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班农为“通俄门”添新料 特朗普急于与昔日伙伴“切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5日   03 版)

    被美国媒体称为“国师”的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2017年8月被特朗普“踢”出白宫时,《时代周刊》在一篇文章中引述一位白宫侧近人士的话,为特朗普表达了一份隐忧——班农在白宫时,特朗普尚且无法完全控制他,离开白宫后,他将更加可以自己做自己的主。

    这份隐忧现在应验了。1月3日,英国《卫报》报道说,在一本即将出版的新书《火与怒:特朗普的白宫》中,史蒂夫·班农对该书作者迈克尔·沃尔夫爆料称,特朗普不知晓其子小特朗普在美国大选期间曾与俄罗斯律师会面的可能性为零。班农还直指,特朗普的儿子和女婿与俄罗斯律师会面的行为是“不爱国”和“叛国”的举动。

    对于班农的爆料,特朗普的律师在当地时间3日晚些时候已经向班农发出律师函,称班农的言行违反了其此前在受雇时签署的保密协议,并涉嫌诽谤总统。特朗普方面将就此采取法律行动。

    特朗普3日还通过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发布了一份声明,称班农在被解雇后,“不仅失去了工作,还失去了理智”。特朗普还有意将“往日种种”与班农撇清关系,切割意图明显。

    特朗普在声明中说:“史蒂夫·班农与我和我的总统职位毫无关系……与我们所获得的历史性胜利没有关系……他不代表我的立场——他只代表他自己”。

    1月4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特朗普发表这个声明,首要目的是想要通过与班农划清界线来止损”。特朗普为何要急于切割,则要从二人此前的“恩怨情仇”说起。

    孙成昊表示,特朗普和班农的政策理念,最初确实比较契合。他之所以在2017年8月黯然离开白宫,主要原因是“特朗普不允许有个野心家在身边”。美国《时代周刊》曾发表一篇文章,标题就是《史蒂夫·班农太像特朗普了,这就是他被开除的原因》,该文评论说,“班农之所以不能在白宫赢得胜利,原因在于他不是一个会将舞台、聚光灯、话筒都交给特朗普的人;而特朗普也从未学会‘分享’这件事情。”

    孙成昊还认为,自由派媒体将班农“妖魔化”为“国师”和“伟大的操纵者”,这些名头也让特朗普心存不满。再加上班农经常向外部走漏一些白宫内部信息,以此影响总统决策,都让特朗普难以容忍。“可以说,特朗普厌恶班农、想要‘甩锅’的种子早就埋下了”。

    孙成昊认为,班农之所以通过“爆料”将火引向特朗普,可能是因为其对自己被逐出白宫心存不满,更可能是因为被外界贴上“经济民族主义者”或“另类右翼”标签的班农对特朗普的施政比较失望。一直在“宫外”推动“反建制大业”的班农认为,围绕在特朗普身边的幕僚不足以满足他的民族主义或者另类右翼的政治议程,甚至认为特朗普最终可能会向“建制派”低头。于是,班农发动了猛烈的舆论攻势。这客观上会伤及特朗普的部分选民基础。这当然会让特朗普难以容忍。

    班农在给迈克尔·沃尔夫的爆料中,还不乏针对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及女婿库什纳的坏话,比如他说伊万卡“笨得像块砖头”。

    班农此番爆料,对于“通俄门”的调查而言还谈不上“实锤”,但仍着实给舆论之火浇了一桶油。孙成昊分析认为,目前关于“通俄门”的看点在美国司法部特别检查官穆勒身上,“当前对穆勒的调查能走多远,白宫已失去控制,只能被动招架,毫无还手之力。”而今年的中期选举,也可能对“通俄门”的前景造成影响。从目前的预测来看,共和党在参议院的选情较为乐观,而在众议院一旦共和党失去多数,“通俄门”在国会的调查可能也会朝着不利于特朗普的方向发展。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5日 03 版)

班农为“通俄门”添新料 特朗普急于与昔日伙伴“切割”
湖北多地现特大暴雪 部分学校临时停课
安徽合肥:中小学、幼儿园暂时停课6天
安徽:风雪中,团员青年请出列!
西安市纪委曝光12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2018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有望创历史新高
办事部门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其他部门出具的证明
甘肃将设立乡村振兴公益性专岗
武汉通报年度“十差不满意单位”正风除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