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7年度十大卫生与健康新闻和健康事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4日   06 版)

    日前,由健康报社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十大卫生与健康新闻和2017年度十大社会关注健康事件”在京揭晓。

    2017年既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打基础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深化改革与推动发展仍是医药卫生行业的主旋律,健康领域的新动向和新热点一如既往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建设性的讨论与思考成为行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2017年年终,健康报社全面盘点和梳理了2017年与重大民生、国民经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在业内引发广泛反响,对行业改革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卫生与健康领域新闻,以及与公众健康权益密切相关、引发社会和行业广泛关注、有助于改变行业实践、更新社会理念、提升公众健康素养的健康事件。在广泛征求媒体和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最终评选出2017年度十大卫生与健康新闻和2017年度十大社会关注健康事件。

    2017年度十大卫生与健康新闻为:党的十九大明确“健康中国”战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健康扶贫举措频出力度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探索运行新机制;爱国卫生运动确立新时期工作方针;全部省份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医师节”;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三年成效显著;《中医药法》配套政策密集出台;国民营养计划开创大营养新格局。

    2017年度十大社会关注健康事件为:107篇中国作者论文被撤销,科研学术不端警钟再次敲响;舆论声讨“神医神药”广告,医药广告监管任重道远;陕西榆林发生孕妇坠楼事件,网络舆论场喧嚣引发各方深思;湘沪连发学校结核病疫情,校园传染病防控需更多投入;医生救病人遭索“失物费”,医患共处呼吁理性宽容;“马兜铃酸致癌说”又起波澜,中药挺直“腰杆”须研究更硬气; 廉价救命药巯嘌呤在多地断货,9部门联手解短缺药困境;人类遗体头部移植术存争议,医学研究要守住伦理底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百姓期待身边的“健康守门人”;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加快,“互联网+健康”迎发展新机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4日 06 版)

国家卫计委:提高健康意识 防范冬季流行病发作
自恋狂盛行的年代我们该如何自处
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高行动率低
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引领医疗模式纵深变革
2017年度十大卫生与健康新闻和健康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