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同心思源:打造无声匠人,实现“自我造血”

实习生 石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3日   07 版)

    “将项目操作和聋人的生理特点相结合,把聋人不能听说的弱势转化为双手灵动的优势,将聋人们从基层劳工转变为匠人。”负责“同心思源”项目推广的郑立,用一句话总结了他们项目的特点,即将“不利”转化为“有利”。

    过去,这种生理上无法扭转的 “不利”造成了聋人就业领域的缩小甚至阻塞。郑立说:“聋人在工厂里能做什么工作?在一个高分贝的环境下加工义齿(假牙),噪音很大,没人愿意去做。 聋人耳朵听不到,就让他们去做。但这种工作对身体是有伤害的。”

    聋人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读过大学的人很少,哪怕是受过教育的聋人也面临就业难的困境。“他们努力学习、顺利毕业又能怎么样呢?像杜依泽和徐金凤他俩还算聋人中的佼佼者,当初找工作也是到处碰壁。”杜依泽、徐金凤是和郑立一起路演的两个聋人,他们俩是组织中的佼佼者,担任重要职务。

    为什么会这样?“公司使用聋人的沟通成本太高!”郑立介绍说,“ 国家有残保金政策,即一个企业只要有100人以上规模,就必须安置一定数量的聋人。安置残疾人与未安置残疾人,残保金缴费计算方式不同(未安置高于安置)。但是,大部分企业宁愿交罚款,也不愿安置聋人。”聋人成为整个残疾人群体中就业最难的群体之一。

    “同心思源”一直在摸索聋人自己管理自己的方式,但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我们一开始也是重爱心、轻手艺。我们自己和顾客都在同情他们,降低了对他们技艺的要求。第一次为爱心而来,后来因服务质量不合格就不来了”。

    一次靠同情,两次三次就得靠真本领了。郑立认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得把聋人打造成某一领域的匠人。现在,他们摸索出“侗医头疗”这一项目,并已成功开了16个门店。门店遍及西南地区各省会、以及南京等东部地区城市,招聘聋人197个。依托这个项目,已不需要外部资金支援,完全实现自给自足、“自我造血”。造血机制大致的路径是: 顾客每一次消费,自动有一块钱进入他们自己成立的一个基金,基金用来培训新聋人。而每次80元不等的服务所得费用也抽出大部分投入到下次培训。

    难能可贵的是,这是聋人群体的“自我造血”、自我管理。“他们天天打手语,双手很灵活,很适合做这种头发、头皮保健项目。”郑立介绍,“聋人听不到杂音,比一般人投入。总结起来,有灵动的双手、纯净的心灵、缜密的执行三个特点。”这项工作也像是为他们量身打造一样。所有门面都是由聋人打理,均是纯无声经营,除了贴着各种温馨提示、提供纸笔供写字沟通,聋人店员们还教顾客简单的手语,促进顾客和自己有更多直接的交流,使顾客对聋人的世界更加了解和理解,同时促进聋人融入社会。

    工作只是社会融入的一个侧面,社会融入更多体现于日常生活中。“坐公交车时,鼓励他们不要拿残疾证出来省公交费。大胆地丢两块钱出去,两块钱是丢出去了,但是人是站起来了。”郑立说。对聋人拿着个牌子沿街乞讨,他也是不赞成的,更倡导聋人靠自己的双手劳动。

    聋人的业余生活也很丰富,有才艺的聋人,去留守儿童学校教书法、弟子规。来“同心思源”已有一年多的杜依泽越来越自信了,已当上了事业部部长。他说,“聋人不要觉得打手语就低人一等,要相信自己的语言,别人可以学习我们的语言和我们交流。 自己变得更好了,也更有信心帮助其他聋人。”

    “18岁的聋人女孩杨秀芬,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从来没有读过书,不会手语。教她水杯这个词就拿一个水杯,一步步慢慢教。”杜依泽很同情这个女孩子,“之前是完全被关着的那种状态,什么都不会,来到我们这里的时候就是一张白纸。”郑立也感觉到了杨秀芬的变化,“从今年3月到现在,她进步非常快,已经会一些简单的字和手语,还会使用智能手机了”。

    杜依泽还很幸运地在培训的时候认识了同来培训的女朋友徐金凤,“我想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买房娶她”,他一字一句地说,“我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有自己的事业。”

实习生 石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3日 07 版)

宁波:青年争先打造“最多跑一次”行动
13年,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悔捐率为零
同心思源:打造无声匠人,实现“自我造血”
风信子:燃生命之火,享丰富人生
2017森林中国公益盛典在京举行
“回忆峥嵘,不忘初心”
“90后”老党员对话90后研究生党员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