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昆明“青年之家”将服务青年进行到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9日   03 版)

    周末到青年之家去,是如今云南省昆明市新闻里社区很多青年的日常活动之一。学日语、学绘画、做志愿者……对于这些平时忙于工作学习的年轻人来说,在这里,他们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昆明市,这样的青年之家不是个例。今年12月底前,团昆明市委为加强团的活动阵地建设,以“青年之家”为主要抓手,强化基层青少年服务平台建设和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

    线上有温度、线下有真情的热线

    绘画课程是新闻里社区青年之家每周六的一项常规活动。教这门课的是一对年轻夫妻。不久前,他们还只是两个默默无闻的绘画爱好者,如今他们在这个社区已经小有名气。

    针对上班族青年团员的兴趣爱好,新闻里社区青年之家整合辖区的企业、学校、部队、居民院坝等青年资源优势,利用节假日组织不同的兴趣沙龙,为青年团员营造健康向上的交友联谊平台。

    呈贡区青年之家则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为主导,面向全区提供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服务。辅导室配有一名心理咨询师、两名助理心理咨询师,并开通热线。

    唐红梅是这里的驻站助理心理咨询师,负责接听热线。热线开通以来,除了接到未成年人的来电,她还常常接到一些特殊的电话咨询。唐红梅说:“曾经有一位母亲打电话来,说她孩子的沟通很有问题,要带孩子来我们这里咨询。但经过接触后我们发现,其实是这位家长的沟通方式有问题。”经过第一次线下辅导后,心理咨询师向这位家长说明情况,并提出了建议。之后咨询师又单独对家长进行了心理辅导。

    向有需求的特殊青年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引导与帮扶,也是呈贡区青年之家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目前,呈贡区青年之家与呈贡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公室联合,面向犯罪与受侵害未成年人两类特殊人群,由呈贡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公室选择被辅导人,青年之家提供专业辅导,长期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帮扶,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让唐红梅印象深刻的患者小李(化名),今年只有十几岁。他曾因为犯过一些错而进了少管所,这也给他的心灵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

    小李的第一次心理辅导,可以说是唐红梅的“独角戏”。辅导过程中小李始终看着窗外,而唐红梅说到口干舌燥也没有换来小李的回应。

    唐红梅说,那次的辅导让她在之后的一周都感觉很挫败,感觉自己帮不了他。但第二个周末,让她惊喜的事发生了——小李不再只盯着窗外,偶尔会转过头看她,回应她的话。参加过几次辅导后,小李终于和她熟悉起来,慢慢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她。唐红梅才了解到,小李从小就很少得到关心,因此对别人的亲近总是抱着抵抗和不信任的态度。而在这样的一次次辅导中,小李开始学着接受她、接受别人的关怀,走出自我封闭。

    让志愿公益成为习惯

    王先生是今年到昆明旅游的游客,但他的旅游计划却被一场突发的心脏病打乱。王先生病发后,他身旁的一名年轻人立刻上前施以援手,对他进行紧急抢救,并送他到医院。

    这名年轻人是新闻里社区青年之家的常客,和他一起帮助王先生的,正是在青年之家一起参与公益项目的朋友们。

    新闻里社区青年之家经常邀请不同的社会组织、公益组织为团员青年开展分享沙龙,传承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广大团员青年加入到身边的公益活动中。

    这项长期宣传教育活动邀请过“大爱清尘”“微光支教”“五华区益心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等公益组织、社会组织前来分享。加入公益组织的团员青年建了微信群,在其中发布紧急情况,时常自发组织起临时公益团体,也号召更多的人投身公益、服务社会。

    针对上班族家庭的孩子在假期时无人看管、老人平时无人照看等情况,盘龙区青年之家在社区街道建立起青少年假期照料托管“快乐营”,志愿者以公益支教的方式,开设暑托班、寒托班、晚托班等,让孩子自主选择学习外语、绘画、书法、舞蹈等课程;针对留守儿童、特殊孩子、贫困家庭孩子,组织开展关爱活动;打造“爱心扶拉圈”,依托辖区助老平台,以“老年人爱心食堂”为着力点,通过志愿者队伍的帮扶与邻里间互助,为老年人打造帮扶“圈子”……

    “综合标准店+特色专卖店”,让公益服务走进街道,让志愿工作实现载体有形化。盘龙区青年之家于2014年开始打造面向辖区全方位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协调和受理有关青少年事务的综合性阵地——“盘龙青年之家·东华青乐汇”。

    自盘龙区青年之家建成以来,随着公益活动不断开展、社会力量不断参与,结合辖区少年儿童、老年人、高校学生多以及开展问卷调查的实际,青年之家运作“三个微项目”,通过一个个微小项目建设,帮助辖区青少年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琐事。

    “为团员青年提供服务,也让他们服务社会,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其中的引导和平台搭建,正是我们青年之家应该做的。”新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世杰说。

    探索仍在继续

    “青年之家”作为团昆明市委的线下服务阵地,大胆探索新方式、尝试新举措,用更多样化的形式直接服务青年。

    “青年之家是共青团对接团员青年的前线阵地,”陈世杰说,“作为群团组织,我们在探索上可以更大胆一些,走得更快一点。”

    目前,新闻里社区青年之家创新探索以团队、项目入驻形式开展对团员青年的服务和活动,完善流程,形成了以项目所在地团组织引进并监管入驻团队、项目,入驻团队策划组织活动,全体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的运作模式。自青年之家建成以来,已引进昆明创业就业联合会、映刻时光工作室、大观读书会、大观青年讲坛、昆明英语俱乐部、捌零公园等19个团队、项目入驻,开展各类活动25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9日 03 版)

80后女辅导员揭不良校园贷陷阱
上海将向守信青年提供3万余套租赁公寓
脱贫实践金牌案例推荐活动结果揭晓
昆明“青年之家”将服务青年进行到底
心无百姓莫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