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疆团组织从严从实开展
“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主题组织生活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3日   03 版)

    连日来,新疆共青团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以“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全区以“严到团干部、严到团支部、严到团员”的标准,把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开好主题组织生活会,作为推动广大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主题学习、分享交流、对照检查、教育评议,组织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

    以上率下 示范带动

    2017年12月23日,团新疆区委党组书记赵川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团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说:“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安居房盖了,扶贫羊、扶贫牛有了,双语幼儿园建起来了,娃娃上学不花钱了。这些大变化,归根结底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得好,团员们要明白这个道理,爱戴核心、拥护核心,听党话、跟党走。”寒气挡不住新疆各族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大家纷纷踊跃发言,团员、团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深入互动,从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到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从主要矛盾的变化到新征程的“两步走”,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土地承包延长30年不变,大家讨论得客观而热烈。

    团新疆区委要求从自治区团委机关做起,地州市、县市区团委书记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指导3个不同类型的团支部,其他团干部每人至少联系指导1个团支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统一步调、逐级推进,召开示范性组织生活会。在吐鲁番,团高昌区委书记牛玉红参加了第二中学高一(12)班团支部组织生活会,并组织各中学团委书记列席。在阿克苏,团地委办公室干部雷鸣参加了库木巴什乡托帕克阿热勒村团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新疆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以上率下,有力推动了“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主题组织生活会在全疆基层团组织的开展。

    规范程序 细化要求

    为防止“大水漫灌”,团新疆区委要求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必须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新华社通讯《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人民日报《领航,思想的力量开辟新时代——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考》等4个必学篇目。结合各领域团员特点,团新疆区委创作了面向农村青年、大学生、中学生、企业青年、团干部等领域13个不同版本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稿和PPT课件,把宣讲工作与召开组织生活会结合起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全区团组织还明确了“4+5+6”组织生活会基本要求:“4”即组织学习、召开会议、教育评议、结果运用等4个环节;“5”即奏唱国歌、汇报筹备情况、交流发言及对照检查、重温入团誓词、奏唱团歌等5项基本程序;“6”即团员要按照“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等6个方面开展对照检查。

    团塔城地委书记张鸿认为,“学习认真不认真,对照检查深刻不深刻,会前准备充分不充分,教育评议客观不客观,抓好了这些重要环节,组织生活会才能开出好的效果”。在沙湾县三道河子镇机关团支部的主题组织生活会上,经过1个多小时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委负责人的现场点评,团员们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参加点评的三道河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伊斯凯德说:“共青团组织开展的主题组织生活会,开得很规范、很接地气,对广大团员青年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起到了重要作用。”

    加强督导 狠抓落实

    2017年12月17日上午,团新疆区委从严治团指导督导组一行来到伊宁市塔什科瑞乡阿依墩村开展现场督导工作。为打破“高位截瘫”和“中梗阻”,切实防止“装样子”“走过场”“一阵风”,团新疆区委明确将主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作为从严治团督导内容的重中之重,压实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团组织书记责任。目前,已有两个县区团委因组织落实不力,被自治区团委通报批评、团委书记被约谈。

    团新疆区委提出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准备不充分的不开、学习不深入的不开,不允许贪大求全赶进度、凑数字。乡镇街道、学校、企事业单位基层团委要给各支部排好开会时间表,随机指导督导,保证组织生活会不落空、有效果。同时,团新疆区委在“新疆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开辟专题,集中发布各地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动态和经验做法,加强宣传引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3日 03 版)

新疆团组织从严从实开展
“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主题组织生活会
中国铁路总公司:3年内我国将再增加5000公里高铁
汇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浙江:“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
全国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培训班举办
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