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时代 新表达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3日   06 版)

    你看到一条条有温度的新闻和图片,心弦一次次被拔动,但你可能不知道,为了那似乎不起眼的一个细节、一个画面、一个瞬间,我会和同事们在寂静的黑夜中守候微光,在眩目的光明中照亮人心。

    于是有了因为重新开始修复“红军桥”,老人抱着孩子开怀大笑的感人场景;有了因为搬迁匆忙,连刚挂在墙上的新婚照都来不及取走的动容一幕。

    我是张坤,一名普通的新闻工作者,我希望这个社会因真善美而变得更加美好,希望在陪伴和助力中,倾听一位又一位年轻人幸福花开的声音,强国一代有我在!

    这是我和我的中青报同事们奉献创造的一个“强国体”,一个迎接新年特别的祝福和礼物!我们遗憾不能一次选登出所有人的心声,但这是注定烙印在每个人自己心中永远的“精神回忆”,是我们大步迈向“新时代,新表达”的第一小步。

    2050年的中国,什么样?2018年的我,和强国一代同行,路如何越走越宽?

    不久前,中青报围绕“强国一代有我在”,推出一个预告:你是谁?你在哪?你在做什么?2018年的新年献辞你来写!这也成为我们发起的大讨论《强国一代路如何越走越宽——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的,每一年元旦都是我这个总编,代表报社充满敬畏和激情地写上一篇新年献词:《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2015)、《“我”期待有这样一种获得感》(2016)、《文化的光芒无“微”不至》(2017)。

    2018年,我将践行一个承诺:更多地将全媒体版面、网页、移动端交给青年,更多地陪伴和助力强国一代走进人生舞台的中心。在日前评论员文章《伟大引发生命共鸣——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和与著名学者对话《强国一代有我在》等文章中,我代表青年报人,由衷地向走在强国之路上的伟大祖国致敬、向伟大青春致敬、向伟大生命致敬!

    这既是一种向上向善、朝气蓬勃的青年态度,也是一种只争朝夕、自我革命的改革再出发。我们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不敢懈怠!

    这几天已经潮涌而来的“强国体”,让我们兴奋、激动,在一篇篇简练的文字中,听到强国一代有力的心跳声和铿锵的脚步声。

    一个个小小的“你”和“我”,描画出大大的“强国一代”的样子,汇聚成长长的奔腾不息的中国龙。

    我相信,如果“强国一代”是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名片”,“强国体”一定是这张名片中,闪烁着特质个性之光的真挚表达。

    你看到一条条跳跃灵动、温暖可心的“强国体”,自然会有一种力量在心中生长,但你可能不知道,为了精心选编这一张张个性鲜明的“精神名片”,一批年轻的中青报人,放弃休息坚守在岗位,有的还在奔赴祖国基层一线的采访征途中,为1月1日当天“强国一代有我在”大型现场直播做准备,有一位参与统筹“强国体”的女孩子,放下正在筹备元旦婚礼的活儿,全身心投入这样一次思想新表情的创造,仿佛在精心创作一个独特的嫁妆。

    “我”是“中青报人”,一个新时代的同行者,“我”希望以“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为己任的中青报,能在新时代更加激活、提升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强国一代有“我”在!

    新时代,新表达——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好故事,创新、创造、创作越来越丰富的“强国体”,是我们在辞旧迎新之际,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前,一个最美好的期待和心愿!

    (作者系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3日 06 版)

新时代 新表达
“谦谦君子”少年时 强国一代有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