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划转至光大集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5日   0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日前,财政部批复同意共青团中央直属企业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100%国有产权划转至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1月4日,团中央、光大集团在京举行交接仪式,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出席仪式并讲话。

    遵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部委所属企业深化改革有关要求和党中央关于推进群团改革的要求,团中央对青旅集团公司、中青实业公司的改革进行了认真论证。这次划转工作立足保持企业体制完整、业务稳定,按照国家划转、整体移交、平稳过渡、共同发展的原则,将两家企业均列入光大集团一级直属企业序列,其原有的全部债权、债务继续由该两家企业承继;两家企业原有全部正式员工组织人事管理关系一次性整体划转至光大集团。

    青旅集团公司、中青实业公司是团中央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成立的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多年来,在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职工的辛勤努力下,两家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锐意创新、积极进取,逐步成长为我国文旅产业和医药流通行业的领先企业,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两家企业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通过实施扶困助学等公益项目为青少年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贺军科指出,青旅集团公司、中青实业公司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充分体现了共青团围绕不同时期我国社会发展需要,艰苦创业、拼搏奉献、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服务青年国际交流的平台已十分丰富,30多年前设立企业的初衷已经有了更好的替代载体。同时随着两家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业务链条不断拓展,一方面团中央对企业进行有效监管的专业能力跟不上要求,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资源手段存在明显不足;另一方面介入企业经营管理,不利于团中央集中精力做好党的青少年工作这一主业。相信这次改革是个多赢的局面,团中央直属机关将更专注于履行好自身职责,两家企业将依托光大集团产融结合的发展战略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优势迎来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机遇,在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生动实践中实现更好发展。

    李晓鹏在讲话中对团中央决定将两家企业移交至光大集团表示感谢,对两家企业发展壮大历程中展现出的创业精神、经营活力表示肯定。他指出,光大集团将坚持有利于更好支持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有利于光大集团进一步完善产融结合战略、有利于两家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原则做好接收后续工作。光大集团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新成员、新战略、新投入、新收益、新跨越为蓝图,依托陆港两地优势,发挥产融结合特色,整合资源要素,优化战略布局,全力支持大旅游、大健康板块发展,力争用五年时间努力将两家企业分别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旅游综合服务商和国内领先的医药产业运营商。他表示,以此为契机,光大集团将深化与共青团中央的战略合作,支持我国青少年事业发展。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光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高云龙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朱洪波等全体集团领导同志,青旅集团公司、中青实业公司全体领导同志出席仪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5日 02 版)

广东:“思政”第一课 书记校长上
“扫黄打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成效显著
生命通道在浓雾中的高速公路上延伸
甘肃划定湿地面积“红线”
行政执法为了整改还是罚款
安徽蚌埠打造帮扶青年创新创业“全流程闭环”
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划转至光大集团