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是看到钱的才叫收益

商业画布优化深耕大学生创业项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2日   04 版)

    6名大学生在由课桌拼凑起的“工作台”前围成一个圈,边讨论边在一张画着九宫格的A0纸上,不断贴上粉色、绿色、蓝色的“补丁”。

    “我让他们打开脑洞,先做加法,把能想到的商业模式用便利贴全都写下来,按照关键业务、客户群体、核心资源、渠道通路、收入来源等9个模块进行张贴梳理,填满画布。”黑龙江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刘玉峰说,商业模式画布是一种可以很好地帮助创业者树立自己商业模式的工具,在实践中学习远比在枯燥的理论生动得多。

    刘玉峰坦言,现在是一个商业模式制胜的时代。如果模式没有构架好,在市场细分时就容易出现定位不准确,大学生创业往往会考虑得大而全,而在垂直化的角度没有进行深耕。

    “学生因为视野有限,他们创业的通病就是只考虑群体效益,没有在纵向深耕的同时考虑横向的业务拓展,画布的形式可以帮他们理清这根线。”刘玉峰第二轮会让他们做减法,把画布上赘余的便利贴扯下,然后结合目前新的产业业态、结构进行聚焦,对商业模式进行优选。

    在三明学院,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学员,在刘玉峰等4名KAB高级培训师的指导下,分成了多个小组,通过学习商业模式画布,感受到了创业教育“做中学”的真谛。

    “创业是一门极其强调实践的学科,所以教创业应该区别于教其他的学科,而‘做中学’是创业的本质特征。一个创业想法一旦付诸实践,必然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而且很多困难是在理论学习阶段没办法模拟克服的。”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施永川说。

    与以往的老师在讲台上授课不同,施永川将30名学员打散分成6组,每个小组分发一张A0尺寸的画布,围绕着这张画布让组员开始自由讨论,选出一个项目代表小组进行路演,通过比赛淘汰一组。“每个学员其实都有自己独立的项目,这种重新分组实际上是在创业教学过程中导入了竞争的元素,好的团队得以保留,表现不好的则团队解散,成员会被拆分到其他组当中去,这样不但锻炼了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提升了团队荣誉感,也锻炼了他们的创业受挫能力”。

    一整天的课程下来,这些学员依照培训老师的理论框架,不断完善自己的画布内容,各组同学不断提问,也让他们修补了此前未曾发现的漏洞与盲点。等到傍晚4.0版的画布发布时,一个个前所未有的清晰项目,已经出现在学员的面前了。

    有过两次创业经历的湖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王洋,算是学员中的“老司机”,他所建立的湖南阳晨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拿到了500万元的A轮融资。这次参加实训营他带来的是一个校园文创项目的想法,他不得不承认,跟着商业画布走,让他的思维和前路都更清晰了。“之前我思维很跳跃,可能市场还没说完又开始分析客户群体,其实这在路演融资的时候会让投资人感觉你思维很混乱,但画布让你从关键的合作伙伴到最后的收益流,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形成成型的商业思路模式”。

    “通过画布和路演,我的目标客户更具体化了,从高校精准到了一个群体,在收益流方面,老师建议,不只是看得到钱的才叫收益,如果产品提升了高校的影响力、文化综合软实力这些也都是收益。”对于已经有企业的王洋来说,商业模式画布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掌握了一种可以说服别人的路演形式。

    投资人比较看好的柚子直聘的创始人刘俊,感到这次课程让他受益匪浅。商业画布的模式明确了“柚子”能为哪些群体提供服务,帮助哪些群体解决问题,哪些群体会为产品和服务最终埋单。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帆看来,画布是一种共同的商业语言,让大家处于同一频道,通过画布的系统性训练让学生了解九大模块各个部分之间的联系。作为初创企业,产品应是精益产品,建立基于社区、粉丝化的市场,构建网络获取资源,降低成本,分担风险,通过试错和实验成为小企业的核心业务。

    “新创企业不要去搞大而全,要追求小而美。”刘帆强调。

    刘玉峰告诉记者,本次训练营面向大学生创业精英,通过九大模块的逐一梳理,以问题为导向,对其目前运营的项目进行深入剖析,结合新时代下的跨界、整合、协作、共享等互联网经济全新理念,构架适合项目发展和落地的商业模式。同时通过项目的路演汇报,进一步启发创业者完善自己的商业模式,补齐短板,优化结构。

    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四学生王帅坦言,商业模式画布可以起到锻炼学员执行力、团队凝聚力的作用。商业本来就是实战,传统的教育只是老师台上讲,传授一些经验,但是商业模式画布以自身的项目为立足点来思考问题,把项目进行优化深耕,也教会了我们如何面对竞争激烈的大学生创业道路。

    施永川指出,在美国,商业模式画布正逐渐取代创业计划书,成为教授和学习创业的一种主流模式。商业模式画布的优点在于让讨论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变得高效率、可执行,同时产生不止一套方案,让每个决策者心中留下多种可能性。

    “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不是拍脑子想出来的,而是在不断尝试与失败后总结出来的,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分析与优化,能帮助大学生在创业的路上走得更顺畅。”刘玉峰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2日 04 版)

为大学生创客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成功快速来临,是团队最危险的时候
不是看到钱的才叫收益
最好的创业导师是你的大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