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考研数学现“神押题”

教育部:确认所举例题均与实考试题不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叶雨婷 见习记者 刘言 实习生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4 版)

    12月26日,多名网友发布微博称,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数学科目出现“神押题”:一名名为李林的教师在考前押题视频中举的部分例题,与实际考题存在相似之处,被网友怀疑试题泄露。微博随即引起舆论关注。

    对此,李林本人通过微博回应称,网上相关传言不实,已委托律师进行处理。

    在部分受访考生看来,尽管例题与实际考题的数据不完全一致,但只要看了例题的解法,多道考题可迎刃而解,“有的只是换了几个数字”“对于我们来说,有些几乎算是‘原题’了”。

    截至发稿,教育部新闻办微信公众号发文否认泄题。消息称,经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视频等材料进行研判,确认所举的例题均与实考试题不同。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任何干扰破坏国家教育考试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网友称出现“神押题”

    考生王天(化名)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考试之前,他在群里看到了李林的押题视频,但并没有在意,“之前不了解这个老师,而且身边朋友很少考数学会去看押题”。

    研究生入学考试是12月23日、24日,王天感觉数学成绩并不理想。随后,他注意到,有微博网友称这份押题视频有些地方很准确。

    “考研大纲里没有的考点,他居然提到了。”看完视频的王天有些意外,他数学考的是“数学三”,考纲没有要求掌握解二阶差分方程,但从第7分钟开始,视频多次提示考生注意这个知识点。

    李林在视频里说:“‘数三’差分方程,我建议大家一阶和二阶都看一看,去年考过一阶了,二阶完全可能。我话到此为止,你听懂了,如果考试碰到了,这4分拿到手。”

    最终的考试,确有关于二阶差分的填空题。

    王天还发现,“数学三”的第20题与视频中的例题讲解相似。

    另一名考生惊讶地发现,“数学二”的一道大题几乎是押题视频中的一道题改了几个字母而成。

    “押中知识点并不奇怪,但有题目与考题这样神似,确实让人有些不解。”多名考生告诉记者,在这段时长两三小时的视频里,与实际考题的类型、形式、解题思路相似的还有多处。

    是疑似泄题还是押题准确,这引起不少网友争议。

    屡被提及的官方背景

    对于“神押题”,李林微博回应称,“我在社会考研辅导班的讲授过程中,有针对冷门知识点对考生进行提示。网上提及的有关二阶差分、假设检验的内容是我近年来多次提及的冷点。”今年一同提及的冷点,还有曲率、曲率半径、函数平均值、切比雪夫不等式等。

    李林说,他已在社会上的考研辅导机构讲授多年,并不只是今年才讲这些,“这一点可以通过调查往年讲课视频和学生笔记来证明”。

    记者注意到,网传押题视频“2018李林押题班”共4段,课堂背景带有“中试考研”机构的字样。

    视频多处提及与所谓命题人的相关信息。在第一段视频的19分20秒,李林称,“初等矩阵是南京这边出题,东南大学的陈老师出题,最后一次考是2012年。”

    第四段视频的11分30秒,李林说,“今天概率为什么不大讲,因为据传言,这位老师没有去,在台湾旅游。”他称,该命题教师2015年、2016年、2017年“都找麻烦,太厉害了,他不在,我就平衡了”。

    在“中试考研”官网讲师介绍的页面,李林被宣传为“考研数学大纲的制定者之一”,并且“从事教学和考研辅导多年,具有多年数学考研教学经验”。但今天下午,该介绍中的“(考研数学大纲的)制定者之一”被改为“研究者”。

    李林随后通过微博表示,“我没有参与过历年(包括今年)的考研命题,也没有参与历年(包括今年)考研大纲的制定,网上的相关言论不属实。”

    教育部新闻办发布的消息则称,李林及视频中所提及的教师,均未参与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科目命题工作。

    对于前述视频的录制过程,“中试考研”官方微博介绍,今年辅导过程中,部分同学无法到场听课,因而将授课实况录像放在网络课堂,收费280元,有30多人报名,但因被翻录盗版,导致课件广泛流传。又因今年考研数学相对较难,导致考生情绪波动较大,致使大家对此事关注度较高。

    高校禁止教师参加考研辅导

    “中试考研”一名刘姓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林是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双方系合作关系,授课材料均为李林方面提供,是其核心教学研究成果。

    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官网载明,李林是该校数学研究所讲师,研究方向为常微分方程。

    12月22日,研究生考试的前一天,该学院发布了《数学科学学院关于重申禁止举办或参与各类考研辅导活动的通知》,再次强调高校教职工不应参与社会上组织的各种考研辅导活动和编写考研辅导书籍或资料,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的各种考研辅导活动。

    该通知还要求,所有参与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的人员一律不准参加当年任何形式的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补习和辅导活动,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任何人透露试题的内容和命题工作情况,不得接受考生有关考试内容方面的任何咨询。

    李林在微博中称,他2005年起参与考研辅导,虽然教育部和学校早已明文禁止,但仍抱有侥幸心理,私自外出授课,对此给学校带来不好影响,他深感自责。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叶雨婷 见习记者 刘言 实习生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4 版)

考研数学现“神押题”
清华、北大、人大位列2018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前三名
安庆给中小学教师布置“寒假作业”
我国第三代远洋航天测量船将于明年亮相
团中央召开“学习十九大 改革再出发”研讨会
团中央直属机关基层团组织
扎实开展“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主题组织生活会
传承“工匠精神”酿出国家名酒五粮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