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玄增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3日   11 版)

    绝地求生

    几个月前,为了让加湾鼠海豚免于灭绝,覆盖全球7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0位专家打算来一场“最后一搏”。

    这种头部浑圆、顶着一对“黑眼圈”的鼠海豚只在墨西哥加州湾出没。近20年来,由于人类捕杀,它们的数量从原先的600只左右锐减了90%,如今只剩下不到30只,是世界上最为濒危的海洋哺乳动物。

    拯救计划原本像海边假期一样简单而美好。专家用受过训练的美国海军海豚来对鼠海豚进行定位,并打算将其暂时移至位于圣费利佩海岸的海洋保护区,希望“捕获足够多的鼠海豚个体,繁育出一个圈养下的种群,以此来恢复其数量”。

    最近,这场绝地求生的计划无奈宣告失败。

    在第一次捕获加湾鼠海豚后,这种天性害羞、习惯退却的生物很快就开始表现出非常危险的应激信号,专家不得不将其立刻放生。而捕获到的第二只,在几小时后就死去了。人类决定不再继续冒险。

    其实专家团队早就明白,将加湾鼠海豚迁地保护、置于人类的照顾之下本身就是极端手段,但这是“最后的选择”了。如果墨西哥政府无法彻底终结非法捕捞,几年之后,加湾鼠海豚将彻底消失在这个星球上。

    “我们真该在10年前就行动起来。”团队中的一位专家说。

    类似的追悔,我们早已熟视无睹了。恐怕没人愿意想象,在遥远到仿佛并不会降临的未来,有谁会对人类的结局发出同样的感叹。

    一去不返

    水,或许是人类最难以掌控的事物之一。无论是“一江春水向东流”,还是“飞流直下三千尺”,自古以来,滔滔水流所听命的,似乎永远都只是重力而已。

    近日,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加乾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周晓峰博士设计了一种名为“拓扑流体二极管”的装置,水在里面像二极管中的电流一样,只能单向流动,反向则会被阻断。在这项装置中,重力似乎都变得可有可无了。

    这种流体二极管是由无数状似“笔帽”的U型岛状结构排列组成的,开口处较宽,向内宽度递减,彼此间由一个长方形的“栅栏”隔开。每个U型岛内都有一个U型槽,槽的顶端还有一个凹角结构,用来改变表面的润湿性。

    如果将液体洒在这个流体二极管上,会有一部分液体沿着“栅栏”的侧壁流动,以“先锋部队”的姿态率先进入U型槽中。随后赶来的“大部队”会被凹角结构拦截,围困在U型槽里。当积累到一定量时,“大部队”就会突破凹角结构的束缚,与“先锋部队”汇合,“跳过”U型岛障碍,汩汩奔流,一去不返。

    当液体尝试反向流动时,被拦住的“大部队”会从上方润湿凹角结构,身在下方的“先锋部队”无法与其汇合,这支“大军”也就无法顺利前进了。

    其实,仙人掌早就掌握了此等“神技”。沙漠里的它会通过刺来收集水汽,然后沿着刺的外端自发定向地传送到自己身上。

    打个比方,如果这项技术得以应用,宇航员喝咖啡时就可以不用吸管了。

    追本溯源

    经过1300万年,一块曾被火山灰覆盖的头骨化石,终于被人类发现了。

    这块化石由斯图亚克布鲁克大学图纳卡纳盆地研究所和美国德安扎学院领导的国际小组在肯尼亚共同发现,编号为KNM-NP 59050。

    在此之前,人类已经掌握了近500万年的化石证据,推演出从早期猿人到晚期智人的进化历程。然而古猿向人的远祖进化的1400万~1000万年前这段时间,却始终未曾发现任何颅骨化石资料。

    直到考古学家举着小刷子,在焦黄的土块中发现了泛着灰白的KNM-NP 59050。

    这块头骨化石只有柠檬大小,颅骨的内耳中具有完全发育的骨耳管,这是现代猿类的一个重要特征。内耳结构表明,它可能以一种比长臂猿更慢、更谨慎的方式行走,而不是用长长的手臂在森林中快速穿梭。颅内容积和体重的比值处于中等水平,表示它基本处于原猴(一种原始的灵长目动物)向人进化的中间阶段。

    科学家推测,KNM-NP 59050死去的时候只是个一年零四个月的婴儿。千万年后,发现者之一约翰·伊库西为它起了个昵称——Alesi。在当地图尔卡纳语言中,这个词的意思是“祖先”。

玄增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3日 11 版)

祝你新年拥有“宇宙”
内陆长得出海水稻吗
谁画出了“夫妻相”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