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家视线

互为棋子,印度与新加坡军事合作再升级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8日   11 版)

    11月29日,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与来访的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签署了一项海军协议,双方同意加强海事安全合作,提高互访军港的次数和相互提供后勤支援。紧接着,印度政府新闻局和新加坡国防部网站于同日发布两国国防部长联合声明称,此次海军合作双边协议意义重大。此举表明,印度与新加坡的军事合作在之前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和强化,并将在未来对两国军事战略和地区安全形势产生更大和更深远的影响。

    印度与新加坡早已展开全面且深入的军事合作

    据悉,此次印度与新加坡签署的协议将为两国在海事安全领域的合作提供重要平台,具体内容包括印度的军舰与飞机可以停靠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并能够获得该基地提供的物流支持和燃料补给服务,从而增强其在马六甲海峡以东的行动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此协议生效后,新加坡将成为唯一海陆空三军均与印度签署有双边协议,并且共同训练军队的国家。正如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所说,“这是两国军队坚实与全面防务关系的有力佐证。”

    印度与新加坡的军事合作早已开始,从1993年起,双方就每年举行海军联合演习。1994年,印度允许新加坡使用印度的潜艇和反潜设施。2008年,双方签署了为期5年的陆军联合训练和演习协议,印度允许新加坡陆军使用巴比纳基地训练装甲部队和代奥拉基地训练炮兵,并常年举行代号“大胆的库卢谢特拉”的装甲兵演习和代号“艾尼武士”的炮兵演习。2012年,双方又签署空军协议,印度允许新加坡空军的F-16战机定期在西孟加拉邦的卡莱贡达空军基地训练。今年1月,双方又将此协议续签5年。从一系列多军种的双边协议中可以看出,印度与新加坡军事合作之广、之深。

    近年来,印度与新加坡的军事合作从联合军演到军事互访有明显增强之势。今年5月18日至5月24日,印度海军与新加坡海军在南海争议地区举行代号为“SIMBEX”的双边演习,引起了多方关注。印度方面有两艘护卫舰、1艘轻型巡洋舰、1艘综合补给舰和P-8海上巡逻机参加演习,新加坡方面则出动两艘护卫舰、1艘反潜轻护舰和“福克-50”海上巡逻机参加演习。

    对此,印度海军发言人D·K·夏马尔上校表示,“此次演习已经是双方进行的第24次同类演习,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海军间的协同工作能力以及完善对海上安全行动的共同认识和程序。”而两国海军在南海敏感地区的共同演习无疑是一种共同态度与立场的宣示。此次到访印度的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更是通过亲乘印度“光辉”战斗机,以及签署多项防务合作协议等方式,展现了将要进一步与印度展开全方位深度军事合作的意图。

    印度与新加坡升级军事合作意在互为棋子布局亚太

    印度与新加坡之所以能够在军事领域展开和维持如此长久的合作,与两国在亚太地区所处的地位以及想要展开的战略经营直接相关。

    从印度的角度来看,其“东向战略”向“东进战略”转变需要新加坡的支持。近年来,随着印度国力不断上升、军力不断增强、影响力不断扩展,印度正在全力由一个传统印度洋大国向能够影响太平洋地区的新兴大国转变。过去,印度长期贯彻的是以东亚和南太平洋地区为主要目标的“东向战略”。然而到了2016年6月3日印度与新加坡首次进行国防部长对话时,时任印度国防部长的帕里卡尔明确表示,印度基本上已经从“东向”政策转向“东进”政策,而印度认为新加坡是推进有关政策的“重要支点”。

    这一表态实际上表明,印度对两国军事战略合作的基本出发点就是新加坡对印度未来实施“东进战略”的重要地区价值。如果说过去的“东向战略”只是体现出向东发展的意图和愿望时,那么到了“东进战略”则意味着要采取向东发展的实质性动作和举措。在这一战略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在区域寻找合适、可靠的落脚点与支撑点,特别是需要借助与新加坡军事合作的示范效应,实现与更多东盟国家和太平洋域内其他国家的战略合作。

    从新加坡的角度来看,其要在区域内继续保持和发挥一定的战略影响力也需要印度的支持。新加坡长期以来奉行的是“大国平衡”地区战略,以小国之身行大国外交,以特殊的地位身份在东南亚地区发挥着远超其他地区国家的影响力。新加坡始终主动经营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关系。其中,展开多方面、多层次的军事合作则是建立和保持这种战略关系的重要依托。其意在借助这些国家提升自身的地区影响力,尤其是通过与这些国家就一些区域内敏感话题共同发声来提高自己的地区话语权。

    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亚之行中,特朗普明确提出了以与印度自身预期高度相符的“印太战略”,来代替奥巴马政府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使得印度无论在印度洋地区还是在太平洋地区都将成为炙手可热的“焦点”,为这一地区的相关国家高度关注和“追捧”。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在此次访问中,就盛赞印度在印度洋地区发挥的“领导作用”。其在这个时机高调升级强化与印度的军事合作关系,借助、倚重印度大国实力进一步提升自己影响力的意图极为明显。

    由此可见,印度与新加坡之间的深度军事合作,实际上是两国为在太平洋地区进行下一步战略经营展开预先布局,名为合作,实则互为棋子、相互利用。

    两国军事合作将影响地区战略发展和区域安全形势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与新加坡的军事合作将对印度“印太战略”的发展与太平洋地区的局部安全形势产生多方面的复杂影响。

    一方面,两国的军事合作将直接推动印度版“印太战略”的成形与实现。印度自2012年提出“印太战略”的概念以来,始终在不断补充和完善这一战略的整体框架与具体内容,特别是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推动、推销和推广这一战略。而当前,外有美国版“印太战略”的主动迎合、内有新加坡全力支持,这无疑对印度版“印太战略”的最终成形是一个绝佳的契机。同时,也使印度可以真正迈开“印太战略”具体实施的第一步。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可能会采取更多更为积极主动的举措实施“东进”以实现“印太战略”布局。11月4日,印度ZeeNews新闻网报道称,印度海军参谋长兰巴在印度果阿海事会议的声明中表示,印度将首次与印度洋沿岸的10个国家分享实时海上情报。其中,就包括以新加坡为首的一些东盟国家。而《印度时报》11月30日报道此次海军协议时声称:“该协议将有利于印军扩大在马六甲海峡以东地区的活动范围,并以此来深化与新加坡、越南、缅甸、马来西亚和印尼等东盟国家的军事关系以对抗中国。”

    另一方面,两国的军事合作将使太平洋地区局部安全形势更加复杂。长期以来,太平洋地区出现的东海和南海等局部争端问题的热点化和国际化无不与外界势力的干预、干扰有着直接关系,这也导致这些争端始终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其中,新加坡就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域内“积极分子”。

    印度、新加坡两国此次军事合作升级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作为太平洋国家的新加坡将成为作为印度洋国家的印度更多介入太平洋地区事务与争端的引路人,从而使得本就热点极多、错综复杂的区域安全形势更为复杂。两国在此次签订海军合作协议时就打着“尊重国际水域的航行和贸易自由”的旗号,其意图不言自明。可以预见,一些太平洋热点地区存在的问题在这种内外势力配合、战略利益交换的情况下,将会变得更加复杂、更为麻烦。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8日 11 版)

美国或将开始新一轮全球军事基地大调整
让保障资源向边防一线聚焦
互为棋子,印度与新加坡军事合作再升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