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五大行动为支撑和抓手

南京打造共青团“青”字号品牌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1 版)

    从2014年成为南京青奥会的一名“小青柠”开始,今年在南京体育学院读研一的郭赛赛始终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与一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让“小青柠”志愿服务成了南京的一张城市名片。

    近年来,团南京市委以“青石筑基”“青创梦想”“青柠助力”“青益伙伴”“青帆领航”五大行动为支撑和抓手,推进共青团各工作领域深化改革创新。

    青石筑基 贴近青年做服务

    作为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创办人,29岁的张翔一直苦于寻找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江宁区高新园团工委书记李婷走访调研后,把他拉入区里的青年创业联盟,一群创业青年互相帮助,抱团取暖,让张翔收获了不少创业“金点子”。

    今年3月,团江宁区委全面开展千名团干部大走访,全区1386名基层团干部走进企业、学校、社区和社会组织,走访各类青年1.5万人,帮助解决困难1743个,撰写民情日记近2000篇。

    近年来,南京团组织先后通过“三联三帮”团干部大走访、“1+100”联系青年、企业机关“开放日”、共青团“倾听日”、青年社会组织等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不但通过传统组织覆盖联系青年,还以项目化方式延伸工作手臂,构建“一部门+一项目+一阵地+一协会”的工作模式,通过重点工作撬动社会资源参与青年工作。

    团南京市委青工部联合青商会,实施青创梦想项目,建立“C++”“梦想家”等市级团属青创空间,成为青年创业有力支撑;宣传部联合励志阳光助学基金,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香飘满长征路”活动,做好青少年思想引导,唱响红色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志工部联合青年发展公益促进会,开展“姚基金”全国希望小学篮球集训及联赛,以体育人。

    南京市团组织还广泛利用新媒体、青年社会组织等“青益伙伴”走近青年,扩大“朋友圈”开展常态化下沉基层制度,直接联系团员青年8万多人。目前,“青春南京”微信公众号常年活跃粉丝数达61万,仅上半年就发布各类信息4300余条。全市59家团组织开通“青年之声”,服务青少年3万多人次。各类青年社会组织也以承接项目的形式,贴近青年,落实服务。

    青创梦想 聚力青年创新立业

    从怀揣5000元踏上创业路,到现在拥有一家主营声光电的科技公司,孙大钊有着丰富的创业经历,但他发现身边仍有很多年轻人创业面临困难,他一直想把这些青年聚拢在一起,分享创业经历,帮助加速成长。

    去年5月,在团南京市委积极策划下,南京青年创业促进会成立,成为南京本地首个青年创业自组织。

    孙大钊的想法变成了现实。由他担任秘书长的青年公益发展促进会,成了其中的一个常设机构,通过每年的“青年公益领袖营”等活动,为创业青年、公益组织提供指导、对接资源等服务。

    “百车全说”创始人窦超,原本只是抱着“把心中的想法说给听众”的念头开办了个人汽车类自媒体,当他想组建团队加油干时,却苦于找不到场所。朋友推荐他去南京团组织打造的“C++青创空间”后,窦超立刻拍板落户。目前,全南京已经拥有包括团建邺区委的“C++”,团玄武区委“梦想家”、江宁合伙人等6家青创平台,总面积8800平方米,驻场创业导师70名,各类培训、沙龙、路演直接服务创业青年3万余人次,直接孵化项目58个,毕业项目24个,累计获得融资2.2亿元。

    在去年第二届南京青年创意创业大赛上,手游项目“野兽达达”获得大赛第一名,比赛一下打响了知名度,今年该项目获得首轮投资1.4亿元,刷新了南京创业项目首轮融资纪录。

    如今,青年创意创业大赛已成为团南京市委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主要品牌。今年8月,第三届大赛开赛,目前已经吸引了至少600个创业项目和团队参加。

    青柠助力 领航志愿服务

    目前,南京共有注册志愿者140万名,这些“小青柠”的默默付出,为南京亚青会、青奥会、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大型活动提供了超过3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

    在南京,开展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二大队副大队长廖超,在得知辖区内有个孩子因交通事故高位截瘫后,带领一群90后女警,连续8年义务帮扶,每周接送孩子学古筝,风雨无阻。她和同事成立的“廖超春蕾护学岗”,成为全省第一个以民警姓名命名的护学岗,每日在校门口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目前,南京已有超过4000个“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安全监督岗”集体活跃在南京的大街小巷、民生一线。

    南京团组织也通过常态化活动,通过“暖冬行动”资助2679名困难青少年共计75万余元,组织“圆梦行动”面向300余名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92万余元,举办14场公益夏令营和10余场流动青少年宫活动,为生活困难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送温暖,开展“校友报到日·南京站”等系列关爱活动,让大家感知博爱之都的温度。

    团南京市委书记林武平说:“全市各级团组织统筹协作,部门、协会、平台、项目形成合力,打造南京共青团‘青’字号品牌,提升了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7日 01 版)

职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团中央直属机关基层团组织
扎实开展“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主题组织生活会
团中央召开“学习十九大 改革再出发”研讨会
南京打造共青团“青”字号品牌
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
联合发起“强国一代,路如何越走越宽”大讨论
我国第三代远洋航天测量船将于明年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