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乘“一带一路”东风 建互联互通平台

开放的宁波走向更宽阔领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2 版)

    面朝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背靠中国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圈,宁波已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凭借“海上丝绸之路”和港口的枢纽优势,宁波建起一个个互联互通新平台,为城市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

    历史“活化石”成世界第一大港

    对宁波市民孙庆云来说,时不时去逛一逛家附近的“中东欧特色馆”已经成为习惯,买上一盒波兰牛奶或是一罐异国零食,不会空手而归。

    宁波市商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中东欧博览会为窗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品早已融入宁波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就在这个“中东欧特色馆”,常年展出的特色商品有3000多种。16个中东欧国家中有13个在此设立了国家馆。捷克的水晶、波兰的琥珀、波西米亚风的水钻……这些异国的奢侈品,也以亲民的价格,吸引着大批宁波市民的光顾。

    据宁波市商务委统计,2016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年进出口额超过23亿美元,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总额的4%;今年1月到10月,宁波从中东欧国家进口额同比增长70.4%。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有着古丝绸之路历史“活化石”之称的宁波舟山港,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港,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枢纽港。

    统计显示,去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9.2亿吨,成为全球首个超9亿吨的大港,此前已连续8年位列全球第一。同时,集装箱吞吐量2156万标准箱,超越香港港跃居全球第四位。

    走在北仑穿山港区,长长的集装箱码头,45台桥吊一字排开。这里作业昼夜不息,繁忙而有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这一个码头,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就有望突破1000万标准箱。

    而在几十公里外,全球最大油轮“泰欧”号,正犁开万顷波涛,驶向大榭港区45万吨原油码头,一举创下了码头单艘挂靠油轮最大实载量、接卸量两项全国纪录。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宫黎明介绍,目前,宁波舟山港开辟的集装箱航线有242条,与世界上的600多个港口通航。其中,“一带一路”航线升至82条,全年航班升至近5000班,全年箱量超过1000万标箱,占到全年集装箱吞吐量的四成。

    航运总部经济规模已超过230亿元

    不仅是海上,在陆地,海铁联运、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推进,进一步贯通海陆,使联动效应不断凸显。

    今年的宁波“中东欧博览会”,出现了不少搭乘中欧班列到达义乌入境的展品。而以华东为原点,经公路、内河航运,从宁波舟山港延伸出的11条海铁联运班列物流干支线,像毛细血管般不断渗入内陆腹地,进而辐射到新疆、西藏,远至欧洲。

    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业务量也由2012年的5.9万标准箱迅速升至2016年的25万标准箱。今年111月,宁波海铁联运量达3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4.4%。

    在宁波东部新城,有一个国际航运物流集聚区,这里如今已是浙江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提升发展试点区域,也是宁波乃至长三角地区的航运物流集聚高地。

    目前,这里聚集了1200余家航运物流类企业。其中,世界第四大船公司赫伯罗特船务、韩国最大的船公司现代商船、中国海运前25强的东南物流等国内外航运巨头,世界前十大船级社、中国唯一从事船舶入级检验业务的专业机构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以及现代航运服务业的主要载体宁波航运交易所均已在此落户。

    2016年,航运总部经济规模已超过230亿元。宁波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以商贸为重点的国际合作,让开放的宁波走向了更宽阔的领域。

    招商总金额超过5000亿元

    产业业态的创新突破,促进宁波的航运产业链向高端延伸。“海丝指数”、东海保险、船舶交易为代表的信息咨询、航运金融、航运交易等高端航运服务业的集聚发展,推动宁波航运与跨境贸易、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跨界融合。

    今年9月,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获浙江省政府批复设立。

    宁波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兴景告诉记者,宁波正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金融保险服务示范区和人文交流门户区。

    目前,宁波制订《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近期创建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近期将重点打造梅山新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试验平台,同时将实施港航国际合作工程、交通互联互通工程、产业国别合作工程、科教双向合作工程等双向合作工程,推进50项具体事项。

    就在11月29日,在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项目推介会上,围绕 “四大平台”“六大工程”,宁波共梳理出了20个功能平台和80个重点招商项目,招商总金额超过5000亿元。

    推介会上,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表示,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展示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良好基础和巨大发展空间以及广阔的合作未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2 版)

大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
第四届会员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打造国际品牌 建设航天强国
审计署:970人因扶贫问题被追责问责
六集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开播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首飞成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对AG600首飞成功的贺电
全国人大创新执法监督工作 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
开放的宁波走向更宽阔领域
团四川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