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岳麓山下为何弦歌不绝

宁成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7 版)

    大气磅礴的《红旗颂》,柔美动听的《蓝色多瑙河》……

    12月23日晚,美妙的音符在湖南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流淌着。由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承办的中南大学新年交响音乐会在这里上演,千余观众欣赏了这场由该校交响乐团演奏的中外音乐盛宴。

    中南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管弦乐团,10多年来,一篇篇经典曲目,已深深扎根在岳麓山脚下,弦歌不绝。

    奏响文化新强音

    在校园里,真正懂交响乐的人其实不多,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认为,当今大学生需要的不是乐理知识,而是一种对于音乐的感知能力、对于艺术的审美能力以及对生活的好奇心。

    中南大学2009年开始筹备组建交响乐团,并在全校范围内广泛招募有兴趣爱好的同学加以培养,就这样乐团在一年之内迅速发展起来。2010年年末,乐团举办了中南大学的第一次新年音乐会,此后,便成了传统。

    乐团还举办每学期一场的校园音乐会,参加每三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乐团聘请了国家一级指挥、湖南省交响乐团团长肖鸣担任艺术顾问和首席指挥,并定期邀请来自湖南交响乐团的演奏家指导各声部排练,对乐团进行非常专业的严格训练;多次与著名作曲家王和声、青年指挥家吴博等合作,得到了著名指挥家卞祖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音乐总监于海的指导。

    “这是由优秀学生组成的乐团,乐手们灵敏聪明,对音乐有强烈的爱好,不仅学业成绩优秀,不少乐手的演奏水平甚至达到了专业级别。”肖鸣不止在一次音乐会演出上表达过对这支队伍的喜爱。

    在肖鸣的指导下,目前乐团已经可以演奏《红旗颂》、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威风堂堂进行曲》、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在全国首次演奏交响乐版《教我如何不想他》这一开启中国近代音乐史的里程碑之作,并且在尝试越来越有难度的曲目编排。

    突破一次次瓶颈

    作为湖南省第一支大学生交响乐团,交响乐已经成为中南大学的一张艺术名片。不过在刚建立之初,由于投入不足,演奏人员水平的参差不齐,乐团“日子有些难过”。

    交响乐团成员全部来自非音乐专业学生,涵盖本硕博各个年级不同院系。乐团成立以来还缺乏固定的学生指挥,为了保证正常演出和排练,自幼学习小号演奏的蒋宇决心扭转一下现状,他自学了音乐的和声,位法和乐器也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

    小提琴手曾昊凡,高中时曾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与天津音乐学院附中管弦系同时录取。乐团指挥肖鸣老师一次次给他单独指导,曾昊凡也几乎是“走到哪儿拉到哪儿”,不仅地反复练习。现在的他,已经是交响乐团首席,不光配合乐团愈加完美地呈献《梁祝》,更是荣获2016年香港国际室内乐大赛中国赛区的第一名。

    “在追求个性与独立的今天,乐团的同学们更懂得合作意识,更能学会对他人的包容与理解,这使得他们不仅在学校,甚至在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都受益匪浅。”校团委书记胡杨说。

    还有爱好萨克斯的普招生黄鹏莅,因为热爱交响乐团,零基础自学双簧管,现已能完成基本曲目的配合。湘雅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小舟,每周往返上百公里从实习地浏阳回来排练。博士研究生、骨科医师石坚,不仅工作敬业负责,还是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湖南钢琴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六项国际音乐比赛大奖获得者,每年乐团演出从不缺席。“与独奏相比,乐团演出带来了不一样的音乐体验。”为了演出,石坚放下所有工作参加排练,毫无怨言。

    小舞台浓缩美丽青春故事

    交响乐是弦乐的连绵、木管的委婉、铜管的震撼、打击乐的轰鸣交织而成的多层次音乐平台,相比个人的艺术水准而言,团队整体的默契配合更为重要。

    心意相通的磨合,也带来了乐团同学之间感情上的增进。对于2012级本科生、小提琴手赵雨涵来说,在乐团收获的友谊是一辈子的。“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可能是大二时某一次的乐团例行排练,排练结束后我准备收琴收谱子回家时,指挥突然说:“大家把刚才发的谱子拿出来演奏一下。”

    一脸迷茫的赵雨涵还在问同学新发的乐谱是什么,耳边就响起了交响乐版的《生日快乐》,“听着演奏完的同学跟我说‘生日快乐’,当时真地感动到说不出来话”。

    进交响乐团已经8年的吴青谚,是小提琴的普招生,对乐团的感情深厚,参与了多场演出,印象最深的是“光与影的记忆”弦乐专场视听音乐会的筹划过程。当时一边要准备交响乐团的毕业音乐会,一边还要准备弦乐组的专场音乐会,对于每个人来说排练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对音乐的热爱和执着让我们坚持走了下去。即便是面临无法演出的风险,我们还是熬夜编辑完谱子、设计出海报和节目单,这次现场演出我们也感受到了团队前所未有的默契,台下满座的观众,现场却静得掉根针都能听见。”

    为了准备专场音乐会,交响乐团的同学们几乎每个周末从下午两点排练到晚上10点,“这种高强度的训练,经常会把嘴巴吹肿,拉琴拉到手出血。”小号首席李嘉伟说。

    共同经历了排练的艰苦与享受荣耀的幸福时刻,彼此之间的感情和对指挥、对乐团、对学校的眷恋也越发深刻。学生艺术团团长、交响乐团的刘剑桥在谈到乐团给他印象最深的感触时说,“搬乐器是一个体力活儿,我负责押车,穿越大半个长沙,一路夜灯相伴,然后我们再去约个烧烤,这是我大学4年最惬意的时候了。”

    刚加入乐团的16级本科生郑天翔在2017毕业交响乐台下准备演出时说:“音乐已经成为我们不可缺少的‘副业’,我不是特长生,但是能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放在舞台上,我感到无比幸运。”

    2017年,中南大学交响乐团被纳入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库。蒋建湘认为,音乐教育是大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必不可少的部分,也是思想政治工作以文化育人的重要手段。

宁成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7 版)

岳麓山下为何弦歌不绝
理性浪漫主义者的新“门当户对”
马鞍山:特色“青”字品牌 助力精准扶贫
王庆超:10年青春献高铁
安庆:青年公务员主导互联网+政务服务
图片新闻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