳说:不可能。现在下午4点多放学,学生们不到5点就到家,到家后开始做作业,最多7点就能做完。在这位老师的眼里,孩子除了学习应不干别的,回家就是写作业。他们上了一下午课,就不应该活动活动吗?

    更令人有些生气的是这位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做不完作业不能吃饭。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最简单的道理老师难道不懂吗?

    而更令我气愤的还在后面。几天前的晚上,女儿在写作业,我有些累了。看到我要睡了,女儿就喊我:不能睡!因为她的作业要我签字。那天的作业有些多,语文、英语、数学都有,其中,数学口算题卡上有28道数学除法题,要列竖式计算,比较麻烦。在女儿做题的过程中,我迷迷糊糊睡着了。

    没有料到,女儿前面的几道题认真做了,没有出错,后面的题目没有认真做,出错不少。老师大为不满,说是家长太懒。

    说真的,检查作业、批改作业之类的事情,本来就是教师的责任,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把自己的工作转嫁给家长本身就不对。现在,这个班里有不少学生下午放了学就去校外辅导班,在校外辅导班老师的辅导下,写作业写到晚上7点多钟才回家。当然,这些学生的作业可能不会出错,但是,老师你觉得心安理得吗?

    确实,我女儿在学习上不如这个班的其他学生下功夫多,学习成绩中等偏上,各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平日里玩的时间比较多,喜欢读书,也喜欢看电视连续剧,更喜欢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我的观点是,孩子最主要的是健康快乐,只要不被落下就行,不用花费那么多力气,一遍遍地死记硬背,做那么多题。

    可是,因为几次作业有问题,近段时间,女儿经常被罚抄作业。按照她班主任的说法是:忙不过来了,下了课就到办公室去抄作业。

    其实,有些作业被罚抄也不是女儿的问题。有一天中午,女儿回家后就开始抄课文《长城》,要抄3遍。这篇课文300多字,抄3遍就是1000字左右。女儿中午12点到家,下午1点半以前就要到校。满打满算一个半小时,要抄1000字,还有时间吃饭吗?并且,老师还说了:抄不完不能吃饭。而抄课文的不仅是女儿,是全班同学。原因是,在学完课文后,老师安排一个成绩好的学生当讲解员。可是,这个学生上课时不会讲,老师生气了,就罚全班学生抄课文,有的要抄5遍,学生们能抄完吗?

    我发现,从这件事之后,女儿就有些不认真做作业了。

    而当我问起女儿为何不好好做数学作业时,女儿说,太多太麻烦。

    我被女儿的班主任在家长会上臭骂了一顿,十分生气,对女儿大发脾气。夜里失眠,觉着有些委屈了女儿。小孩子是无辜的,怨就怨自己平时对孩子要求不严,没有对孩子提太多的要求,没有在孩子做作业时一直陪在身边。可是,我一是不想让孩子太累,二是自己也没有那么多时间。

    而老师呢?似乎存在的问题更多:教学理念落后,教学方法存在问题,课堂效率低下,把大量的作业让学生放学后完成。在对待家长上,也缺乏尊重。

    我经过反复考虑,决定给孩子转学,到一个教学理念先进的学校去。

    (作者为学生家长)

张双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10 版)

绩效工资为啥不绩效
一些地方决定绩效工资的是职称级别
这里的绩效工资沦为考勤工资
终身在农村从教 没必要提倡
老师要求过多 家长怨气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