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国学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

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3日   01 版)

    “总书记给莫斯科留学生回信了,祝贺!”2017年12月30日晚,团中央学联办工作人员张长宏在微信群@了在莫斯科留学的卢森通和秦子浩,向他们送去祝福。

    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发表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著名讲话。近日,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筹建纪念毛泽东主席莫斯科大学著名讲话60周年活动,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当代留俄学子的新面貌,表达了追求进步、报国为民的决心。

    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并向所有海外学人致以节日问候。

    2018年首个工作日,全国学联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座谈会现场,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部分在京留学生组织负责人、部分在京高校学生会组织负责人与部分海外留学生组织负责人视频连线,分享学习体会。

    激动——“总书记给莫斯科留学生回信了”

    “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是我执笔的,能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心情特别激动。今后一定会学成报国,牢记习总书记的话,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莫斯科国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卢森通说。

    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留学俄罗斯学生的勉励,也是对全球136万中国留学生的鼓舞。

    张翼飞是渥太华大学学生会主席,看到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他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即使我们身在海外,依然时刻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与关怀。”全国学联召开座谈会的时候,张翼飞所在地时间是凌晨两点多,视频前的他依然精神振奋。

    和其他留学生组织一样,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也组织留学生代表及时学习了回信内容。秘书长岳裕丰说:“总书记的回信对全体留学生寄予了殷切希望和亲切关怀,在新加坡留学人员群体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兴国强国的新时代留学生。”

    得知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了,全意大利中国学联副秘书长黄文礼专门找到回信全文,仔仔细细读了好几遍。

    在全意学联学习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座谈会上,他们还通过视频连线卢森通,请他介绍了莫斯科大学留学生向总书记致信始末。

    总书记的回信,勾起了剑桥学联主席常鑫对祖国的思念之情。同时,这封回信也鼓舞着众多和他一样身处异国他乡的留学青年。

    常鑫说:“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以及党的十九大给全世界华人带来的自信心与自豪感,每一位留学生都为能和祖国共同进步而感到骄傲!”

    振奋——深受鼓舞,为祖国“打call”

    最近几次回国,感受到近几年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加拿大全加中国学联主席彭丁兰忍不住想要为祖国“打call”。

    读了总书记的回信,她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正在召唤我们。”彭丁兰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使命下,留学生依然可以像父辈一样,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贡献热血与青春。

    “这封回信不仅是一份牵挂和寄托,更是对我们留学生的勉励和指导。”通过学习这封暖暖的回信,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会长摆克成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海外学人提出的时代要求。

    “感动的同时很受鼓舞,感受到总书记对我们海外留学生的殷切关怀、对青年一代的厚重寄托。”作为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副会长,张希西说,一直以来,他们都以“爱国、团结、进步、奉献”为工作宗旨,“总书记的关怀和希望,我们都放在心上、时刻牢记。我们一定珍惜今日的留学生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时,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王烁刚好在国内,虽然没能和在莫斯科的同学一起分享激动的心情,但是对于总书记回信的嘱托和希望,他都记在了心里。

    西班牙人文社科(中国)学者学人联合会主席段炼觉得,总书记的回信不仅让身处海外的留学生坚定了留学报国的信念,“只要有一颗赤子之心、有一腔报国热血,把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无论身处何地,总能打拼出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在全国学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现场,段炼的发言掷地有声。

    担当——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让很多留学生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在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副主席王亚南看来,“我们在海外留学的青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

    “作为海外留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应该做好祖国的名片,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张翼飞说。

    就读于俄语系的叶江源,是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会副主席,他也从中感受到青年学子的担当与使命。“以前学外语、留学,总被认为是被文化输出的对象。如今,在语言的学习和实践中,我们能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带来的文化自信,我们正在成为中华文化的输出者。”

    王烁说:“5年前我刚到俄罗斯求学,在俄大型中资企业只有十多家,中国在俄留学人数1万多人;而现在,在俄开展业务的大型中国企业已达几十家,中国在俄留学人数已有3万多人。”

    作为一名普通青年,该如何践行总书记的寄托?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李恒森觉得,青年一代应该将志向和国家发展方向结合起来,把奋斗和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让梦想和国家发展前景结合起来。

    总书记的回信不只是写给留学生,更是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认为,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同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相结合。“每年举办的‘海外学子华夏行’活动、定期召开的‘全国学联全委会’等海外中国留学生工作已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并建立起常态化联系。”王圣博说,未来需要进一步强化与海外中国留学生的联系,增强服务的有效性和扩大工作的覆盖面。

    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单楷越、北京城市学院学生会主席邵帅、北京市十一学校学生会主席王龑,也在座谈中分享了学习心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3日 01 版)

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壮阔征程
汇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全国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培训班举办
浙江:“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
携手“强国一代”,从天安门广场瞭望新年第一缕阳光
京剧走进乡村校园
图片新闻
第三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